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宁夏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警示函(2018年第62号)

宁夏食品生产企业体系检查警示函(2018年第62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7-23 17:24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工作组对石嘴山市玉香三院食品加工厂的生产环境条件、原辅料采购及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贮存及交付控制、不合格食品管理和召回、从业人员管理、企业管理及生产资质等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企业存在的问题函告如下。
石嘴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期,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工作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14881-2013)等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石嘴山市玉香三院食品加工厂的生产环境条件、原辅料采购及进货查验、生产过程控制、出厂检验、贮存及交付控制、不合格食品管理和召回、从业人员管理、企业管理及生产资质等8个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企业存在的问题函告如下:
 
  一、生产环境条件方面
 
  1、烘焙房和油炸间与生活区未分离,存在交叉污染隐患。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中条款“3.2.2 厂区应合理布局,各功能区域划分明显,并有适当的分离或分隔措施,防止交叉污染”的要求。
 
  2、厂房在居民区内,门前土路有大量灰尘。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中条款“3.2.3 厂区内的道路应铺设混凝土、沥青、或者其他硬质材料;空地应采取必要措施,如铺设水泥、地 砖或铺设草坪等方式,保持环境清洁,防止正常天气下扬尘和积水等现象的发生”的要求。
 
  3、部分产品配料中使用鸡蛋,但现场发现在配料室内直接打蛋,没有鸡蛋清洗工序,也没有洗蛋设施。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4.1.1 厂房和车间的内部设计和布局应满足食品卫生操作要求,避免食品生产中发生交叉污染。”和《糕点、面包卫生规范》(GB 8957-2016)“4. 1. 3 直接使用鸡蛋作为原料的工厂,应设有洗蛋间,洗蛋间应有洗蛋、消毒设施”的要求。
 
  4、醒发室内顶棚有较多冷凝水滴,房顶锈蚀严重。生产车间的墙上有孔洞。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4.2.2.2 顶棚应易于清洁、消毒,在结构上不利于冷凝水垂直滴下,防止虫害和霉菌孳生。”和“4.2.3.1 墙面、隔断应使用无毒、无味的防渗透材料建造,在操作高度范围内的墙面应光滑、不易积累 污垢且易于清洁;若使用涂料,应无毒、无味、防霉、不易脱落、易于清洁”的要求。
 
  5、企业生产用水为自来水,没有提供水质合格的检测报告。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中条款“5.1.1.2 食品加工用水的水质应符合 GB 5749 的规定,对加工用水水质有特殊要求的食品应符合相应规定。间接冷却水、锅炉用水等食品生产用水的水质应符合生产需要”的要求。
 
  6、使用手动式洗手水龙头。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5.1.5.4 应在清洁作业区入口设置洗手、干手和消毒设施;如有需要,应在作业区内适当位置加设洗手 和(或)消毒设施;与消毒设施配套的水龙头其开关应为非手动式”的要求。
 
  7、原料库房门口及内部设施发现有蜘蛛网。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5.1.8.2 仓库应以无毒、坚固的材料建成;仓库地面应平整,便于通风换气。仓库的设计应能易于维护 和清洁,防止虫害藏匿,并应有防止虫害侵入的装置”的要求。
 
  二、贮存及交付控制方面
 
  在原料库发现半桶糖浆生产日期是2017年8月7日,保质期为6个月,产品已过期;发现半袋开口的肉松生产日期为2017年3月30日,保质期8个月,产品已过期;另发现两袋无任何标识的“青红丝”产品。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7.2.6 食品原料仓库应设专人管理,建立管理制度,定期检查质量和卫生情况,及时清理变质或超过保质期的食品原料。仓库出货顺序应遵循先进先出的原则,必要时应根据不同食品原料的特性确定出货顺序”的要求。
 
  三、生产过程控制方面
 
  1、用于配料、添加剂称量的电子称没有经过校准。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中条款“9.2 自行检验应具备与所检项目适应的检验室和检验能力;由具有相应资质的检验人员按规定的检验方法检验;检验仪器设备应按期检定。”的要求。
 
  2、用于油炸糕点产品使用的油脂重复使用,过程中对油脂的酸价、过氧化值等指标也未监控。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中条款“8.3.7 应当关注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可能产生有害物质的情况,鼓励采取有效措施减低其风险”的要求。
 
  3、面包粉于2018.4.1购进50袋*25kg/袋,没有记录信息。生产使用的安琪酵母,没有检测合格报告。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中条款“14.1.1.1 应如实记录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和食品包装材料等食品相关产品的名称、规格、数量、供 货者名称及联系方式、进货日期等内容”和“7.2.1 采购的食品原料应当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的要求。
 
  四、出厂检验方面
 
  面包产品依据GB/T20981-2007进行生产,只能提供2017年8月19日一份检测报告,其余产品均未能提供出厂检验报告。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中条款“9.4 应综合考虑产品特性、工艺特点、原料控制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检验项目和检验频次以有效验证生产过程中的控制措施。净含量、感官要求以及其他容易受生产过程影响而变化的检验项目的检验频次应大于其他检验项目”的要求。
 
  五、不合格食品管理和召回方面
 
  食品召回管理规定不完善,没有进行模拟召回演练,也没有相应的记录。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11.1 应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建立产品召回制度”的要求。
 
  六、从业人员管理方面
 
  1、企业未能提供2017年度培训计划,及培训记录。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12.5 应定期审核和修订培训计划,评估培训效果,并进行常规检查,以确保培训计划的有效实施”的要求。
 
  2、检验人员无资质证明。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13.1 应配备食品安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并建立保障食品安全的管理制度”的要求。
 
  七、企业管理及生产资质方面
 
  1、面包、麻花的配料表中食品添加剂没有使用通用名称;塑料包装袋上的厂址与食品生产许可证上的生产地址不一致;2017年7月生产许可证已更新,但是塑料包装袋上仍用原QS证号;“蛋糕夹心面包”“干麻花”产品配方不同,但在标签上的“营养标签”上标注内容完全相同;产品现使用的防腐剂为“丙酸钙”,但在所有使用防腐剂的产品上未标注使用防腐剂。不符合《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4.1.3.1.4 食品添加剂应当标示其在 GB2760中的食品添加剂通用名称。”“4.1.6.1 应当标注生产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者名称和地址应当是依法登记注册、能够承担产 品安全质量责任的生产者的名称、地址。”“4.1.9 预包装食品标签应标示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的,标示形式按照相关规定执行。”的要求。和《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GB 28050-2011)“3.1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标示的任何营养信息,应真实、客观,不得标示虚假信息,不得夸大产品的营养作用或其他作用”的要求。
 
  2、未建立对应的食品安全事故处置方案。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13.3 管理人员应了解食品安全的基本原则和操作规范,能够判断潜在的危险,采取适当的预防和纠正 措施,确保有效管理”的要求。
 
  3、未收集面包GB/T20981等标准。不符合《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12.2 应通过培训促进各岗位从业人员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标准和执行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意识和责任,提高相应的知识水平”的要求。
 
  宁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体系检查工作组已在检查过程中将检查结果反馈给你局和石嘴山市玉香三院食品加工厂。请你局按照属地管理职责,针对上述警示通报的问题,指派专人监督企业进行整改,并对整改结果进行验收,于2018年8月16日前函告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将根据整改情况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
 
  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7月13日
 
 
日期:2018-07-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