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可追溯,前途光明道路却很曲折

食品可追溯,前途光明道路却很曲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0-09-26 16: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康桥夕阳   
核心提示:完善奶粉可追溯体系,恢复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对产业的生存和发展都十分重要。
    时隐时现的三聚氰胺奶粉让很多消费者心存疑虑,如果没被查获,它们将顺着一个什么样的轨迹流动?在前期奶粉激素门事件中,公众最初关注的核心在于原料来自何方?在哪个环节有可能被添加激素?此外,金浩那些含有致癌物质的茶油走的什么渠道?销售到哪些地方?公众寄希望食品可追溯让大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消费。

    曾经,被誉为中国“IT养猪第一人”丁磊,自称最初的养猪想法起源于他对食品安全和农业的关注,计划采用标准化生产线养殖模式,给猪喂养绿色饲料。同时还计划创办一个养猪网,将有关生猪养殖的信息及养猪全过程在网上全程公开直播,当消费者吃到猪肉时,还可以上网查到这头猪是怎么养出来的。虽然网上直播不能说明问题,添加了什么激素靠眼睛是分辨不出来的。方法也很落后,消费者不可能看着某头猪成长再去买它的肉。但这些原始朴素的想法说明市场确实有这样的需求:消费者想得到更多的产品信息。

    在发达国家,食品可追溯早已成为沟通生产企业和消费者的桥梁。以德国着名的奶粉生产商贝希特嘎德讷营养食品厂为例,该公司的奶粉多年鲜有发生安全问题。这有赖于公司的几条安全规则:

  (1)选择可靠奶源地。他们选择了阿尔卑斯的奶农。这些奶农养牛过程中绝不在饲料中添加任何化学物品。奶牛品种、饲料来源、饲养方式等都有据可查。

  (2)加工过程非常重要,他们执行的是“欧盟生态奶粉标准”,营养的丢失很少,保留的营养成分就会多。

  (3)所有婴幼儿配方奶粉均采用电子标签芯片全程管理,通过每罐奶粉的标示RF芯片,可准确了解该罐奶粉的产地、牧场、加工厂、生产线、生产时间等信息,有效地保证了食品安全。另外,德国与很多国家一样,考虑到婴儿的表达方式有限,且奶粉是主要的营养摄取手段。婴儿配方奶粉属于药品管制,所以必须通过德国卫生部门的检测。

    1998年3月,该公司在德国销售的牛奶中出现高浓度二恶英,追踪其来源发现,是从巴西进口的动物饲料中含有柑橘果泥球所致。正是这种从饲料到产成品的全程可追溯,问题得以及时解决。

    现在中国不说食品行业,单单是奶粉就已经让消费者如惊弓之鸟草木皆兵。完善奶粉可追溯体系,恢复消费者对国产品牌的信心对产业的生存和发展都十分重要。同时,奶粉的单件价值以及附加值相对较高,更容易承担追溯平均成本,为其它食品的可追溯体系建设探索道路。因此,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乳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0〕42号)》明确提出《我国将多部门共建数据库,完善乳品追溯体系 》是及时的,更是必要的。充分体现了国人关注的焦点就是政府工作的重点。

    当然,食品可追溯体系不是一句话就能完善的,这个中间还涉及到很多认识问题、技术问题。比如最简单的信息传递方式、传递平台以及信息不足、偏差甚至虚假信息应当给予的处罚、由哪个部门执行等等。这些都希望相关部门从放眼未来的层面,充分考虑现有设备设施等条件的兼容性制定出符合中国国情的具体操作细节。

    市场呼唤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消费者需要了解产品的来龙去脉来决定自己的选择。食品可追溯具有光明的前途,但绝非易事,只有市场各方都认可的食品可追溯体系才可能发展壮大,才能真正地为食品安全服务。

【参与讨论】食品可追溯,前途光明道路却很曲折
日期:2010-09-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