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1年乳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46号通报

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1年乳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46号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1-11-09 09:10 来源:沈阳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沈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2011年乳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46号通报

市有关企业:

  为保证沈阳市乳制品的产品质量,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保证市民吃上放心食品,沈阳市质监局于2011年7月2日~2011年7月20日对沈阳市辖区内的乳制品生产企业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结果通报如下:

  一、抽查基本情况

  本次抽查覆盖全市所有3家乳制品生产企业,抽查产品22批次,合格22批次,产品合格率为100%。

  本次监督抽查的抽样、检验及判定的依据是《沈阳市乳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方案》。

  本次监督抽查的检验项目为:

  巴氏杀菌乳:脂肪、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酸度、黄曲霉毒素M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三聚氰胺、山梨酸、对羟基苯甲酸酯类(乙酯、丙酯)、纳他霉素、β-内酰胺酶和标签共15个检验项目。

  灭菌乳:脂肪、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酸度、黄曲霉毒素M1、微生物要求、三聚氰胺、山梨酸、对羟基苯甲酸酯类(乙酯、丙酯)、纳他霉素、β-内酰胺酶和标签共12个检验项目。

  调制乳:脂肪、蛋白质、黄曲霉毒素M1、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三聚氰胺、山梨酸、对羟基苯甲酸酯类(乙酯、丙酯)、纳他霉素、β-内酰胺酶、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微生物和标签共17个检验项目。

  发酵乳:脂肪、蛋白质、非脂乳固体、酸度、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酵母、霉菌、乳酸菌数、黄曲霉毒素M1、三聚氰胺、山梨酸、对羟基苯甲酸酯类(乙酯、丙酯)、纳他霉素、β-内酰胺酶和标签共20个检验项目。

  本次抽样的3家企业卫生状况良好,生产设备先进,人员及生产管理严格。

  二、检验结果分析

  本次共抽查3家企业生产的22批次产品,合格22批次,产品合格率100%。由此表明全市地产乳制品产品质量全部达到合格标准,可以放心饮用。

  三、主要检测项目分析

  1. 黄曲霉毒素M1

  黄曲霉毒素是真菌毒素(mycotoxin)的一种,是真菌产生的次级代谢产物。1993年黄曲霉毒素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世界各国包括我国在内纷纷制订了食品及牛奶中黄曲霉毒素的卫生限量标准加以控制。GB 2761-2005《食品中真菌毒素限量》中规定乳制品中黄曲霉毒素M1 的标准值应≤0.5μg/kg。

  本次乳制品抽查中,黄曲霉毒素M1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2. 纳他霉素

  纳他霉素是一种广谱抗真菌的食品工业使用的天然生物防腐剂。可能在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防腐工艺阶段超范围、超量使用。纳他霉素无毒,并且不致突变、不致癌、不致畸、不致敏。纳他霉素很难被消化道吸收,由于其难溶于水和油脂,大部分摄入的纳他霉素会随粪便排出。

  本次乳制品监督抽查中,纳他霉素均符合标准要求。

  3. 三聚氰胺

  三聚氰胺是一种重要的氮杂环有机化工原料。三聚氰胺作为一种白色结晶粉末,没有什么气味和味道,掺杂后不易被发现。这也构成了掺假、造假者心存侥幸的辅助原因。通过各种实验结果显示,大鼠口服的半数致死量大于3g/kg体重,动物长期摄入三聚氰胺会造成生殖、泌尿系统的损害,导致膀胱及肾部结石,并可进一步诱发膀胱癌。

  本次乳制品抽查中,三聚氰胺项目均符合标准要求。

  4.β-内酰胺酶

  β-内酰胺酶被用作牛奶中抗生素的分解剂,被人为添加到牛乳中用于降解牛乳中残留的抗生素,提高抗生素残留超标的牛乳的收购价格。β-内酰胺酶能够使青霉素内酰胺结构破坏而失去活性,导致青霉素、头孢菌素等抗生素类药物耐药性增高,从而大大降低了人们抵抗传染病的能力,给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危害。2009年2月被卫生部等九部门组成的全国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公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名单(第二批)》中列入乳与乳制品掩蔽抗生素的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

  本次乳制品抽查中,β-内酰胺酶符合标准要求。

  四、标签

  本次抽查的22批次乳制品标签项目均符合《食品标识管理规定》和GB7718-2004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标准要求,标签符合率100%。

  五、消费建议

  消费者购买乳制品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注意:

  1、选用有QS(食品生产许可证)标志的产品,购买时应注意产品包装标志是否齐全(产品名称、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净含量、执行标准等)。

  2、分清两种灭菌奶。目前奶制品分为超高温灭菌奶和巴氏灭菌奶两种。前者保存时间长不易变质,采用135℃~152℃瞬间高温将牛奶中的有害细菌全部杀死,但有益菌少。后者在62℃~75℃条件下杀灭有害细菌的同时能最大程度保留对人体有益的菌种,但其保质期很短,多为3~4天,如果冷藏不符合要求,容易变质。超高温灭菌奶和巴氏灭菌奶都无需加热煮开喝,如需要可稍微加温饮用。消费者应根据需要和生活方式加以选购。

  3、储存温度并非越低越好。正常储存温度–2℃~10℃,如果储存温度过低,虽能使奶中多数细菌死亡,但对牛奶的化学结构、还原后的组织状况等都会有所影响。

  4、区分牛奶和含乳饮料。牛奶和含乳饮料的营养价值有很大差别。注意看清产品名称有无“饮料”或“饮品”字样。例如“酸酸乳饮品”为含乳饮料。

    相关附件:   2011年沈阳市乳制品监督抽查汇总表.xls

日期:2011-11-09
 
 地区: 沈阳市 辽宁
 行业: 乳业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乳制品
 科普: 监督 乳制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