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广州市食品安全信息公布(发布时间:2015年1月)

广州市食品安全信息公布(发布时间:2015年1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1-22 14:30 来源:广州市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本期公布的抽检食品共1141批次,其中合格食品1091批次,占95.6%;不合格食品50批次,占4.4%(具体产品抽检信息见附件)。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食品抽检信息】本期公布的抽检食品共1141批次,其中合格食品1091批次,占95.6%;不合格食品50批次,占4.4%(具体产品抽检信息见附件)。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实行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按规定通报相关监管部门,对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的单位依法进行查处。
 
  种养殖环节 2014年12月份全面开展蔬菜农药残留、生猪“瘦肉精”等畜禽违禁药物、水产品违禁药物监测。2014年12月份累计监测(含速测)种植业产品21366份,合格率99.6%;畜禽产品监测盐酸克伦特罗42935份,莱克多巴胺42267份,其它项目273份,总体合格率99.93%;水产品742份,合格率100%。
 
  生产环节 2014年12月份对本市生产领域的饮料、速冻食品等食品进行了日常抽样检验,共抽查586批样品,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25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4.3%。
 
  流通环节 2014年12月份对流通环节粮食加工品、乳制品、等食品进行抽样检验,共抽取样品487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25批次,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5.1%。
 
  餐饮服务环节 2014年12月份对肉及肉制品、调味品、面制品、蔬菜、糕点、甜品、冰淇淋及其原料、寿司原料监督抽检,共抽取样品68批次,经检验,实物质量抽检合格率100%。
 
  【监管动态】
 
  2014年12月,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认真部署元旦春节前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深入开展监督巡查,严格抓好专项整治,全市农产品和食品质量安全稳定可控,未发生农产品或食品质量安全事故。
 
  种养殖环节 (一)加强元旦春节前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对第三次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结果进行通报,部署开展元旦春节前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对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出明确监管要求。(二)加强畜禽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对生猪屠宰环节进行监督检查,抽查生猪屠宰企业6家,开展畜禽产品风险预警监测采样工作,抽取了禽肉21份、禽蛋40份。(三)加强生鲜乳质量安全监督巡查。对全市的奶牛养殖场和生鲜乳收购站进行了全面检查,并抽取53批次生鲜乳样品送检,现场未发现有违法违规使用、滥用药物和在生鲜乳中违法添加等现象。(四)加强农业投入品源头管理。配合农业部分别对我市白云区、花都区4家饲料生产企业进行饲料样品抽检,完成全年农药、肥料产品质量监督抽样任务,共抽取农药样品452份、肥料样品320份,销毁处理2013-2014年罚没的假劣兽药、饲料,共计约15吨。
 
  生产环节 监督检查265家食品生产企业,发现存在问题的企业53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7份,立案查处食品案件26宗。约谈企业30家。重点对我市糖类产品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检查企业是否存在使用非食品级氧化钙作为加工助剂的行为,通过检查,广州市食糖生产企业均不使用氧化钙作为生产加工助剂。
 
  流通环节 加强元旦春节期间食品市场安全监管,部署各区(县级市)局一是要加强对重点场所和应节食品的监管,二是加强对各类肉品的检查和执法,三是加强对现场制售行为的监管,四是加强食品质量监督抽检工作,五是加强舆论宣传。截止目前,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7169人次,检查商场、超市、小食杂店等经营单位8579户次,取缔无证经营户9户,查处违法案件10件。
 
  餐饮服务环节 花都区梯面镇创建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镇工作通过省检查组现场考核验收;继续开展中小学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专项检查;跟进完成2014年广州国际美食节、第十九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第九届“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
 
  保健食品监管工作 全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出动执法人员968人次,检查保健食品生产企业15家次,保健食品经营企业247家次,立案3宗,结案2宗。
 
  【典型案例】
 
  2014年12月21日,荔湾区公安分局经过前期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位于芳村茶叶市场周边的销售假劣茶叶犯罪团伙,一举捣毁销售、仓储假劣茶叶窝点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名,缴获假冒“大**牌”、“老**志饼茶”等品牌的普洱茶共22916饼,重8.13吨,价值人民币385余万元。目前,李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其余2名涉案人员因情节轻微经教育后释放,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风险分析】
 
  1.菌落总数是评价食品卫生状况的重要微生物指标,反映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饮用水微生物指标超标有可能是生产工艺、生产环境、人员卫生及包装容器控制不严等因素,也有可能是桶装容器清洗消毒及瓶盖密封性不好等造成的产品质量不稳定,同时流通环节的运输、储存条件的质量控制也不容忽视,它也是容易造成产品不合格的原因之一。
 
