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欧洲食品信息委员会组织专家谈“糖与健康”

欧洲食品信息委员会组织专家谈“糖与健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04-25 14:17 来源: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2013年9月第20届国际营养大会(ICN)上,由欧洲食品信息委员会(EUFIC)组织了一场针对“糖与健康”的讨论会,邀请了几位国际学者围绕糖与摄食心理、代谢以及体能维持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的交流。

    近些年来,肥胖人群越来越多,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和生活质量。肥胖与不平衡的食物摄入以及缺少运动密切相关。为了解决肥胖问题,许多国家的膳食指南都提出减少脂肪和糖的摄入以及均衡膳食和增加运动量。这些无疑会有助于降低体重,但是,具体到一种我们每天都会吃的物质--糖在肥胖形成的过程中起了何等推波助澜的作用,这在科学家中还是存在很大争议。2013年9月第20届国际营养大会(ICN)上,由欧洲食品信息委员会(EUFIC)组织了一场针对“糖与健康”的讨论会,邀请了几位国际学者围绕糖与摄食心理、代谢以及体能维持等方面进行了多角度的交流。

    来自荷兰瓦格宁根大学的Saris教授回顾了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有关糖与健康的各方争论,他指出从1972年John Yudkin撰写的一本《纯净的白色致命物》一书到现在的40多年间有关糖与健康的争论就一直未曾停歇。虽然糖及碳水化合物在人体新陈代谢中的作用毋庸置疑,但针对糖是否与日益增多的肥胖等健康问题相关,各方都各执一词。流行病学及动物研究中既有摄入高剂量糖与体重增加和肥胖相关的结论,也有二者无关联的结论,甚至有研究发现由于糖的摄入量与脂肪的摄入量成反比,因而糖摄入多的人群反而因降低了脂肪摄入而肥胖发生率更低的情况。这些研究在糖的种类、总的膳食摄入量以及食物构成等方面存在不同,因而研究的结论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目前,科学界比较共识的看法是体重增加是饮食中摄入的能量大于机体新陈代谢和活动所消耗的能量。因此,很难建立肥胖与摄入某一种食物或食物成分之间的联系。不论何种来源,只要摄入过多能量,如果不通过运动消耗掉,就会导致超重。

    EUFIC研讨会上,来自英国利兹大学专门研究食物心理学的Finlayson博士作了“糖与享乐感受及食物摄入”的专题介绍。他的研究指出糖的甜味给人们带来的身心愉悦感是其他食物无法替代的。他从食物心理学角度分析了人们如何在这种味觉诱惑下过量摄取食物。追求食物带给我们的享受,又不会造成代谢负担,把“甜味”与“能量”分离开来,于是糖的替代品便应运而生,这或许对那些担忧糖的健康危险的人士来说是一种两全的选择。

    另一位来自瑞士洛桑大学的Tappy教授也在会上介绍了不同种类的糖在体内的代谢状况。他特别指出,近来有许多有关果糖引发健康风险的报道,使这个在水果、蜂蜜、食糖、果葡糖浆中广泛存在的物质处在“风口浪尖”上。Tappy教授认为,摄入果糖引发的体重增加多是因为膳食总热量增加,运动不足所致,而非果糖本身的作用。值得人们关注的是一项在健康人群中开展的研究显示:每日摄入果糖50 g以上会引起血液甘油三酯升高以及胆固醇含量改变,增加血栓和脂肪肝形成的风险。然而,令人担忧的是欧美及澳洲人的平均果糖消费量已超过了这个水平。不过,这种影响代谢的风险因素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个人运动量,运动员还可能在摄入较多果糖时表现为运动成绩提高。因此,这项研究结果也不必引起人们恐慌,还需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得到最终证实,针对果糖有无必要采取限制摄入的建议,Tappy教授指出作为一项公共卫生政策,还应将着眼点放在促进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运动、多吃水果蔬菜以及摄入适当的能量,而非只针对果糖上。

    通过这次交流,可以看出,糖与肥胖的问题依然存在争论;但是,科学家也有共识,即糖作为一种能量来源,摄入过量,如果不通过运动消耗掉,还是会导致超重;人们还是应该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多运动,适当控制糖的摄入量。

日期:2014-04-25
 
 地区: 欧洲 国外
 行业: 添加剂配料
 标签: 代谢 食品 FIC
 科普: 代谢 食品 FIC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