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海关保障辖区“百亿产业”草莓抢“鲜”市场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 海关保障辖区“百亿产业”草莓抢“鲜”市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0 15:35 来源:海关总署 作者: 于子航   李延新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助力扩大草莓出口,大东港海关积极发挥智慧海关建设优势,依托国家级“农兽药残留及海洋生物毒素检测”重点实验室,不断提高重点指标检测效率,实现对草莓中300余项农药残留快速筛查,将检测时长缩短到3.5个小时。
  地处鸭绿江畔、黄海之滨辽宁省东港市的农业大棚内一派繁忙景象,草莓挂满田垄,红彤彤惹人喜爱。
 
  东港市现拥有草莓专业合作社324家、家庭农场49家、草莓深加工企业42家,通过HACCP认证企业4家、亿元规模以上企业4家。目前全市10万余户农民从事草莓生产,草莓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60%以上。
 
  纳入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后,东港草莓正在实现“接棒百年产业、跨入百亿产值”战略目标。品牌的打造和升值,使得东港草莓逐渐具备较高的竞争力和市场需求,能够在国际市场上获得可观的销售额和出口数量,出口价格较高,利润较为丰厚。保障草莓顺利出口已成为了当地草莓种植户的重要诉求。
 
  “随着草莓上市季的到来,我们将草莓陆续出口,得益于海关高效通关,当天采摘的草莓第二天早上就能摆上国外的超市货架。”东港市草莓协会会长、圣野浆果专业合作社社长马廷东表示,“当地草莓能够‘走出去’,对于当地农民增收、草莓品牌打造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大连海关所属大东港海关坚持用好“浦江经验”,以“四下基层”为抓手,优化对企服务,办好利民实事,把农产品出口调查研究做到田间地头,为辖区草莓特色农产品发展保驾护航。
 
  大东港海关在调研中了解到,由于鲜草莓不易储存,对保鲜和温湿度有较高的要求,以前企业多以出口速冻草莓为主,出口市场单一,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不明显,产品价格较鲜果相对低廉,对促进农民增收作用不明显,东港草莓出口市场缺乏自有品牌的建设和品牌形象的塑造,在国际市场上缺乏差异化竞争优势,难以建立稳定的市场份额和品牌认知度。此外,草莓鲜果的出口对海关通关时长和物流运输有着较高的要求,部分中小型种植户此前并未办理过海关出口手续,对出口政策并不了解,亟需海关的政策指导和帮助。
 
  对此,大东港海关抽调植物检疫、企业备案注册领域的青年业务骨干专家,赴东港市草莓协会、备案草莓种植场进一步开展专题调研,实地了解草莓种植户存在的困难和迫切需求,现场讲解出口相关政策,为种植户出口草莓提供全流程指导。
 
  为进一步助力扩大草莓出口,大东港海关积极发挥智慧海关建设优势,依托国家级“农兽药残留及海洋生物毒素检测”重点实验室,不断提高重点指标检测效率,实现对草莓中300余项农药残留快速筛查,将检测时长缩短到3.5个小时。同时,建立动植物检疫专家“一对一”帮扶机制,为企业提供国内外相关政策指导和培训,分析研判出口国的检测、认证、农残限量等技术法规和标准,助企积极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主动指导企业完善“从原料到产品”的全链条质量管理体系,帮助企业解决水果果园农药使用、病虫害监测防治、溯源管理等食品安全问题,强化卫生控制体系建设,保障出口草莓质量安全。此外,大东港海关还设立出口鲜草莓查检绿色通道,实施“即报即检、预约查验”,积极推进属地查检系统试点应用,实现查检环节“零延时、零等待”。
 
  丹东草莓港企业人员姜仁刚表示,“大东港海关的绿色通道,保障了草莓的新鲜度,是最好的‘保鲜剂’,我们本地的草莓成功走出了东港,走向了世界。”
 
  大东港海关副关长滕艳霞表示:“我们将从解决企业群众最关心的‘关键小事’入手,坚持聚焦民生实事‘答题’、紧盯急难愁盼‘解题’、围绕改革发展‘破题’,接地气、探实情、解民忧,持续提升监管效能,把调查研究成果切实转化为推动辖区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东北全面振兴的有效举措。”
日期:2023-12-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