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兴饲料原料和宠物食品合规性分析

新兴饲料原料和宠物食品合规性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17 08:1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Owen   原文:
核心提示:自2018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第20号公告加强宠物饲料管理后,混乱的宠物食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规范,生产许可、标签、卫生标准等合规情况日渐改善。但宠物食品生产企业为了创新或占领市场,使用了很多比较少见的原料或添加剂,有的看似违规实质合规,有的常见但是不合规。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以四种(类)物质为例进行合规性分析。
  食品伙伴网 自2018年农业农村部发布第20号公告加强宠物饲料管理后,混乱的宠物食品市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规范,生产许可标签卫生标准等合规情况日渐改善。但宠物食品生产企业为了创新或占领市场,使用了很多比较少见的原料或添加剂,有的看似违规实质合规,有的常见但是不合规。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以四种(类)物质为例进行合规性分析。

  01

  冻干血
 
  冻干血是近段时间出现的产品,主要有冻干兔血、冻干鹅血、冻干鸭血等形式,作用是补充铁、磷、赖氨酸等营养成分,减少因贫血对动物造成的不良影响。产品使用冷冻干燥技术对动物血液中的水分进行去除,保留有效成分。冷冻干燥本质的目的是干燥,与常规以高温干燥的方式不同,冷冻干燥在去除水分的同时,采用低温技术,减少因高温造成营养的变性损失,保留原有营养。同时《饲料原料目录》9.7.6血粉的特征描述是以新鲜血液为原料经干燥获得的产品,因此冻干血符合相关工艺描述和产品品种的要求,是可以使用的产品。
 
  02

  车前子壳
 
  《饲料原料目录》7.6.12车前子的特征描述提到,车前科车前属植物车前(Plantago asiatica L.)或平车前(Plantago depressa Willd.)的干燥成熟种子。使用7.6类别下可饲用植物作为饲料原料时应注意,不仅中文名要符合,拉丁文名也应符合,这样才能保证是同种植物,确保所使用的植物是安全的。现在市面常见的猫用化毛粉多为洋车前子(圆苞车前Plantago ovata)壳,而圆苞车前子壳在2023年12月29日发布的农业农村部第744号公告刚刚被增补入《饲料原料目录》,因此严格来讲,在第744号公告发布前生产的含圆苞车前子壳的产品都是不合规的。此外,车前子壳与车前子功效可能不同,不能简单“以车前子壳是车前子的一部分,车前子能用所以车前子壳也能用”这样的逻辑来进行合规性判定。
 
  03

  辅酶Q10
 
  辅酶Q10具有一定的抗氧化、增强免疫力、保护心脑血管的功效,因此很多宠物营养补充剂使用该物质来维持老年动物心脏健康。然而,经查询,辅酶Q10被收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也就是说,该产品已作为人用药物,不能用于普通食品中,但辅酶Q10并未被收录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兽药典》,不属于兽药,同时也未被收录于《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因此,饲料和宠物食品中不能使用辅酶Q10。此外,《饲料原料目录》12.3.4是辅酶Q10渣,是利用类球红细菌发酵生产辅酶Q10后的固体副产物,同样不能简单以“辅酶Q10渣里有少量辅酶Q10,所以辅酶Q10也能用”这种带入逻辑判定合规性。
 
  04

  油炸薯条边角料
 
  有企业咨询,油炸薯条企业由于产品制作失败产生的边角料,能否作为饲料原料销售,经查询,《饲料原料目录》13.2.2食品工业产品及副产品的特征描述是食品工业(方便面和挂面、饼干和糕点、面包、肉制品、巧克力和糖果)生产过程中获得的前食品(因制造、包装以及其他缺陷不再用于人类消费,但对人类或动物不构成风险的产品)和副产品(仅指上述食品在生产过程中因边角、不完整、散落、规格混杂原因而不能成为商品的部分),薯条原料是马铃薯,属于块根块茎类,且产品符合13.2.2副产品的描述,因此油炸薯条边角料可以经过处理后作为饲料原料销售和使用。
 
  05

  小结
 
  当前《饲料原料目录》和《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收录了很多饲料和宠物食品中可以使用的原料和添加剂,基本能够满足饲料和宠物食品生产企业对原料和添加剂的需求。企业如果有新原料或添加剂要使用,建议与我们沟通或根据农业农村部第227号公告申请审批咨询,了解其使用合规性,切不可为了创新或占领市场盲目使用未确定有效性和安全性的原料或添加剂。食品伙伴网饲料合规服务中心可以为企业提供宠物食品标法咨询服务,欢迎联系咨询。
日期:2024-01-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