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柑橘防范应对低温冻害技术指导意见

柑橘防范应对低温冻害技术指导意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5 08:05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下旬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柑橘主产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其中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及湖南东南部、湖北东南部偏低4℃以上。为防范低温减轻柑橘冻害,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和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制定了柑橘防范应对低温冻害技术指导意见。
  本网讯 据气象部门预测,12月下旬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南柑橘主产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2℃—4℃,其中江西、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及湖南东南部、湖北东南部偏低4℃以上。为防范低温减轻柑橘冻害,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农业农村部果树专家指导组和柑橘产业技术体系制定了柑橘防范应对低温冻害技术指导意见。
 
  一、冻害发生特点及典型症状
 
  柑橘冻害常发生在亚热带高海拔地区或山地低洼地的晚冬和早春时期,具有突发性、发生原因复杂、危害严重和防控难等特点。冻害发生与最低温度和持续时间长短有密切关系。一般柠檬-3℃会发生冻害,甜橙和柚子-5℃会发生冻害,温州蜜柑-6℃至-7℃会发生冻害,花在5℃以下就会发生冻害。轻度冻害表现为少量晚秋梢或末级梢有冻伤、叶片脱落量<40%,对树势、产量影响较小。中度冻害表现为70%以上叶片因冻脱落,1至3年生枝梢冻死,产量大幅下降。重度冻害表现为叶片全部冻死、主干或主枝受冻,受冻后恢复较难或全株直接冻死。
 
  二、落实冻害发生前的预防措施
 
  低温寒潮来临前,在有害风方向搭建防风网,通过树干涂白和绑扎防冻,在晴天用生石灰1份加水7份再加食盐一汤匙,搅拌均匀后涂刷树干和树冠下部的大枝,或在主干束缚稻草。经常发生霜冻的地区,可采取覆盖防冻。大树可以在树冠下覆盖一层10—20 cm厚的稻草或杂草,幼树可用草扇或遮阳网包扎。苗圃的橘苗可在苗上搭小拱棚,并在小拱棚上铺草扇或遮阳网防冻;必要时,在树冠上覆盖遮阳网或无纺布。冻前提倡灌水和主干(根颈)培土,在低温来临前7—10天果园灌透一次水,在灌水之后、冻害发生前将沟土或客土堆培在橘树主干基部,高度一般为40 cm左右。2月下旬至3月上旬天气转暖后再将堆培的土扒开。寒潮来临前,叶面喷施0.3%的尿素和0.2%的磷酸二氢钾,间隔7天左右连续喷施2次,也可喷施抑蒸保温剂,抑制叶片水分蒸腾。当前仍没有采摘的柑橘,需视情及早采摘果实,并做好果品入库及果品贮藏。
 
  三、加强冻害发生过程中的应急防护
 
  因地制宜采取以下措施:一是熏烟。在晴朗无风、气温可能降至-4℃的夜晚,于晚上12点至凌晨8点在橘园采用合适的材料进行熏烟,有利于抬升冷空气、减轻低温冻害。二是加热。大棚设施内栽培的高价值柑橘,可采用适宜形式在棚内加温,提高棚内温度。三是及时清除积雪。及时敲掉树上的积雪和清除大棚上的积雪,防止积雪压断枝梢或压塌大棚。
 
  四、及时采取冻后恢复措施
 
  一是及时除雪松土。大雪或霜冻过后,及时清理树上和树盘下的积雪或霜,进行全园或树盘浅耕松土(切忌伤根),改善土壤通气,促发新根。二是加强树体管理。尽早摘除受冻萎蔫不能复原或枯焦未落的叶片,在翌年春季升温后截掉受冻枝梢,尽量多保留树冠内部和下部枝梢。对大的剪(锯)口要削平滑、用合适的保护剂保护伤口。对于直接暴露在强烈阳光下的骨干枝,应涂白或绑缚遮阳网防晒。尽早对冻害后生长达到30—40 cm的春梢和夏梢摘心,以促发分枝、早恢复树冠。及时疏除受冻植株上的过量花枝,减少树体养分消耗。三是加强肥水管理。冻害后,及早浇灌水补墒,减轻干旱产生的次级伤害。气温回升后,按照“勤施、薄施”原则,及时追施2—3次高氮低钾或其他优质商品水溶肥。未落叶的受冻树,及时用0.1%尿素和0.3%—0.5%磷酸二氢钾进行叶面喷肥,间隔15—20天连续喷施2—3次。四是加强病虫防治。受冻修剪完毕后要及时清理枯枝落叶进行销毁。用石硫合剂、松酯酸钠或矿物油+杀螨剂+杀菌剂+杀虫剂等进行全园彻底消毒,防止病虫为害。新梢抽生过程中,及时喷药防治病虫害、保护新梢。
日期:2023-12-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