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带你了解“越禁越红”的苏丹红

带你了解“越禁越红”的苏丹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2 08: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刘晶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济生公司斗六厂产制的辣椒粉日前检出致癌物苏丹红,涉事原料已流向7县市。那么,究竟什么是苏丹红?苏丹红又有哪些危害?下面伙伴网带大家了解一下。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济生公司斗六厂产制的辣椒粉日前检出致癌苏丹红,涉事原料已流向7县市。那么,究竟什么是苏丹红?苏丹红又有哪些危害?下面伙伴网带大家了解一下。
 
  一

  什么是苏丹红
 
  苏丹红是一种人工合成、亲脂性偶氮工业染料,广泛用于溶剂、油、蜡、汽油的增色以及鞋、地板等增光方面,主要包括Ⅰ、Ⅱ、Ⅲ和Ⅳ4种类型。由于用苏丹红染色后的食品颜色非常鲜艳且不易褪色,能引起人们强烈的食欲,一些不法食品企业把苏丹红添加到食品中。常见的添加苏丹红的食品有辣椒粉、辣椒油、红豆腐,红心禽蛋等。

  二

  苏丹红的危害
 
  苏丹红是一种化学染色剂。它的化学成分中含有一种叫萘的化合物,具有致癌性,对人体的肝肾器官具有明显的毒性作用。进入体内的苏丹红主要通过胃肠道微生物还原酶、肝和肝外组织微粒体和细胞质的还原酶进行代谢,在体内代谢成相应的胺类物质。在多项体外致突变试验和动物致癌试验中发现苏丹红的致突变性和致癌性与代谢生成的胺类物质有关。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将苏丹红Ⅰ、Ⅱ、Ⅲ和Ⅳ列为三类致癌物(动物致癌物),但尚未证明对人体具有致癌性。苏丹红Ⅲ的代谢产物4-氨基偶氮苯和苏丹红Ⅳ的代谢产物邻-甲苯胺和邻-氨基偶氮甲苯列为二类致癌物(人类可能致癌物)。
 
  在原卫生部发布的《苏丹红危险性评估报告》中通过对“苏丹红”染料系列亚型的致癌性、致敏性和遗传毒性等危险因素进行评估,最后得出结论:对人健康造成危害的可能性很小,偶然摄入含有少量苏丹红的食品,引起的致癌性危险性不大,但如果经常摄入含较高剂量苏丹红的食品就会增加其致癌的危险性。报告称,就其毒性程度来说,按照食品中的检出量和可能的摄入量,食品中苏丹红含量增加10万到100万倍才能诱发动物肿瘤,而对人体的致癌可能性极小。同时报告指出,苏丹红是一种人工色素,在食品中非天然存在,如果食品中的苏丹红含量较高,达上千毫克,则苏丹红诱发动物肿瘤的机会就会上百倍增加,因此在食品中应禁用。
 
  三

  国内外苏丹红禁用情况
 
  1995年苏丹红被列为致癌物后,欧盟就开始禁止其作为色素在食品中进行添加。2005年,英国食品标准局(FSA)发出全球食物安全警告,宣布359种食品受致癌工业染料“苏丹红”一号色素污染,必须回收。
 
  2005年,原卫生部发布的《关于禁止将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的公告》中明确禁止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并提醒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法规标准规定,不得将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2008年,在印发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中将苏丹红列为非法添加物。

  小结
 
  苏丹红在我国属于非法添加物,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者应严格遵守法规标准规定,不得将苏丹红作为食品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
日期:2024-02-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