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一文了解灭菌乳国标最新修订动态,附标准比对表

一文了解灭菌乳国标最新修订动态,附标准比对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14 08:2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祝子茹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12月1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在内的2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10日。为帮助大家及时了解新旧标准具体变化,食品伙伴网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征求意见稿)与GB 25190-2010现行标准文本做了比对,从中梳理出主要的修订内容,供大家参考。
   食品伙伴网 2023年12月1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秘书处就《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在内的21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4年2月10日。为帮助大家及时了解新旧标准具体变化,食品伙伴网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征求意见稿)与GB 25190-2010现行标准文本做了比对,从中梳理出主要的修订内容,供大家参考。
 
  一

  灭菌乳原料禁用复原乳
 
  征求意见稿中超高温灭菌乳和保持灭菌乳的定义均明确了“仅以单一品种生乳为原料”,删除了“添加或不添加复原乳”。同时,删除了乳粉的原料要求及有关复原乳标识相关的规定。“禁用复原乳”满足了广大消费者对优质液态奶的需要,有利于我国奶业健康发展。

  二

  明确了灭菌的温度和时间要求
 
  GB 25190-2010现行版本中并未明确“超高温灭菌”和“保持灭菌”具体的温度和时间组合要求,为使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发展并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征求意见稿增加了“超高温灭菌”和“保持灭菌”术语,明确了灭菌的温度时间要求。
  

  增加灭菌特色奶畜乳要求
 
  灭菌乳原料不仅局限于牛羊乳,还增加了水牛乳、牦牛乳、骆驼乳、马乳和驴乳的乳畜种类,与正在修订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生乳》相协调。同时新增了其灭菌乳的理化指标要求和标签要求。

  四

  修改了标签要求
 
  征求意见稿不再对“纯X乳(奶)”的字号、字体高度和标示位置进行限定,仅要求在产品包装主要展示面上清晰地标注“灭菌X乳(奶)”,同时标注“纯X乳(奶)”。此次修订使标签能够更加清晰反映产品本身固有的性质、特征,使消费者一看便能联想到产品的本质。
 
  

  其他修订内容
 
  此次修订还调整了理化指标要求:将灭菌牛乳的脂肪含量调整为≥3.2 g/100g,灭菌牛乳的酸度下限调整为10oT,灭菌羊乳的酸度上限调整为14oT。

  六

  小结
 
  此次发布的GB 2519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征求意见稿),重点明确了灭菌乳原料禁用复原乳,明确了灭菌的温度时间要求,增加了灭菌特色奶畜乳要求,修改了标签要求以及调整了部分理化指标。该征求意见稿旨在更好地引导企业规范生产,提升灭菌乳的质量,这将有力保障我国液态奶行业的健康稳定发展。食品伙伴网提醒广大食品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反馈意见,关注标准的制修订动态。

     对比表.pdf

日期:2023-12-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