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华中农业大学学者联合国际团队为非洲水稻产能提升提供方案

华中农业大学学者联合国际团队为非洲水稻产能提升提供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10 13:43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团队联合多个国际科研机构,科学、全面、系统地评估了非洲大陆的水稻产量差,探究了通过缩小产量差并结合增加水稻收获面积,避免扩大非洲水稻进口量并提高区域水稻自给率的途径。相关研究成果于1月27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
  近日,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全国重点实验室、湖北洪山实验室彭少兵教授团队联合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Patricio Grassini教授团队,与来自非洲水稻中心、国际水稻研究所和瓦赫宁根大学的科研工作者合作,科学、全面、系统地评估了非洲大陆的水稻产量差,探究了通过缩小产量差并结合增加水稻收获面积,避免扩大非洲水稻进口量并提高区域水稻自给率的途径。相关研究成果以“Intensifying rice production to reduce imports and land conversion in Africa”为题于1月27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在线发表。
 
  粮食安全是全球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支柱,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基石。我国是世界粮食消费大国,可以说,我国的粮食安全就是世界的粮食安全,世界的粮食安全也是我国的粮食安全。由于人口和饮食结构的变化,未来30年内非洲对水稻的需求将增加一倍以上,然而目前非洲的水稻生产远未达到合理的自给水平。当前,非洲水稻产量仅能满足该大陆40%的需求,其余需求依赖进口,进口量约占全球水稻贸易总量的三分之一。非洲对水稻进口的严重依赖不仅对地区粮食安全构成重大威胁,还使其容易受到外部供应和价格波动的冲击。因此,深入研究非洲水稻产量潜力、明确增产空间和途径对于提高水稻产能、保障地区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发现,非洲有潜力大幅增加水稻产量。目前该地区水稻实际产量还不到可达到产量的一半。鉴于非洲水稻需求的增长,如果不大幅提高水稻产量,未来将需要更多的稻米进口或耕地面积扩张。若能彻底消除当前的可利用产量差(可达到产量与实际产量之间的差值),并在2050年前将非洲水稻收获面积翻倍,非洲有望实现水稻自给自足。然而,考虑到非洲水稻单产在过去30年一直停滞不前,要维持每年每公顷100公斤以上的水稻产量增长速率,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研究强调,将当前可利用产量差减半有望在避免扩大当前水稻进口量的基础上,减轻新开垦土地的压力,满足到2050年非洲大陆1.5亿吨的水稻需求。为解决非洲水稻产量长期停滞的问题,农业研发计划应重点关注改善栽培管理措施,包括合理的土地规划、改善土壤和植物营养状况、强化田间杂草控制和水分管理。同时,鉴于非洲当前条件,提高水稻产量不仅需要有效的栽培管理措施,还需要合适的政策和技术推广措施。
 
  湖北洪山实验室研究员、我校袁珅教授是该论文的第一作者,我校彭少兵教授和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Patricio Grassini教授是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的资助。
 
  据了解,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团队多年来围绕水稻绿色高产高效发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粮食安全治理等方向进行深入研究,已取得多项成果,先后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2019和2021)和Nature Food(2022),本文是上述系统研究的进一步延伸。该研究也是“一带一路”国际可持续稻作产业科技创新院和我校“全球粮食安全青年科学家联盟”在促进全球粮食安全方面所作的智慧贡献。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4950-8
日期:2024-02-10
 
 地区: 非洲 国外
 行业: 粮油 进出口
 标签: 水稻 进口
 科普: 水稻 进口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