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包头市五部门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工...

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包头市五部门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1-24 08:59 来源:包头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全面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包头市食药安办会同包头市教育局、包头市公安局、包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部门,自1月起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为全面做好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压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学校主体责任,严防严管严控学校食品安全风险,切实保障在校师生饮食安全,包头市食药安办会同包头市教育局、包头市公安局、包头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五部门,自1月起联合开展为期半年的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01

  强化部门联动,健全排查整治工作机制
 
  市食药安办会同相关部门,成立市级工作专班,制定《包头市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工作任务,部署了实施步骤,提出了工作要求;建立会商调度、督促落实、简报交流、协调联络机制;从强化监管执法、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标准规范、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行业自律、提升宣传效果、强化能力培训七方面明确了监管要求。
 
  02

  细化工作任务,夯实排查整治工作基础
 
  本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明确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自觉履行组织领导和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五部门根据自身职责,五部门联动打好组合拳。食药安办要强化校园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协调好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做好督查考核、监管信息通报和工作情况交流,定期通报存在问题。教育部门要督促学校落实好主体责任,压紧压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对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承担管理责任。公安部门要加大对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打击力度,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要严厉打击。卫健委要指导监督学校定期开展鼠(虫)害消杀,配齐配全三防等设备设施,确保能够有效防治鼠(虫)害;探索运用先进技术手段防治鼠(虫)类等有害生物。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学校食堂准入,督促学校建立供货商管理评价制度,配备专职食品安全员,强化承包经营学校食堂许可管理,建立承包经营企业食品安全信用档案;加强日常监管和抽检监测,及时发现风险隐患并督促整改到位;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加强排查整治工作新闻宣传,强化舆论引导,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形成有力震慑,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03

  明确实施步骤,确保排查整治走深走实
 
  本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切实考虑我市实际,明确了实施步骤和各阶段行动结点,确保行动落到实处。各地区结合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实际,明确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细化制定各地区自查整治方案。1月至3月是自查整治阶段,各地区组织学校食堂、学校食堂承包经营企业和校外供餐单位按照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并建立校园食品安全排查整治问题台账,确保所查问题如期整改销号;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集中监督检查,深入核查违法违规线索,集中整治一批突出问题、查处一批重点案件、曝光一批典型案例,形成有效震慑;4月至6月是互查整治阶段,各地区成立互查工作组开展互查。重点检查校园食堂食品安全管理人员配备、有害生物防治、承包经营行为、食堂环境卫生、食品留样等重点内容,全面细致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市级工作专班在整个排查整治专项工作开展期间以“四不两直”方式组织开展工作抽查,对各地区工作开展督促指导。各级部门汇总排查整治结果,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标准提出意见建议。
 
  04

  打造教育高地,提升校园食堂食品安全星级
 
  本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主动融入包头市打造教育高地战略,在餐饮食品安全评星定级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校园食堂评星定级提档升级工作。推动我市校园食堂从持证规范经营、就餐区整洁舒适、厨房卫生达标、加工制作规范、管理服务能力五方面整体提升,星级全面提升至四星级以上,切实增强校园食堂从业者自律意识、食品安全意识,持续护航校园食品安全。
日期:2024-01-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