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安全大家谈2014年第1期-工业明胶流向食品企业

食品安全大家谈2014年第1期-工业明胶流向食品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3-25 14:14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食品信息服务中心于3月13-24日策划了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期《工业明胶流向食品企业》讨论话题,网友就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食品伙伴网 2014年3月15日,据央视报道,福建三铭公司违反《药用明胶》国家强制性标准,从制革厂大量采购经有毒有害工业原料处理过的垃圾皮料,通过一系列漂洗和处理,最后生产出所谓的药用明胶。这种经有毒有害工业原料处理过的垃圾皮料,不但做成了所谓的药用明胶,而且还被加工成大量的食用明胶。浙江嘉利达明胶有限公司是国内食用明胶产量较大的企业,每年采用垃圾皮料加工的食用明胶大约3000吨,主要用于生产酸奶和糖果。明胶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原料被广泛用于糖果、乳品、饮料和冰激淋等食品加工。雅客,金冠,蜡笔小新等大型糖果企业都曾经采购嘉利达生产的所谓食用明胶用以生产糖果。

    由于早在1994年颁布的《GB 6783-1994 食品添加剂 明胶》只规定了食用明胶的生产原料可以用动物的皮,但这种皮应该是鲜皮还是制革厂处理过的生皮,并没有做出详细规定和要求。而2005年颁布的《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企业卫生规范》恰恰解决了这个问题,明确了这种制革厂的垃圾皮料可以作为食用明胶的生产原料。所以,全国那么多明胶厂使用工业垃圾皮料加工食用明胶才不会遭受查处。

    食品伙伴网食品信息服务中心于3月13-24日策划了食品安全大家谈第1期工业明胶流向食品企业》讨论话题,网友就涉及到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以下汇总了网友的看法:

    一、网友们对工业明胶流向食品行业的行为表示谴责,并且分析,追逐利益是食品企业使用工业明胶的主要原因,监管机构应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

    网友"810700"表示,做食品的企业人没有良心,任何时候都会出问题。现在的食品安全体系很庞大,但最主要的一定要加大对食品安全企业的处罚力度,像触及红线的直接要求关门,企业法人和管理人员永远不能从事食品行业。

    网友"esse4"也表示,只有监管体系不断自我完善,并与企业自身利益直接挂钩,才能使不法企业无漏洞可钻。网友"菩提树"表示,用工业原料来做食品的风险是很高的,甚至有些危害大家都不知道。另外,用工业原料来做食品本身就违反了食品安全法

    网友"s123lfa0"表示,个人觉得这个事件还是企业作为生产主体,个人或者一部分人为了追逐利润,做这些违法的事情,是商人逐利的必然性。国家监管部门必须要加大监管的力度和惩处的力度,增加违法成本。同时现在饱受诟病的监管体制也是很值得探讨和改革的,引入第三方监管或许比现在的情况会好点。

    二、针对媒体对原卫生部2005年颁布的《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企业卫生规范》的质疑,大多数网友表示,标准本身没有问题,食品原料必须无毒无害是由食品安全法规定的前置条件,允许使用制革的边角废料并不意味着允许使用可能含有一些有毒有害物质的废料。

    网友"gaoxix"表示,首先记者未必弄得清楚明胶生产企业用的到底是哪种皮子,皮革工业废料如果是鞣制之前的皮子是可以用的;其次标准没问题,对原料皮子有明确规定,企业自己应该也有原料标准。

    网友"妮可1962"表示,首先是食品或食品用相关产品要符合安全、无毒的要求。"允许使用的原料:b)制革鞣制工艺前,剪切下的带毛边皮或剖下的内层;"这句话所说的制革鞣制工艺前剪切下的毛边皮或剖下的内层皮,首先是没有经有毒有害物质处理的,因为食品安全法已经有规定了,在规范和标准中就不重复。

    网友"s123lfa0"表示,标准规定的虽然是废料可以使用,但是没说被污染的废料也可以使用,就比如标准规定面粉可以做包子,但是被油墨污染的面粉还拿来做包子可以么?显然是不行的。

    也有网友表达了相反的观点,如网友"foodol"表示,国标有问题。而导致国标存在问题的原因,则是央视报道中提及的各明胶企业出经费,让中国明胶协会制订有利于明胶企业的国标,通过卫生部发布。

    网友"现实男孩"也提出了质疑,查阅资料发现,生皮在鞣制以前,还需要经过浸水、浸灰、脱毛、软化、浸酸等一系列准备工序,动物屠宰后的皮,可能在运输到皮革厂之前,还需要经过贮存运输等环节,其中可能也会加入一定的保护其品质的物质。那么标准中所指的鞣制工艺前,剪下的部分,是仅仅指屠宰后的新鲜皮,还是经过了贮存运输甚至前处理的生皮?如果经过了这些环节,显然是有可能增加一些有害成分的。

    三、许多网友认为仅仅有标准不能够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还需要靠企业的有效贯彻执行,以及科学规范的过程控制。

    网友"gaoxix"表示,企业不讲诚信使用禁用原料,这个不是标准能够解决的问题。目前的问题除了加强监管以外,如何提高企业诚信是个问题,恐怕只能通过严惩来提高了。

    网友"孺子刘"表示,国标相当于最低的标准,所谓最低标准是指在该规定下,绝大多数企业都可以正常生产并满足食品安全的要求,企业可在此基础上制定更严格的质量标准。就报道的明胶行业现在的状况如果非要选用优质材料生产明胶,那么这个行业要么消费者买不起,要么大多数企业倒闭。所以不是国标定得低,而是现况绑架了国标。

    网友"菩提树"表示,按国标检测合格也不代表产品安全,就如未曝出三聚氰胺前奶粉没有这一指标一样。

    网友"妮可1962"表示,食用明胶的原料问题应该是生产企业和监管部门一直要关注的,因为食品和食品相关产品的的过程管理是保证产品安全的关键点之一,不要以为只要终产品检验合格就万事大吉,产品的安全标准是针对符合规范要求组织生产的前提,如果生产过程(包括使用的原料)不符合规范的要求,仅拿产品标准对终产品检验合格,是片面理解国家对食品安全的管理要求。我国食品安全管理框架,首先是符合食品安全法,然后是配套细化的法规、标准等,所以要整体结合着理解执行,才能保证终产品符合要求。食用明胶原料就是这样,食品添加剂明胶生产企业规范和标准是在食品安全法的前提下法规文件,不能断章取义作为违规生产的理由。

    四、其他观点。

    网友"孺子刘"表示,从客观的角度看的话。央视没有一份权威或第三方检测报告证明明胶成品有污染或有问题。第二就是明胶卫生规范明确允许了角边料材料来源,当然从质量上说好的原料才能生产好的产品。

    网友"xyzrong"表示,记者说是觉得恶心,这恐怕论据不充分,现在很多食品加工过程中也有特殊的工艺需要比如酸解等,再说这个问题,还有专业的部门做食品安全风险评估的,要科学的对待,要用数据说话,不能想当然,如果是像三聚氰胺那样的情形,绝对支持从指标上完善、从制度上规范,如果不影响食品安全,那就没什么好纠结的了。

日期:2014-03-2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