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小议饲料添加剂适用范围

小议饲料添加剂适用范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2 08:3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农业部第2045号公告《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及其增补公告(以下简称“《目录》”)是我国饲料和宠物食品配方和生产过程中必须要参考的法规之一,而且每种饲料添加剂都有其适用范围,所以不能超范围使用。但在市场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饲料添加剂被用在了不在其适用范围的产品中,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通过工作中咨询较多的相关问题带您了解饲料添加剂的适用范围。
  食品伙伴网 农业部第2045号公告《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及其增补公告(以下简称“《目录》”)是我国饲料宠物食品配方和生产过程中必须要参考的法规之一,而且每种饲料添加剂都有其适用范围,所以不能超范围使用。但在市场上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的饲料添加剂被用在了不在其适用范围的产品中,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通过工作中咨询较多的相关问题带您了解饲料添加剂的适用范围。
 
  01

  养殖动物包括犬猫
 
  在《目录》中我们可以看到,饲料添加剂的适用范围大致包括养殖动物、反刍动物、畜禽、宠物、犬猫等,那么,宠物食品难道只能用适用范围是宠物和犬猫的吗?不是的,宠物饲料遵循养殖动物和犬猫范围,因此批准在养殖动物上使用的饲料添加剂均可用于宠物食品生产,例如L-赖氨酸、山梨酸钾、果寡糖等。
 
  02

  适用范围不只有动物
 
  在《目录》中的饲料添加剂,适用范围基本是动物,但有的酶制剂类饲料添加剂的适用范围是植物类、葡萄糖、脂肪、蛋白类,这是怎么回事?实际上,这些酶是伴随适用范围中的饲料原料使用的。举个例子,大麦中含有一种抗营养因子叫β-葡聚糖,能够降低动物机体对饲料中养分的吸收,因此可以在饲料中加入β-葡聚糖酶,在饲料加工过程中可以分解β-葡聚糖,这样就可以消除β-葡聚糖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机体对养分的吸收利用,其他适用范围非动物的饲料添加剂的作用机理与之相似。由此可见,饲料添加剂的作用不仅仅能够给动物补充营养,还可以改善饲料品质,提高动物对养分的吸收利用率。
 
  03

  根据产品类型选择饲料添加剂
 
  对于比较特殊的产品,比如鱼油,可以作为饲料原料,也可以作为宠物饲料,那么在抗氧化剂的选择上需要注意,如果产品定位是饲料原料,那么抗氧化剂应该选择乙氧基喹啉、维生素E等适用范围是养殖动物的,同时产品标签应按照GB 10648《饲料标签》的要求制作;如果产品定位是宠物饲料,那么抗氧化剂除上述两种外,还可以选择迷迭香提取物、D-异抗坏血酸钠等,同时产品标签应符合《宠物饲料标签规定》的要求。但有的产品定位是养殖动物,按GB 10648制作了标签,却使用了迷迭香提取物,这就是饲料添加剂的超范围使用,核心问题是对产品的定位不合理,企业应格外注意。
 
  04

  小结
 
  宠物食品市场越来越大,产品越来越多,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宠物食品行业。企业在配方和生产过程中需要注意不要脱离两个目录的限制,同时要注意合理确定产品定位并选用合理的饲料添加剂。
日期:2023-12-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