  2.山梨酸或山梨酸钾是一种食品防腐剂,在GB2760-2011标准中有严格的限制使用要求,允许在部分食品中限量添加使用,起防腐作用。山梨酸或山梨酸钾安全性较高,如果超标严重,并且长期服用,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骨骼生长,危害肾、肝脏的健康。
 
  3.食糖色值。色值是食糖质量分等依据的理化指标之一,直接反映食糖外观颜色的优劣,衡量工艺效果的重要指标。造成色值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企业生产工艺水平不足。
 
  4.蜂产品果糖和葡萄糖。果糖和葡萄糖是蜂蜜的主要甜味成分和重要质量特性指标。我国现行食品标准规定,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的含量不得低于60%。而本次抽检的1批次“桂花蜂蜜”果糖和葡萄糖含量为30%,仅为最低限额的一半。蜂蜜中果糖和葡萄糖含量偏低,可能是因为蜂蜜未经蜜蜂充分酿造,也可能是蜂蜜中掺入了淀粉糖浆或砂糖的蜂蜜。
 
  【消费提示】
 
  提醒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
 
  1.选购桶装水时:一要检查大桶水的桶盖是否密封。桶盖不密封,水容易受到细菌污染;二要仔细观察桶内的水质是否清澈,是否有悬浮物。如发现桶内的水中有悬浮物、异物或浑浊时,则说明水质受到污染,不能饮用;三要尽量挑选新桶装的水。旧桶使用时间长,内壁会不光滑,特别是存放矿泉水的桶,内壁容易产生矿物质沉淀,不容易清洗干净,会滋生细菌;四要注意产品的生产日期。尽可能饮用近期生产的产品。一旦桶开封饮用后,应尽快饮用完,否则,水质容易受到空气中细菌的污染。五要将饮水机放置在干净、通风的环境中。定期用消毒液清洗消毒,保证饮水机卫生。
 
  2.选购食用糖时:一是看:白砂糖外观干燥松散、洁白、有光泽,颗粒均匀,晶粒有闪光,轮廓分明;绵白糖晶粒细小,均匀,颜色洁白;赤砂糖呈晶粒状或粉末状,干燥而松散,不结块,不成团,无杂质,其水溶液清晰,无沉淀,无悬浮物;冰糖呈均匀的清白色或黄色,半透明,有结晶体光泽,无明显的杂质。方糖外观应坚硬,糖晶体有光泽,洁白无斑痕,无其他杂质。冰片糖色泽自然,两面呈金黄色至棕色、腊光面,大小厚薄均匀,砂线分明,无明显黑点。二是闻:白砂糖、绵白糖、冰糖、方糖用鼻闻有一种清甜之香,无任何怪异气味。赤砂糖、冰片糖则保留了甘蔗糖汁的原汁、原味,特别是甘蔗的特殊清香味。三是摸:用干手摸时不会有糖粒沾在手上,松散,说明含水分低,不易变质,易于保存。
 
  3.选购蜂蜜时:一是看性状:真蜂蜜呈黏稠状液体,挑起可见柔性长丝,不断流。假蜂蜜有悬浮物或沉淀,黏度小,挑起时呈珠状下落,有断流。在暴晒后真蜂蜜变稀薄,而假蜂蜜无变化或更黏稠。若蜂蜜极稀,容易流动,则可能是掺了水的;
 
  二是看标签:有一些蜂蜜产品的配料表中注明含有蔗糖、白糖等成分,而纯正的蜂蜜产品不允许加入这些物质。三是仔细闻:真蜂蜜气味纯正、自然,有淡淡的植物味的花香,而假蜂蜜闻起来有刺鼻异味或水果糖味。四是亲口尝:真蜂蜜香甜可口,有黏稠糊嘴感,有轻微的淡酸味,后味悠长,品尝结晶块时咬之即酥,含之即化。假蜂蜜仔细品尝有苦涩味或化学品怪味,无芳香味,结晶块咀嚼如砂糖,声脆响亮。
 
  另外,对于市场上出售掺水或其它杂质的蜂蜜,可用以下方法识别:区别掺水和蔗糖的蜂蜜:将蜜滴在白纸或草纸上, 纸上的蜂蜜渐渐渗开,说明掺有蔗糖和水;区别掺有淀粉的蜂蜜:将少量蜂蜜放入杯中,加适量水,煮沸,待冷却后,滴几滴碘酒,如果溶液颜色变蓝说明掺有淀粉。
 
     附件:1.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不合格产品信息
 
  2.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抽样检验实物质量合格产品信息.zip
 
  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广州市公安局
 
  广州市农业局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5年1月19日
日期:2015-01-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