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广州市工商局公布2012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蜂蜜抽样检验情况

广州市工商局公布2012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蜂蜜抽样检验情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2-06-26 08:47 来源:广州工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广州:2012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蜂蜜抽样检验情况

    2012年第二季度流通环节蜂蜜抽样检验情况

    (本抽样检验结果及有关数据不得用作商业用途)

    广州市工商局

    一、抽检概况

    我局于近期对广州市流通环节蜂蜜进行了抽检。共抽取的45批次样品中,经检验,实物质量合格43批次,合格率为95.56%.

    二、不合格情况分析

    本次抽检针对标签、锌、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果糖和葡萄糖含量、蔗糖、碳-4植物(玉米或蔗糖)含量等项目进行检测。从检验结果来看,有2批次蜂蜜产品检出碳-4植物糖项目不合格,说明本次抽检不合格的样品存在掺假可能。

    碳-4植物糖的含量是世界各国通用的辨别蜂蜜是否掺假的标准之一。根据国家标准要求,蜂蜜中碳-4植物糖的限量值为7%,若超过标准要求,则有掺加蔗糖、玉米糖浆的可能。蜂蜜的真实性是指不得添加或混入来自蜂蜜以外的其他物质,包括可食用物质。掺加蔗糖、玉米糖浆的蜂蜜不但影响其营养价值,而且龋齿、心血管疾病患者喝了还可能加重病情。

    三、消费提示

    目前,我局已对检测不合格的食品采取了下架、封存,立案查处等措施,防止不合格食品流入市场。针对本次抽检结果,建议消费者选购蜂蜜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1.看颜色。纯正蜂蜜看起来不是很清亮,呈白色、淡黄或琥珀色,以浅淡色为佳;假蜂蜜一般呈深黄色。购买应选择那种气味芬芳、色正、质纯、呈半流动状态的蜂蜜。一般来说,深色蜂蜜所含的矿物质比浅色蜂蜜丰富。

    2.看黏稠度。新鲜的非结晶态的蜂蜜可用筷子挑起,常温下浓度较高的蜂蜜挑起时蜜液可拉成很细的蜜丝,且不易拉断,蜜丝最终拉断后丝头回弹有力,断丝时回缩呈珠状;如蜂蜜含水量高,断丝时无缩珠状或无拉丝出现,挑起时一块一块呈滴状下落。

    3.看结晶。真蜂蜜里面的葡萄糖,12℃~14℃时会结晶;假蜂蜜里面的糖分也可能结晶,但因为不是葡萄糖,晶体与真蜂蜜有区别。真蜂蜜的结晶手捻即化,含之即化;假蜂蜜的结晶块,手捻时磨手,有沙砾感,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4.看杂质。蜂蜜中如有杂质存在,会对蜂蜜的品质起到一定的影响。

    5.选购瓶装蜜。消费者最好到正规的商店购买经过检验合格的蜂蜜。标签应有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QS)、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质量代号等相关内容。

    附件: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不合格食品信息汇总表

样品
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
生产单位地址
标称
商标
规格
型号
批号或
生产日期
不合格
项目
产品
类型
野桂花蜜
从化市温泉国强蜂唛养蜂场
广州市从化温泉镇温泉大道568号
蜂唛
500g/瓶
2012-4-1
-4植物糖
蜂蜜
益母草蜜
广州从化润至园蜂业有限公司
从化市城郊街新开村委旁
润至园
500g/瓶
2012-3-11
-4植物糖
蜂蜜

日期:2012-06-26
 
 地区: 广东 广州市
 行业: 商超 蜂蜜
 标签: 抽样检验 流通环节 蜂蜜
 科普: 抽样检验 流通环节 蜂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