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3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2023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正式启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06 08:35 来源:东莞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12月5日下午,2023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东莞举行,活动以全程直播的形式,全面拉开我市丰富多彩的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帷幕。
  12月5日下午,2023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东莞举行,活动以全程直播的形式,全面拉开我市丰富多彩的系列食品安全宣传活动帷幕。
 
  副市长、市食药安委副主任刘旺先出席启动仪式并致辞,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杨朝琴部署宣传周活动安排。市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市级各食品行业协会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
 
  据了解,2023年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东莞将举办六大亮点活动。刘旺先表示,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书记、市长多次作出指示要求,全市上下始终以“四个最严”要求,在完善责任链条、创新监管机制、助推产业发展等方面下狠功夫、花大力气,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食品安全战略深入推进实施,法规标准体系更加完善,监管执法质效更加显著,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刘旺先还在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现场分享了几个好消息——今年1-10月全市食品饮料加工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8%,增速位列“五支四特”产业之首。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工作的满意度、安全感不断提升,各项工作成效也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认可,市一级和东城街道分别获评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和示范县(区)。成绩来之不易,值得倍加珍惜。
 
  01

  食品安全宣传周将举办六大亮点活动
 
  食品安全事关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12月5日举行的东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一位特殊的主播——数字人“安安”现身在大屏幕上,为大家生动演绎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大家在关注数字人“安安”的同时,也掌握到了不少食品安全知识。
 
  东莞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杨朝琴在东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透露,食品安全宣传周期间东莞将举办宣传周启动仪式、“一起查餐厅”系列活动、2023年东莞市冬日游园会暨第五届食品安全知识竞赛、制作中国五千年饮食安全史系列动画、开展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等六大亮点活动。
 
  02

  东莞八大食品行业协会共同倡议高质量发展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食品行业市场主体严格自律,诚信守法经营,为市民营造稳定、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在东莞市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上,东莞市餐饮行业协会、东莞市团餐与配送行业协会、东莞市餐饮与食品供应链行业协会、东莞市连锁餐饮发展促进会、东莞市饮料行业协会、东莞市食品安全促进会、东莞市腊味行业协会、东莞市酒类行业协会、东莞市粮食行业协会和东莞市食品行业协会等八大食品行业协会共同倡议并践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共助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东莞市和东城街道分别被正式命名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示范县(区)。东莞市团餐与配送行业协会会长、东莞市鸿骏膳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陈燕玲直言,东莞各食品行业协会遵照社会性、公益性、服务性原则,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收集企业心声,协调各方全面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助力东莞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她介绍,以东莞市团餐与配送行业协会为例,该协会们协助打造全市500人以上食堂智能化管理,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走访东莞50多间重点镇街企业,重点了解食品安全和企业管理情况,开展5场大型食品安全培训,制定10项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参与10余期“一起查餐厅”行动等工作,各类活动覆盖超过50万人次,有效促进行业自律,切实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关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共助食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倡议书
 
  一、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严格执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相关标准。
 
  二、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完善企业主要负责人负总责,食品安全总监、食品安全员分级负责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不断提高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三、建立基于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的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执行“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实现风险精准防控。
 
  四、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行为,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在食品中的使用量,优化产品配方、改进加工工艺、提升产品品质。
 
  五、引导健康消费理念,合理控制生产经营过程中盐、油、糖的含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鲜、健康、营养食品的新需求。
 
  六、认真落实反食品浪费有关规定,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贯穿到食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以科技创新实现节粮减损。
 
  七、加强诚信体系和文化建设,自觉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业准则,坚决抵制违法违规行为。
 
  八、积极配合监管部门依法监管,主动接受各界监督,共同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和行业健康发展。
 
  九、加强科普宣传,用科学、严谨的内容传播食品安全正能量,推动提升食品安全科学素养。
日期:2023-12-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