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州市南浔区依托“智慧监管”提升食药安全监管水平

湖州市南浔区依托“智慧监管”提升食药安全监管水平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0-29 10:48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南浔区政府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源头可溯、问题可控、全程监控”的监管目标,提出利用3年时间投资1650万元打造食药“智慧监管”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截至目前,该系统第二期项目即将完成,今年以来已上传食品流通领域电子台账23万条,食品药品及餐饮服务单位数据汇入查询平台2197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20多条,公示食品安全黑名单4家。

    为解决有限的监管力量与无限的监管对象之间的矛盾,进一步提高群众饮食用药安全保障水平,南浔区政府围绕食品药品“安全源头可溯、问题可控、全程监控”的监管目标,提出利用3年时间投资1650万元打造食药“智慧监管”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截至目前,该系统第二期项目即将完成,今年以来已上传食品流通领域电子台账23万条,食品药品及餐饮服务单位数据汇入查询平台2197家,发布食品药品安全信息320多条,公示食品安全黑名单4家。该区的主要做法是:

    科学规划,统筹实施。该区自去年正式将“智慧食品药监”系统纳入政府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纲要重点实施项目,并作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来抓。整个项目分三期工程,主要包括食品药品公众服务查询机投放,学校、企事业单位、重点餐饮服务单位“阳光厨房”,医疗机构、各类药店的“透明药店”建设,以及食品流通领域电子监管平台安装使用。今年在第一期试点工程基础上,该区全面推开二期工程,截至目前,今年80台食品药品公众服务查询机投放已进入招投标和选址阶段,即日将投放;已完成“阳光厨房”11家,“透明药店”7家,以及20家食品经营店电子监管平台安装使用。

    建章立制,长效运作。为确保药品信息化监管系统的有效运行,该区制定了《湖州市南浔区药品零售企业信息化管理办法(试行)》、《药械网上监管系统管理制度(试行)》、《食品流通环节电子监管平台管理使用操作细则》,以及“阳光厨房”、“透明药店”评定标准及考核验收制度等,对涉食药及餐饮单位网上数据上报、台账上传、索证索票做了明确规定。同时,将各单位“智慧监管”系统使用管理情况纳入信用等级评定事项和日常巡查内容,对运行良好的单位推荐参加各种信誉评定和示范创建工作,其中今年有练市镇振兴街及6家餐饮服务单位争创省级餐饮服务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单位,有6家食品经营单位争创市级流通环节电子化管理示范单位。

    公众参与,形成共治。充分发挥“智慧监管”系统面向公众的作用,在各大商超、医院、车站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安放公众查询机,在餐饮店、药店安装公众视频,让群众随时了解到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安全防范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邀请社会公众参与“你点我检”食药安全执法检查活动,目前已组织开展活动6次,立案查处7起。积极推动流通环节食品经营户、餐饮服务单位、各类药店向电子化、数字化的自律诚信经营转型,构建食品药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同时,实现数据资源共享,优化、协同各政府部门在食品药品安全方面的职能,构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信息评估、预警等现代化体系,有效地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基础,改善食品药品安全现状。

日期:2014-10-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