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莱芜市食药监局开展肉制品生产集中区域治理提升工作

莱芜市食药监局开展肉制品生产集中区域治理提升工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4-11-26 15:10 来源:山东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今年,省食安办将肉制品专项整治列入全省食品安全10项专项整治之一,莱芜市局结合产业实际,在面上推动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的同时,确定将口镇下水河肉制品集中加工区域做为重点整治区域,以点带面,带动整治工作整体上水平。经过积极努力,目前收到了明显成效。

    莱芜香肠是饮誉省内外的传统名吃,已有170多年的历史。全市具有食品生产许可证的香肠生产企业28家,而莱城区口镇下水河一个村就有16家,占到全部香肠生产企业的一半以上。今年,省食安办将肉制品专项整治列入全省食品安全10项专项整治之一,莱芜市局结合产业实际,在面上推动整治工作扎实开展的同时,确定将口镇下水河肉制品集中加工区域做为重点整治区域,以点带面,带动整治工作整体上水平。经过积极努力,目前收到了明显成效。

    一是部署与培训相结合,实现企业质量意识入脑入心。今年3月份,市局印发了《下水河肉制品加工集中区域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下水河村召开了肉制品加工集中区域专项整治动员会,正式启动了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后,针对下水河肉制品加工企业普遍规模较小、对法律法规规定的义务和责任了解不深不透等问题,市局到下水河村对16家企业负责人、质量管理人员进行了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和细则、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以及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的专项培训,细致解说政策要求、耐心解答企业疑问,受到了企业的欢迎,有力地推进了专项整治的开展。

    二是监管与服务相结合,实现企业原材料集中采购。为保障肉制品质量安全,市局在日常监管中注重查验企业原料肉的采购渠道、检疫证明,核实票据的真实性的基础上。针对下水河村各企业长期以来各自为战,既与原料肉供应企业的价格谈判能力不足,也不能有效杜绝个别企业采购和使用来源不明、未经检验检疫的鲜、冻肉的现象,市局充分发挥下水河村两委的作用,多次沟通、引导村里的企业走集中采购的路子。目前,16家企业由村委牵头实现集中采购原料肉90余吨,采购金额180余万元,均是从证照齐全具有合法资质的正规肉联厂购进。团购价格比单个企业购进每吨下降了1000元,共节约资金9万元,既保证了原料肉的质量,又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三是企业自律与行业监督相结合,实现香肠品牌社会共治。市局引导下水河肉制品加工企业成立了肉食加工工会,加强行业自律。工会成立后,积极配合监管部门落实各家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各企业完善进货查验记录制度、生产过程控制制度、出厂检验记录制度、不合格品管理制度,提高产品质量水平。作为纽带和桥梁,监管部门与工会保持定期沟通,及时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引导工会逐步扩大各企业原料、辅料采购范围,并制定监督办法,保持集中采购的公正透明。在强化服务的同时,市局加大对所有肉制品加工企业的日常巡查,组织了专项抽检,对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和细则要求的获证企业,督促其限期整改,确保保障产品质量。

日期:2014-11-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