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荔枝病害研究团队揭示荔枝霜疫霉果胶乙酰酯酶...

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荔枝病害研究团队揭示荔枝霜疫霉果胶乙酰酯酶抑制荔枝抗病反应新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10 13:38 来源:华南农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该研究报道了荔枝霜疫霉果胶乙酰酯酶PlPAE5靶向荔枝脂质转移蛋白LcLTP1,抑制植物免疫的分子机制。
  近日,植物保护学院荔枝病害研究团队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Plant Physiology(影响因子: 8.972)上发表了题为“Oomycete pathogen pectin acetylesterase targets host lipid transfer protein to reduce salicylic acid signaling”的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93/plphys/kiad638)。该研究报道了荔枝霜疫霉果胶乙酰酯酶PlPAE5靶向荔枝脂质转移蛋白LcLTP1,抑制植物免疫的分子机制。
 
  荔枝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是我国热区栽培面积第一大水果,不仅是山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而且出口创汇潜力巨大。但荔枝霜疫霉(Peronophythora litchii)引致的霜疫病严重危害荔枝生产及贮运,该病危害嫩叶、花穗和果实,导致大量花腐、落果和烂果,成为制约荔枝产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植物胞间是其与病原菌斗争的第一战场,荔枝病害研究团队前期研究发现果胶乙酰酯酶PlPAE5是该病原菌的重要毒力因子,但其作用机制并不清楚。因此,研究人员通过酵母双杂交发现PlPAE5能与荔枝脂质转移蛋白LcLTP1互作,进一步的实验证明LcLTP1能促进植物水杨酸的积累并正调控的抗病性,同时LcLTP1激活植物免疫依赖于BAK1/SOBIR1;PlPAE5与LcLTP1与结合后则使LcLTP1快速降解,从而逆转LcLTP1的抗病作用。该研究首次从蛋白水平上阐明植物病原卵菌果胶乙酰酯酶抑制植物免疫的新机制。
 
  植物胞间是其与病原菌斗争的第一战场,荔枝病害研究团队前期研究发现果胶乙酰酯酶PlPAE5是该病原菌的重要毒力因子,但其作用机制并不清楚。因此,研究人员通过酵母双杂交发现PlPAE5能与荔枝脂质转移蛋白LcLTP1互作,进一步的实验证明LcLTP1能促进植物水杨酸的积累并正调控的抗病性,同时LcLTP1激活植物免疫依赖于BAK1/SOBIR1;PlPAE5与LcLTP1与结合后则使LcLTP1快速降解,从而逆转LcLTP1的抗病作用。该研究首次从蛋白水平上阐明植物病原卵菌果胶乙酰酯酶抑制植物免疫的新机制。
 
  论文第一作者分别为我校植物保护学院博士后司徒俊键、2021级在读硕士研究生宋雨及已毕业硕士冯迪南,孔广辉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姜子德教授、邓懿桢教授、习平根副教授和李敏慧副教授也参与了该项研究。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日期:2024-02-10
 
 行业: 乳业 果蔬 保健食品
 标签: 免疫 蛋白 荔枝 果胶
 科普: 免疫 蛋白 荔枝 果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