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临海市打好六大攻坚战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临海市打好六大攻坚战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5-01-30 11:21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学生的食品安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为了让学生们吃得安全,吃得健康,临海市政府高度重视,从食堂硬件改造、食品配送、餐饮“五常法”管理、科学饮食教育、饮食环境营造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建设,促进了学校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学校食堂管理迈入了正规化轨道,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学生的食品安全工作社会关注度高,为了让学生们吃得安全,吃得健康,临海市政府高度重视,从食堂硬件改造、食品配送、餐饮“五常法”管理、科学饮食教育、饮食环境营造等方面入手,扎实推进“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建设,促进了学校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学校食堂管理迈入了正规化轨道,学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一是打好学校食品安全基础夯实仗。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实施“百万学生饮食放心工程”建设,将其纳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教育部门将学校饮食放心工程列入学校督导评估、综合目标考核和平安校园考核重要内容,并明确了各学校相关人员职责和任务。近4年来,该市中小学(幼儿园)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950万元,新建学校食堂23个,完成食堂硬件设施改造学校(幼儿园)382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食堂餐饮服务许可率已达100%,食堂食品安全监督量化等级A级14所、B级71所,AB等级食堂占全市中小学(省二级及以上幼儿园)食堂总数的61.6%,超过省定指标16.6个百分点。

    二是打好学校食品源头风险管控仗。为保障食品原材料安全,实现食品源头可追溯,在全市实行“百万学生食品配送工程”,并建立了“一年一考核、一年一征集、一年一调整”学校食品配送企业准入机制。将学校食品配送工作列入各级学校安全工作一票否决事项,定期开展执行情况检查。目前,该市城区学校、镇(街道)中小学、中心幼儿园、有条件的片中学及完小、大规模的民办幼儿园及民工子弟学校,都已实行大宗食品统一配送,偏远学校及小规模民办幼儿园也基本实现定点采购。

    三是打好品牌超市进校园全覆盖仗。联合工商部门在原先星级商店创建基础上开展品牌超市进校园活动,引进市内外规模大、信誉好的品牌超市进入学校经营。要求小学、幼儿园不得申办任何形式校内副食品商店(小卖部),已开办的要全部停止营业;校内副食品商店(小卖部)除引入品牌超市外不得再对外承包经营权。同时,确定了耀达、十足、供销、杭师苑等6家品牌超市资格,让学校根据实际自由选择。目前,该市中学21家校内商店全部完成了品牌超市引进工作,覆盖率为100%。

    四是打好师生科学饮食宣教提升仗。根据该市学校教育工作特点,开展科学饮食进学校、进课堂、进家庭等“三进”活动,充分利用黑板报、宣传窗、校园广播、班队活动、专家讲座、饮食教育知识测试、餐饮知识竞赛、模拟情境演练等一系列宣传阵地和宣传途径大力宣传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同时创新举措,结合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创建,充分利用该市学校安全教育平台的丰富资源和宣传优势,向学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教。据统计,该市共有3721个老师参与食品安全知识授课,151482个学生和家庭参与学习。

    五是打好校园周边饮食环境优化仗。探索建立校园周边饮食环境联合执法机制,教育、工商、城管执法等部门定期联合检查。市区学校实行“教育城管执法专管员”驻点,专门负责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日常监管。同时采取日常执法管理和集中整治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方式,开展校园周边流动食品摊点集中整治,同时严查销售各类食品饮料、纯净水、儿童冷饮批发和零售经营户,切实改善校园周边饮食环境。

    六是打好学校食品安全示范创建仗。在全市中小学食堂推行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与“五常法”管理。目前,该市共建成临海市级饮食放心示范学校20所、台州市饮食放心示范学校8所、浙江省餐饮放心示范单位3所。2014年在全市规模较大的B级及以上食堂建成首批“阳光厨房”示范单位38家。为充分发挥这些学校食堂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门定期组织学校分管校长和食堂管理人员召开现场观摩会和工作推进会,以点带面,全面提升该市各校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日期:2015-01-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