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你点我检”风险预警系列(十二) 冬季酸菜消费提...

青海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你点我检”风险预警系列(十二) 冬季酸菜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18 16:39 来源:青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酸菜是中国北方美食的一大特色,记录着物质匮乏时期北方人寒冷冬季里的幸福味道。酸菜通常是指以大白菜、结球甘蓝、芥菜、白萝卜、小油菜等为原料,经挑选、修整或烫漂、冷却等工艺后,放入清洗干净的发酵容器中,添加食盐、水(部分地区添加辣椒、花椒、嫩姜)等辅料,经封闭、腌制、发酵后制成的具有一定酸味和香气的蔬菜制品。
  酸菜中国北方美食的一大特色,记录着物质匮乏时期北方人寒冷冬季里的幸福味道。酸菜通常是指以大白菜、结球甘蓝芥菜、白萝卜、小油菜等为原料,经挑选、修整或烫漂、冷却等工艺后,放入清洗干净的发酵容器中,添加食盐、水(部分地区添加辣椒花椒、嫩姜)等辅料,经封闭、腌制、发酵后制成的具有一定酸味和香气的蔬菜制品。
 
  那么,广大消费者在购买酸菜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如何吃酸菜才能更利于健康?本次提示为您答疑解惑。
 
  酸菜存在的安全隐患:
 
  一是酸菜在腌制过程中,累积的硝酸盐会在硝酸还原酶的作用下被转化为亚硝酸盐,存在亚硝酸盐超标的隐患。亚硝酸盐是一类较强的致癌物,长期食用亚硝酸盐超标的食物会导致食道癌和胃癌。
 
  二是为了延长酸菜的保质期,某些生产企业存在违规超量添加防腐剂的行为。
 
  三是为了让酸菜有更好的色泽,某些生产企业存在违规使用色素的行为。
 
  四是为了调节酸菜口味,违规超量添加甜味剂。
 
  如何正确选购合格的产品?
 
  消费者在购买酸菜类产品时,首先应该选择正规场所,如商超、农贸市场等。购买预包装类酸菜产品,要仔细查看产品标签,确定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方法、生产厂家等产品基本信息;不要购买出现胀袋、颜色异常鲜艳、以及未按照标签标识的贮存方法进行保存的产品。购买散装酸菜产品(适用于以大白菜为原料的酸菜),除了与销售者核实产品基本信息外,还可以由以下五方面入手:
 
  一看:优质的酸菜颜色自然,菜叶应该呈淡黄色,菜帮呈半透明的白色;质量不佳的酸菜,颜色往往异常黄亮。
 
  二闻:优质的酸菜气味纯正,具有乳酸特有的酸香味;质量不佳的酸菜,则会出现腐烂、辛辣、刺激等异常气味。
 
  三按:优质的酸菜韧性十足;质量不佳的酸菜,按压时则会有软塌、粘烂的触感。
 
  四尝:优质酸菜的菜心部位尝起来酸脆鲜嫩,风味纯正,嚼几下,酸味延绵持久;质量不佳的酸菜,嚼几下后酸味则会消散。
 
  五泡:优质酸菜即使用清水浸泡后,酸度也不会发生较大变化;质量不佳的酸菜,浸泡后酸度则明显下降,甚至会消失。
 
  科学食用酸菜:
 
  酸菜一定要炖熟煮透了之后才可以食用;不要食用霉变以及腌浸时间较短的酸菜,以免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此外,对于预包装类酸菜产品,开袋后应尽量一次性全部加工烹制,如果一次未使用完毕,剩余产品一定要封口处理,放入冰箱中保存并尽早食用(不建议超过一个星期)。
 
  腌制蔬菜、咸菜等食品,虽然可以调节胃口、增强食欲、补充膳食纤维,但在腌制时,所含的维生素C几乎全部消失,建议大家还是少吃,在食用时多用清水冲洗几遍,可以去除一些残留的二氧化硫成分。
 
来源:食品生产处 
日期:2023-12-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