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11月—12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

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11月—12月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7年第29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1-08 16:53 来源:江苏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11月—12月,江苏省食药监局完成并公布9416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其中执行中央转移地方监督抽抽检任务5415批次,省级监督抽检任务4001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饮料等30大类食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24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1.32%,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开展核查处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等规定,现将我局近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相关情况公告如下:
 
  2017年11月—12月,我局完成并公布9416批次食品样品监督抽检结果,其中执行中央转移地方监督抽抽检任务5415批次,省级监督抽检任务4001批次。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调味品饮料等30大类食品,发现不合格样品124批次,总体不合格率为1.32%,对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开展核查处置。
 
  从抽检样品数量上来看,饮料、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糕点等四类食品抽检批次数最多,占抽检批次总数的45.58%。其中,饮料1517批次、粮食加工品1048批、食用农产品867批次、糕点860批次,分别占抽检总数的16.11%、11.13%、9.21%、9.13%。
 
  从样品不合格率来看,蜂产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六类食品不合格率大于平均水平。其中,蜂产品不合格率最高,抽检108批次,不合格7批次,不合格率6.48%;其次为饮料,不合格56批次,不合格率3.69%,为发现不合格样品批次最多的食品品种;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抽检224批次,不合格6批次,不合格率2.68%;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抽检193批次,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2.59%;糕点,不合格17批次,不合格率1.98%;薯类和膨化食品,抽检72批次,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1.39%。
 
  在抽检的产品中,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饼干、冷冻饮品、糖果制品、水果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食糖、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特殊膳食食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等13类产品未发现问题,合格率100%。
 
  抽检发现不合格项目频次最高的为微生物项目,在饮料、糕点、肉制品、调味品、方便食品等5类食品中均有发现。其中,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问题较为突出,占该类产品不合格项目总数的79.41%。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属于非发酵革兰氏阴性杆菌。其普遍存在,在潮湿环境尤甚。饮用水中超标可能是由于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与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等有关。另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为糕点中超量超范围使用防腐剂。糕点食品营养丰富,容易滋生微生物,导致产品变质。因此,在制作过程中合理适量添加防腐剂能够抑制微生物生长,延长产品保存期限。通过排查分析,糕点中防腐剂超标的原因可能存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企业对生产过程控制不严。配料中奶制品、蛋制品、油脂类成分含量较高以及夹心、含馅料的糕点,防腐剂超标的现象较为明显,可能原因是企业外购的配料中就含有防腐剂(如食品馅料中允许添加脱氢乙酸、山梨酸),而生产企业普遍缺少对原料中防腐剂含量的检验手段,生产中再按使用量加入防腐剂,添加的和配料带入的相加,就会造成最终成品中防腐剂含量超标。二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侥幸心理。部分企业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使用多种防腐剂,而忽视了GB 2760标准附录A中规定的“同一功能的食品添加剂(相同色泽着色剂、防腐剂、抗氧化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这一原则。
日期:2018-0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