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北省发布2024年度冬小麦春管技术建议

河北省发布2024年度冬小麦春管技术建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2-21 16:48 来源: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雨水”至,春管始,2月下旬我省小麦从南到北将陆续进入返青期,即将迎来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有哪些重点?针对今年冬小麦苗情长势和气候特点,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日前制定发布了2024年全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雨水”至,春管始,2月下旬我省小麦从南到北将陆续进入返青期,即将迎来田间管理的重要时期。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有哪些重点?针对今年冬小麦苗情长势和气候特点,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日前制定发布了2024年全省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建议。
 
  全省农业技术推广系统在前期冬小麦苗情墒情调查的基础上,会商研判生产形势:总体看,当前主产麦区群体较足,个体发育较好,土壤墒情充足。但也存在局地旺苗和弱苗并存、不平衡性大,禾本科及越年生杂草基数较大,早春温度变幅大、“倒春寒”风险高等问题。针对今年小麦返青特点,坚持“抓住两头、促弱控旺,肥水调控、稳穗增粒,防冻抗旱、防治病虫”的技术路线,从群体、个体入手做好“两保”,从生根、生长、转化入手做好“三促”,从防冻(冷)害、防春旱、防倒伏、防病虫草入手做好“四防”,通过分类型、分区域、分苗情抓好春季科学管理,促进长势均衡,搭好丰收架子,全力夺取夏粮丰产丰收。
 
  一、春季田管主要措施
 
  (一)镇压锄划,增温保墒
 
  早春镇压可压碎土块,弥封裂缝,沉实冬季冻融疏松的土壤,改善墒情,使土壤与根系密接起来,有利于根系吸收养分;锄地能提高地温,减少土壤水分蒸发。镇压和锄划结合进行,先压后锄,能起到土壤上松下实、提墒保墒增温、抗旱促苗早发的作用。早春镇压掌握在气温回升返青前后因地因墒进行。
 
  坚持三个原则:压干不压湿、压软不压硬、轻压不重压。雨雪天气过后,对于墒情充足、土壤偏湿的麦田不可镇压。
 
  (二)水肥调控,分类管理
 
  结合返青至起身期的镇压锄划,因地因苗开展水肥调控。旺长麦田可在起身期进行镇压或者化学调控,墒情尚可情况下,适当推迟肥水管理时间至拔节期。壮苗麦田依墒情条件推迟春季肥水管理至拔节期前后,小弱苗第一次肥水管理适当提前至起身前后。视地力产量水平,亩追施纯氮6~8公斤(尿素13~17公斤)。对于返青后长势偏弱的麦田可适当喷施生长调节剂或叶面肥。
 
  (三)防冻抗旱,抗逆防灾
 
  及时跟进天气预报,提前做好早春低温和“倒春寒”防范。返青前后的麦田如遇低温天气过程,应密切关注苗情动态,如有叶片冻伤,可结合第一次肥水管理适量增施尿素或喷施叶面肥;起身至拔节期的麦田,在寒潮到来前,可视墒情提前灌水,补充土壤墒情,调节土温和近地层小气候,缓冲降温影响,预防冻害发生;对已拔节或孕穗抽穗小麦,如遇低温,可通过根外喷施磷酸二氢钾及生长调节剂减轻低温影响。寒潮过后2~3天,及时调查幼穗受冻情况。一旦发生冻害,及时分类施肥补救。对于冻害影响在10%~30%的麦田,可亩施尿素5公斤左右;冻害影响在30%~50%的麦田,可亩施尿素7~10公斤,冻害影响达50%以上的麦田,可亩施尿素12~15公斤,促进恢复生长。
 
  (四)防治病虫草,抓早抓小
 
  返青后及早抓好茎基腐病、纹枯病、麦蚜、麦蜘蛛等病虫害的防控。做好小麦条锈病的监测预警,一旦发现,立即开展应急防控。抽穗至灌浆期做好“一喷三防”,控制病虫危害、预防干热风,促进灌浆,增加千粒重。关注多花黑麦草、雀麦、节节麦、看麦娘、猪殃殃等恶性杂草蔓延趋势。对冬前未进行化除的麦田,在小麦返青后至拔节前这一关键时期,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6℃以后,选择晴好天气的上午10时至下午4时开展化学除草。根据田间杂草种类选择适宜除草剂,并严格按照要求操作,避免发生药害。
 
