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3类食品抽检结果公布 乳酸菌饮料、千金桔、韭菜等7批次不合格

广西3类食品抽检结果公布 乳酸菌饮料、千金桔、韭菜等7批次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6-15 11:3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食药监局公布近期组织抽检的糕点、食用农产品和饮料等3类食品96批次样品抽检结果,乳酸菌饮料、千金桔、韭菜等7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食药监局公布近期组织抽检糕点食用农产品饮料等3类食品96批次样品抽检结果,乳酸菌饮料千金桔韭菜等7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
 
  水果、蔬菜分别检出农残、重金属超标
 
  不合格食品中,李仁结(南宁市白苍岭新市场164号)销售的“千金桔”样品(商标:/,进购日期/批号:2018-03-20,规格:/)和梁春喜(南宁市白苍岭新市场153号)销售的“沙塘桔”样品(商标:/,进购日期/批号:2018-03-21,规格:/)检出丙溴磷超标,检出值分别为0.39mg/kg、0.54mg/kg。
 
  丙溴磷属中毒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丙溴磷在柑橘类水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丙溴磷超标的原因可能为种植过程中违规使用。
 
  另外,来自沃尔玛(广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来宾桂中大道分店销售的“韭菜”样品(商标:/,购进日期/批号:2018-04-24 ,规格:/)检出镉(以Cd计)超标,检出值为0.18mg/kg。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GB 2762-2017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中规定,新鲜蔬菜(叶菜蔬菜、豆类蔬菜、块根和块茎蔬菜、茎类蔬菜、黄花菜除外)中镉应不超过0.05mg/kg。韭菜存在镉超标的情况可能是种植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导致。
 
  乳酸菌饮料中蛋白质不达标
 
  不合格食品中,饮料占3批次,其中2批次为乳酸菌饮料,均检出蛋白质不达标。产品为:南宁市凤凰湖购物城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西普生三凤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水牛奶草莓乳酸菌饮料”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3-13 ,规格:160ml/杯)和“水牛奶红枣乳酸菌饮料”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3-13,规格:160ml/杯)。2批次产品中蛋白质检出值分别为0.52g/100g、0.57g/100g。
 
  蛋白质是饮料中的主要营养成分,也是衡量饮料的品质指标。蛋白质不达标的情况,可能的原因是企业对原料的采购和验收不够重视,或是在加工过程中没有严格按照工艺要求对原料的成分含量进行控制,从而导致蛋白质比例降低。
 
  另外还有1批次“茶源银杏果茶”样品(商标:莱吉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7-09-29 ,规格:450ml/瓶)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该产品由马山县亿家欢乐购超市销售、贵港市凉水山矿泉饮料有限公司生产。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此外,还有1批次糕点也在本次的不合格名单之内,为:昭平县昭平镇恒宏商行销售的标称“贺州市八步月圆食品厂”生产的“点心糕”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3-06 ,规格:称重),该产品检出霉菌超标,检出值为200CFU/g,标准规定为≤150CFU/g。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相关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均已经依法进行处置。

      相关报道: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8年第23期总第144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06-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