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揭示了外来鱼类全球地理格局及其谱系相关的形...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所揭示了外来鱼类全球地理格局及其谱系相关的形成机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1 09:50 来源: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 原文:
核心提示: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外来物种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基于全球143个国家3119个流域14953个淡水鱼类物种发生数据库,构建了全球淡水鱼类系统发育树,绘制了迄今最综合的国外引入和区域转移外来鱼类的全球地理分布图,分析了驱动这些外来鱼类地理分布的谱系相关机制,发现不管是国外引入还是区域转移鱼类,随着与本地鱼类群落亲缘关系接近其发生概率逐渐增加,即在近亲出现的本地群落中,外来鱼类更有可能成功定居。
  全球范围内约有18000种淡水鱼类,其中很多通过跨国引入或区域转移形成了外来鱼类,自人类世以来约600种外来鱼类已在全球各地建群成功。这些建群外来鱼类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淡水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辨别这些外来鱼类的全球地理分布热点、理解其定居成功的驱动因素是管理这些外来鱼类、预测未来入侵种的关键。为此,珠江水产研究所观赏渔业研究室外来物种与生态安全创新团队基于全球143个国家3119个流域14953个淡水鱼类物种发生数据库,构建了全球淡水鱼类系统发育树,绘制了迄今最综合的国外引入和区域转移外来鱼类的全球地理分布图,分析了驱动这些外来鱼类地理分布的谱系相关机制,发现不管是国外引入还是区域转移鱼类,随着与本地鱼类群落亲缘关系接近其发生概率逐渐增加,即在近亲出现的本地群落中,外来鱼类更有可能成功定居。这一发现与经典的达尔文归化假说相反,表明在淡水生态系统中,外来鱼类近亲的出现更多地反映了适宜外来鱼类建立的环境条件而非更激烈的竞争。相关结果以“Global freshwater fish invasion linked to the presence of closely related specie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综合性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IF=16.61)。徐猛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顾党恩副研究员和牟希东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珠江水产研究所为论文第一完成单位。本项研究的其他重要参与者还包括华东师范大学黎绍鹏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春龙教授、法国图卢兹第三大学Pablo Tedesco教授以及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Jaimie Dick教授。
 
  本研究是继《Global Ecology and Biogeography》(徐猛等,2021,IF=7.14),《Global Change Biology》(徐猛等,2022,IF=13.21),《Ecological Applications》(顾党恩等,2023,IF=6.11)之后,外来物种与生态安全研究团队在外来物种入侵机制及大尺度地理分布格局方面取得了又一项重要进展。本研究得到水科院创新团队(2023TD17),广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农业入侵水生动物岗位(2022KJ134)、农业农村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外来入侵岗位(CARS-45)以及国家淡水水产种质资源库(FGRC18537)等项目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4-45736-8
日期:2024-02-21
 
 地区: 中国 国外
 行业: 渔业水产
 标签: 渔业 鱼类 水产 淡水鱼
 科普: 渔业 鱼类 水产 淡水鱼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