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广东省工商局2011年第四季度流通环节节前食品-炒货食品商品质量监督抽查...

广东省工商局2011年第四季度流通环节节前食品-炒货食品商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1-18 08:52 来源:广东省工商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次共抽检了清远、韶关、河源及梅州4个地区在流通环节销售的200批次产品,合格产品195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7.50%。
    为了加强商品质量监督,进一步规范市场,有效地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利益,确保广大消费者能吃上安全、放心、合格的食品,我局对清远、韶关、河源及梅州4个地区商场和超市内销售的烘炒食品进行了市场质量监测抽查,现将上抽样及检验情况总结如下。

    一、监测结果

 
    本次共抽检了清远、韶关、河源及梅州4个地区在流通环节销售的200批次产品,合格产品195批次,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7.50%。

1:按监测地点统计表
销售单位所在地区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合格率(%)
清远市
50
46
92.00
韶关市
50
49
98.00
河源市
50
50
100
梅州市
50
50
100
 计
200
195
97.50

    二、不合格项目及原因分析

 
    本次监测抽检对烘炒食品的酸价、过氧化值、黄曲霉毒素B1、糖精钠、甜蜜素、安赛蜜、大肠菌群、霉菌、酵母及致病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进行了检验,其不合格项目具体情况见下表2。
2:不合格项目情况表
序号
检验项目
抽查批次
合格批次
单项合格率(%)
1
大肠菌群
200
198
99.00
2
糖精钠
200
198
99.00
3
酸价
200
199
99.50


  下面对不合格项目进行分析:

  (一)大肠菌群

  本次监测抽检发现2批次烘炒食品出现大肠菌群超标情况,分别是佛山市禅城区南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脆芝麻糖及浙江恒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肉青豆,大肠菌群实测值均为930MPN/100g。GB 19300-2003《烘炒食品卫生标准》中规定烘炒食品的大肠菌群不得大于30 MPN/100g,上述两批次商品均超出标准限量要求。出现大肠菌群超标情况原因有:①生产企业卫生条件欠佳,生产车间清洗消毒工作不到位;②生产人员不注意个人卫生,没有按照要求在生产前认真做好洗手消毒工序;③产品包装或贮存不当也会引起微生物指标超标。

  (二)糖精钠

  本次监测抽检发现2批次烘炒食品出现甜味剂糖精钠超标情况,分别是:广州市花都区雅瑶麒麟食品厂生产的老魏家五香大美葵,糖精钠实测值为1.74g/kg;广州市花都区雅瑶麒麟食品厂生产的开心农场五香瓜子,精钠实测值为1.79g/kg。两批次的瓜子商品在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的分类属于带壳熟制坚果和籽类,而标准中规定其糖精钠添加量为≤1.2g/kg。出现上述情况的原因为:①生产企业对原料进货采购验收把关不严;②生产企业配料工序控制不当;③生产企业违规使用甜味剂以求降低生产成本。

  (三)酸价

  本次监测抽检发现1批次烘炒食品出现酸价超标情况,该不合格商品为广州市荔湾区仟味食品厂生产的玉带怪味豆,酸价实测值为5.48 mg/g。该商品执行企业标准Q/GZQWSP 4-2008(备案号:443683S-2011)《炒货食品》,其标准中规定产品的酸价限量为3.0 mg/g。出现酸价超标的原因有:①生产企业对原料进货采购把关不严,或贪图价格便宜使用不新鲜的原材料;②生产企业对生产工艺控制不当;③产品包装或贮存条件不当。

  详情请上广东省工商局网站查询,网址:www.gdgs.gov.cn

2011 年 第 4 季度广东省流通环节 炒货食品 商品质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商品 及其经销单位名单
 
序号
抽样        编号
检验报告编号
商品名称
被抽样单位(个人)
标称商标
商品包装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配合式/型号
检验结论
主要不合格项目
生产日期
1
2011工商27-163
D11-XC1769
牛肉青豆
广东东明股份有限公司明乐翁源店
——
浙江恒泰食品有限公司(标称)
80g/包
不合格
大肠菌群:标准≤30MPN/100g,实测930MPN/100g。
2011-7-19
2
2011工商27-133
D11-XC1738
香脆芝麻糖
连南瑶族自治县惠众超市
South Sun牌
佛山市禅城区南阳食品有限公司(标称)
110g/包
不合格
大肠菌群:标准大肠菌群≤30MPN/100g,实测930MPN/100g。
2011-9-19
3
2011工商27-142
D11-XC1748
玉带怪味豆
阳山县城南昌盛贸易商行
仟味牌
广州市荔湾区仟味食品厂(标称)
102g/包
不合格
酸价(以脂肪计,KOH):标准≤3 mg/g,实测5.48mg/g。
2011-10-3
4
2011工商27-119
D11-XC1724
老魏家五香大美葵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镇华综合购销部
麒麟王牌
广州市花都区雅瑶麒麟食品厂(标称)
42g/包
不合格
糖精钠:标准≤1.2g/kg,实测1.74g/kg。
2011-10-10
5
2011工商27-120
D11-XC1725
开心农场五香瓜子
连山壮族瑶族自治县镇华综合购销部
麒麟王牌
广州市花都区雅瑶麒麟食品厂(标称)
68g/包
不合格
糖精钠:标准≤1.2g/kg,实测1.79g/kg。
2011-10-8

日期:2012-01-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