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农业贸易百问 |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发...

农业贸易百问 | “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 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发展状况如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8 09:12 来源:农业贸易促进微信号 作者: 刘博   王晓丽   原文:
核心提示:十年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下简称“共建国家”)紧密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备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农产品贸易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主要合作内容,也是当前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共建国家间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促进了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的发展。
  十年来,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以下简称“共建国家”)紧密合作,使“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备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合作平台。农产品贸易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主要合作内容,也是当前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领域。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共建国家间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经贸合作不断拓展,促进了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的发展。
 
  一是增速更快。随着共建国家数量增加和双边农业贸易合作深化,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快速发展。2013—2022年,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额、进口额和出口额的年均增速分别为8.7%、10.2%和6.0%,比我国农产品贸易总体增速快2.0个、2.3个和1.8个百分点。中美经贸摩擦等因素加速我国农产品贸易转向共建国家,2018—2022年,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额、进口额、出口额年均增速分别比2013—2017年快11.2个、16.7个和2.4个百分点。
 
  二是分量更重。十年间,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额实现“7连增”,2022年达到1394亿美元的新高,占我国农产品贸易总额的42%,比2013年上升6个百分点。我国自共建国家农产品进口额也连续7年突破新高,2022年达到943亿美元的最高纪录,占我国农产品进口总额的40%,比2013年上升7个百分点。在粮食、畜产品等我国主要进口产品方面,共建国家占比上升。2013—2022年,共建国家在我国玉米进口中的份额上升19个百分点,在我国畜产品进口中的份额上升4个百分点。出口方面,我国对共建国家农产品出口额连续3年增长,2022年达到45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占我国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6%,比2013年上升6个百分点。从具体产品看,2022年共建国家占我国水产品、水果出口的份额分别比2013年上升13.4个和8.4个百分点。
 
  三是互惠更多。十年来,我国与共建国家农产品贸易始终处于逆差,且总体呈扩大态势。2022年贸易逆差492亿美元,是2013年的近4倍,占我国农产品贸易整体逆差的36%,有52个共建国家在与我国开展农产品贸易中保持顺差。我国自共建国家进口的畜产品、水产品和水果分别达4成、7成和9成,带动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棕榈油、俄罗斯大豆、泰国榴莲等国家的农业产业发展。
 
  展望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聚集全球60%以上的人口,为沿线农产品贸易发展提供了潜力巨大的市场,是我国农产品贸易的重要增长点。随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的全面展开,以及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和消费需求的释放,我国与共建国家的农产品贸易将迎来新机遇。建议针对共建国家农业发展水平,协同推进农业服务贸易与对外投资,构建安全高效的农产品供应体系;强化共建国家市场开拓,推动出口提质增效,通过商签自贸协定推动相关国家扩大农产品市场准入,提高通关便利,削减贸易壁垒,实现互利共赢。
日期:2023-12-28
 
 地区: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中国 农产品
 科普: 中国 农产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