  二、不同苗情管理要点
 
  (一)3蘖以上壮苗麦田
 
  冬前3蘖以上麦田,在起身中后期开始两极分化,大蘖快速生长,小蘖开始死亡,麦脚逐渐利落。此类麦田视墒情可适当推迟春季管理至拔节期,亩灌水30~40方,追施纯氮8~10公斤。视墒情和天气在抽穗开花期(5月上旬)至灌浆初期灌春季第二水。
 
  (二)1~2蘖普通麦田
 
  该类麦田冬前小麦主茎为3叶1心到4叶1心,返青后快速长出春分蘖和次生根。如管理到位,可追赶壮苗,获得高产。春季管理应突出“早”,抓住早春晴好天气,在可进地作业时,开展锄划,弥合裂隙,增温促苗早发。配合喷施叶面肥和保水剂,提高植株抗逆能力。在起身期以“促”为重点,第一次肥水管理在起身末期进行,亩施纯氮8公斤左右,亩灌水30~40方。抽穗开花期灌第二水。
 
  (三)无分蘖越冬麦田的管理技术
 
  该类麦田多是在11月初至11月中旬播种,小麦单株无蘖,主茎最多为3叶,或2叶1心、1叶1心和1叶,普遍每亩基本苗较多。管理以“早管理、促返青、壮个体”为重点,争取壮株大穗。具体管理技术包括:
 
  1.返青喷灌增加表墒:返青后表层干土较厚时,有喷灌设备的麦田,可设定喷水量10~15毫米(每亩6.6~10方)喷灌,无喷灌条件的建议采取微喷或浅埋滴灌等方式,不建议采用畦灌方式灌溉。
 
  2.适时开展肥水管理:根据墒情,在小麦长出次生根至拔节期,分两次追肥,每亩可施用纯氮8公斤、浇水30~40方。
 
  (四)土里捂麦田的管理技术
 
  该类麦田因在11月下旬以后播种,冬前未能出苗。若早春尚未出苗,可通过浅中耕提高地温,促苗早出。三叶期后若有缺水现象,可压麦提墒。有喷灌设备的可喷水10~15毫米(每亩 6.6~10方),随水每亩追施纯氮5公斤左右。拔节期前后每亩追施纯氮8公斤左右,浇水30~40方。抽穗至开花期浇灌第三水,主攻增粒数和粒重。
 
  三、不同麦区施肥建议
 
  (一)冀中南山前平原冬麦区
 
  主要分布在京广铁路沿线,包括石家庄、保定南部、定州、邢台中部以及邯郸中部、辛集等地。本区域土壤肥沃、光温充足,产量水平较高。常年返青在2月中下旬。建议小麦全生育期N、P?O?、K?O亩用量分别以10~15公斤、4~6.5公斤、2~4 公斤为宜。开花期过后喷施磷酸二氢钾3次,间隔4~6天,亩用60~8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15公斤。
 
  (二)黑龙港流域冬麦区
 
  主要分布在黑龙港低平原区,包括衡水、沧州全部以及保定东部、雄安新区、邢台东部、邯郸东部、廊坊南部等地。本区域地力条件多样,产量水平参差不齐。常年中南部返青在2月下旬,廊坊南部在3月上旬。建议小麦全生育期N、P?O?、K?O亩用量分别以11~15公斤、5~8公斤、1.8~3.5公斤为宜。开花期过后喷施磷酸二氢钾3~4次,间隔4~6天,亩用60~8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15公斤。
 
  (三)冀中北麦区
 
  主要分布在唐山、秦皇岛、廊坊中北部、保定中北部等地。本区域光温不足,冻害易发。常年返青在3月上中旬。建议小麦全生育期N、P?O?、K?O亩用量分别以11~15公斤、4.5~7公斤、2.5~4公斤为宜。开花期以后喷施磷酸二氢钾3~4次, 间隔4~6天,亩用60~80克磷酸二氢钾对水15公斤。
日期:2024-02-21
 
 地区: 河北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管理 小麦苗 小麦
 科普: 管理 小麦苗 小麦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