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广东省工商局2011年第四季度流通环节节前食品-速冻面米食品质量监测情况...

广东省工商局2011年第四季度流通环节节前食品-速冻面米食品质量监测情况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1-18 08:48 来源:广东省工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对流通环节销售的速冻面米食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3家销售单位销售的速冻面米98批次,涉及生产单位31家,其中经检验合格产品 95 批次,不合格 3 批次,合格率 96.9%。

  2011年第4季度,我局委托中国广州分析测试中心对流通环节销售的速冻面米食品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共抽查了13家销售单位销售的速冻面米98批次,涉及生产单位31家,其中经检验合格产品 95 批次,不合格 3 批次,合格率 96.9%。

  一、抽查结果的综合评价

  本次监督抽查的98批次产品中:

  ⑴判定合格的产品有95批次,合格率为96.9%

  ⑵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产品有3批次

  本次抽检涉及31家生产企业,从本次抽检的结果来看,部分大型企业的著名品牌产品亦存在质量状态,不能通过核查,主要问题表现在:微生物指标超标问题突出;

  二、具体质量问题分析

  本次抽查速冻面米食品按标准要求检验其微生物指标包括菌落总数、大肠菌群、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霉菌计数等6个项目,在98批次产品中有3批次产品微生物指标存在有超标现象。

  从本次抽查的结果来看,微生物指标中的菌落总数和霉菌计数指标都存在超标情况,是造成本次抽检合格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98批次产品中有2批次产品的菌落总数不合格,1个批次产品霉菌计数指标超标。

  菌落总数和霉菌计数是评价速冻面米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菌落总数含量的高低可以判定速冻面米被细菌污染的程度。霉菌超标易引起产品霉变。若产品这些指标超出标准范围,易引起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严重超标易引发肠道传染病或食物中毒。

  造成微生物超标的原因一是个别生产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杀菌这一环没抓好,原料中的病原菌和非病原菌没有杀灭干净;二是生产工艺和包装工艺不完善,在商品运输、贮存、销售方面不注意运输、贮存的卫生条件,会导致商品受到污染,引发商品的微生物超标。

  详情请上广东省工商局网站查询,网址:www.gdgs.gov.cn

  消费指引

  1、购买时要选择具有“QS"标志的产品,以及有一定规模、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较好的名牌企业的产品,这些产品质量安全有保障。

  2、购买时要查看产品包装上的标签标识是否齐全,产品包装上应注明生产企业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配料表(食品添加剂中的甜味剂、防腐剂和着色剂应标明具体名称)、净含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藏条件、产品标准号等。产品的保质期是很重要的,在购买时要尽量挑选新鲜的、生产日期近一点的产品,不要买超保质期的速冻面米制品。

  3、要选购包装完整,封口完全的产品,因为产品包装封口不完全,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影响产品卫生状况。

  4、看清冷藏环境要求,比如:要求在零下18℃以下的冷藏库内贮藏。若贮存条件达不到要求,即使这些产品还在保质期内,但是因为温度的影响,内部质量是无法保证的。

  5、速冻面米制品在购买后,也一定要严格按照包装上标明的贮存条件来保存,注意保质期。速冻面米制品因为生产工艺关系,风味、口味一定会受到一定程度的破坏及损失,消费者在购买回家后,短期内应尽快食用,不要贮存过久。
 

广东省工商局 2011年 速冻面米食品商品质量监测 不合格 商品汇总表
序号
检验报告号
商品名称
经销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或批号
不合格项目
1
F201100735-9
荷香糯米鸡
广东海航乐万家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盈丰物流店
中山市信裕食品有限公司
信裕
480g/袋
20110908
菌落总数
2
F201100736-7
滑肉包
河源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
福建合口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
合口味
360g/1袋
20110816
菌落总数
3
F201100736-25
椰汁黄金糕
河源市丽日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佛山市顺德区顺味食品有限公司
顺味
500g/袋
20111007
霉菌计数

日期:2012-01-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