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香港:七月份食物安全报告,检测样本约4900个

香港:七月份食物安全报告,检测样本约4900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9-08 10:17 来源:香港食安中心 
核心提示:食物安全中心八月三十一日公布七月份食物安全报告。完成约四千九百个食物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十三个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七。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三十一日)公布七月份食物安全报告。中心完成约四千九百个食物样本检测,结果显示十三个样本不合格,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七。

    中心发言人说,中心对约三千一百个食物样本进行化学检测,其余约一千七百个作微生物及其他检测。十三个不合格样本中,一个水煮桂鱼样本的检测结果已于早前公布。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及染色料等。

    检测样本包括蔬菜、水果及其制品;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水产及其制品;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谷类及谷类制品等。

    蔬菜、水果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七百个蔬菜、水果及其制品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检测,所有样本合格。

    肉类、家禽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六百个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样本作微生物及化学检测,有五个样本不合格。

    四个新鲜牛肉样本被检出含不准在鲜肉(包括冰鲜及冷藏)中使用的二氧化硫,含量由百万分之十四至二千二百。

    发言人表示中心已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及再抽取样本化验,结果合格。中心会密切监察有关贩商出售的鲜肉,并会搜集足够证据,以提出检控。有关持牌人一经定罪,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会按违例记分机制,暂时吊销或取消其牌照。违例者如属公众街市档户,食环署亦可终止该摊档租约。

    一个叉烧样本被检出每克含一万一千个「金黄葡萄球菌」(致病原)。

    至于其余测试(包括兽药残余及染色料),全部结果均合格。

    水产及其制品

    ------

    中心完成约五百个鱼类、贝类、虾、蟹及鱿鱼等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检测。除较早前公布的一个水煮桂鱼样本外,有三个样本不及格。

    一个冷冻剑鱼及一个冷藏银鳕鱼样本被检出含金属杂质汞(俗称水银),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一点六和百万分之零点九五,高于法定标准的百万分之零点五。发言人表示就检出的汞含量,偶尔进食并不会对健康构成不良影响,但若长期进食,则有机会影响神经系统。

    此外,一个冷藏鲈鱼样本被检出含禁用兽药孔雀石绿的残余,含量为百万分之零点零二二一。

    其他包括致病原、防腐剂、染色料及毒素方面的测试样本,结果均为合格。

    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

    ------------

    中心完成约一千个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样本的微生物及化学检测(包括三聚氰胺、染色料及甜味剂)。全部样本满意。

    谷类及谷类制品

    -------

    中心为约一百个米、面、粉、面粉、包及谷类早餐等样本进行微生物及化学检测,所有样本检测结果均属满意。

    其他类别

    ----

    中心完成余下约一千个样本的检测,包括饮料、点心、寿司、刺身、糖及糖果、调味料及酱油、小食、蛋及蛋类制品等。

    就防腐剂的检测,不合格的样本有四个,其中一个樱桃味梳打被检出含「苯甲酸」,含量为百万分之二百零六,超出法定标准的百万分之一百六十;一个有气苹果酒被检出「山梨酸」,含量为百万分之二百九十六(法定标准为百万分之二百);两个油条被检出不准使用的硼沙,含量分别为百万分之四百及百万分之六百七十。

    总结

    --

    中心发言人提醒食物业界预备及烹调食物时须遵行「食物安全五要点」,特别是在炎夏时,食物于高温下容易变坏。

    他提醒业界必须遵守法例规定,适当使用法例允许的食物添加剂,不可在新鲜、冰鲜及冷藏肉类使用二氧化硫。业界亦不得售卖含有孔雀石绿的食物供人食用,并应向可靠的供应商采购食物。

    至于有样本被检出含「金黄葡萄球菌」,发言人提醒食物从业员,必须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他续说:「市民应光顾持牌食肆及可靠商贩,切勿购买或进食颜色异常鲜红的肉类,并注意均衡饮食,以免因偏食而摄取过多的食物添加剂。此外,孕妇、计划怀孕的妇女及幼童等容易受汞影响,在选择鱼类食物时应加倍小心,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性鱼类。」

    中心已跟进所有不合格的样本,包括要求有关店铺停售及销毁有问题食品、再抽取样本化验,并向有关贩商发出警告信。如有足够证据,中心会提出检控。

    另外,鉴于早前曾有报导怀疑奶粉可能受外源性性激素污染的事件引起市民关注,中心最近抽取了十个奶粉样本作性激素测试。结果显示测试样本并未发现含有违禁激素,而牛奶内一般包含的天然激素的水平亦属满意。

    完

    2010年8月31日(星期二)

日期:2010-09-08
 
 地区: 香港 中国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检测 食物安全
 科普: 检测 食物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