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规范食品“小作坊” 守护舌尖“大安全”——廊坊市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

规范食品“小作坊” 守护舌尖“大安全”——廊坊市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掠影之固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7 08:39 来源:廊坊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深化工作成效,固安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食品小作坊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制,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努力提升食品小作坊社会形象和产品品质。
  食品小作坊的存在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和社会意义,多数传统特色食品都出自食品小作坊。但其生产工艺简单、加工场所相对简陋,从业人员文化素养较低等原因,时常被人戴上“低端”的帽子。随着廊坊市食品小作坊规范化建设试点提质行动及食品生产环节落实主体责任等工作的开展,消费者开始逐渐改变对食品小作坊的认识。为进一步深化工作成效,固安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积极推动食品小作坊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制,强化食品安全风险防控能力,努力提升食品小作坊社会形象和产品品质。
 
  一、召开小作坊工作会议,解读规范提升标准。组织食品业务股室和基层执法分局工作人员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发放并解读《廊坊市食品小作坊工作手册》和《固安县食品小作坊规范提升工作方案》,宣传规范提升工作的计划、要点和任务,明确食品小作坊“负面清单”,严格按照执行,鼓励小作坊运用现代食品工业理念、改进工艺、提档升级,引导、帮扶具备条件的小作坊申请登记证。
 
  二、进行小作坊登记培训,严格现场核查程序。为切实加强全县食品小作坊发证管理,严格验收标准,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固安县局组织召开了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人员及现场核查人员培训会,为乡镇相关人员发放了《河北食品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和《食品小作坊通用卫生规范》等文件资料,并以具体实例详细讲解了材料审核及现场核查的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
 
  三、开展小作坊摸底排查,落实登记建档制度。开展食品加工小作坊全面排查,结合廊坊市局的工作部署,对辖区内未进行登记的食品小作坊进行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 进行帮扶和引导,沟通乡镇(园区)审批部门予以登记,不符合要求的予以取缔。目前,通过排查摸底,辖区内的食品小作坊的登记率为100%。对于已登记的食品小作坊,严格落实“一户一档”制度,辖区37家食品小作坊全部纳入管理,建档率为100%。
 
  四、落实小作坊主体责任,开展安全信息公示。要求获证小作坊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悬挂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开展自查行动,建立完善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生产过程控制,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辖区内37家食品小作坊的公示栏悬挂率、承诺书签订率和自查报告提交率均达到了100%。
 
  五、规范小作坊风险分级,强化日常监督执法。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大监督抽检力度,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的不法行为,对“黑作坊”、“黑窝点”坚决依法取缔和打击。落实廊坊市局工作要求,实行食品小作坊分级管理,对于加工肉制品类高风险产品的小作坊每年日常检查不低于4次,肉制品加工小作坊均可提供检验检疫、肉品品质和非洲猪瘟检测证明。其他中、低风险产品每年日常检查不低于2次,主要是对原材料的进货把关及产品包装的标注标识进行了重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发现隐患37处,未发现影响食品安全的严重问题,现已全部完成了整改。截至目前,固安局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为契机,共对辖区5家食品小作坊进行重点帮扶指导,完成了整治提升和示范点位创建工作。
日期:2023-12-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