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舌尖上的安全】干制鱼虾产品的消费提示

【舌尖上的安全】干制鱼虾产品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2 09:19 来源:广西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鱼虾营养丰富、口味鲜美,但新鲜鱼虾保质期较短,很难满足不同地区和季节消费者的饮食需求。干制鱼虾产品延长了鱼虾的保质期,方便贮存,既保留了鱼虾原有的风味,又有其独特的风味,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与矿物质等成分,受到消费者青睐。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认识和安全食用干制鱼虾产品,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导 读
 
  鱼虾营养丰富、口味鲜美,但新鲜鱼保质期较短,很难满足不同地区和季节消费者饮食需求。干制鱼虾产品延长了鱼虾的保质期,方便贮存,既保留了鱼虾原有的风味,又有其独特的风味,富含优质蛋白质脂肪酸维生素矿物质等成分,受到消费者青睐。为帮助广大消费者科学认识和安全食用干制鱼虾产品,特做如下消费提示。
 
  01

  品类多样有营养
 
  干制鱼虾是指以新鲜或冷冻的鱼虾为原料,经干燥工艺,加工制成的产品。其富含油脂蛋白、脂肪酸、维生素与矿物质等营养成分。
 
  我国食用干制鱼虾产品历史悠久,《本草纲目》 中有“凡虾之大者,蒸曝去壳,谓之虾米”的早期记载。
 
  按照制作工艺不同,可分为淡干品和咸干品。淡干品主要包括淡海水鱼干、淡鱿鱼干、淡墨鱼干、淡干虾皮;咸干品主要包括咸海鱼干、咸鱿鱼干、咸墨鱼干、烤鱼片、咸虾仁、咸虾皮等。

  02

  应用广泛要适量
 
  干制鱼虾产品食用方式多样,既可作为休闲食品,如香酥小黄鱼、烤鱼片、即食虾仁等,也可作为佐餐食品或作为配菜制作包子、饺子等,如虾皮鸡蛋羹、豆干炒小鱼干等菜肴。
 
  需要注意的是,鱼虾干制后,水分被去除,单位质量的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含量更高,部分干制鱼虾产品为了便于保存,增加了盐的使用量,大量食用可能造成营养素和盐摄人过多。肾病患者、高血压患者应适量食用,避免导致身体代谢负担。
 
  03

  正规渠道来选购
 
  建议消费者从正规商超、电商平台等购买预包装的干制鱼虾类产品。确保产品外包装完整,密封完好。通过阅读产品标签标示信息选择符合自身需要的产品,尽量选择靠近生产日期的产品。如需购买散装干制鱼虾类产品,可以通过“看”“闻”来简单地判断产品品质。
 
  一看产品外观。
 
  品质较好的鱼干类:一般呈黄白色,部分产品边缘略带焦黄色,鱼片平整,片型完好,组织纤维明显;
 
  品质较好的虾皮类:一般为透明色、淡黄色或淡红色,头部两只黑色的虾眼完整不破碎,尾部通常是红色或部分红色;干虾仁肉质紧实,体型呈自然弯曲,个体完整,肉质与虾壳不粘结。尽量不要选择外观异常的干制鱼虾产品。
 
  二闻产品气味。
 
  品质较好的干制鱼虾产品应具有本身特有的风味,不应有刺鼻的“氨”味或混杂有其他气味。
 
  04

  合理存放保安全
 
  建议购买小包装干制鱼虾制品,未开封的产品应按标签建议的贮存方式存放,尽早食用。已打开包装或散装的干制鱼虾产品,放在10℃以下密封贮藏,防止吸潮。如果产品较大,可以先切成合适大小的块状再密封保存。贮存过程中,如发现鱼虾表面发霉、褪色或产生异味等,不建议再食用。
日期:2024-01-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