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盘点】11月食品行业热点来了,快来看看吧!

【盘点】11月食品行业热点来了,快来看看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1-30 16:4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1月又将过去,现在跟食品伙伴网一起回顾一下,这一个月来,食品行业的那些热点吧!
  食品伙伴网 11月又将过去,现在跟食品伙伴网一起回顾一下,这一个月来,食品行业的那些热点吧!

  视频曝出安徽合肥杠岗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劣质调料包,日销40万份
 
  11月16日,视频网站梨视频曝出安徽合肥杠岗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劣质调料包。据视频显示,该公司在餐饮料理包的生产中,存在“选择远低于市场价的便宜肉”、“使用冷冻快一年的排骨粒”、“冷库只能保证零下7、8度”、“牛肉里注射大豆蛋白”、“工人捡起掉在地上的肉片直接腌制”等情况。视频中,安徽杠岗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运营中心总监冯红武称,公司料理包产品日产量40万份,一个月在华东地区的销售额为一千多万。梨视频网站称,这些速食包通过饿了么、美团大量售出,主要消费群体是白领和学生。
 
  16日下午,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均发布公告,称在第一时间将使用该品牌产品的商家全部下线、督促所有平台商家对进货渠道进行自查,并会全力配合食药监等部门的调查。
 
  据北青网报道,16日下午,淘宝店“杠岗香旗舰店”在店铺首页发布声明称,有媒体爆出公司存在生产环境恶劣,食品安全无保障等不实视频,经鉴定此视频为剪辑拼凑,后期配音合成,为别有用心的恶意诽谤、恶意攻击行为,该公司已于第一时间联系省市食药监局、媒体到公司现场,并已向公安机关报警。
 
  11月16日晚,合肥市食药监局发布调查通报,经查,合肥杠岗香食品有限公司依法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资质,排骨、牛肉、大豆蛋白等食品原料进货验证资料齐全,未发现过期食品原料和成品,大豆蛋白的使用符合相关规定。该公司生产车间存在地面积水、原料运输过程防护措施不严格的问题。目前,食药监部门正在对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在库的食品原料和成品,包括网络视频反映的料理包,进行全面抽样送检。该涉事公司已主动要求停产自查。
 
  11月22日,合肥市市食药监局发布调查处理结果通报称,合肥杠岗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流程符合标准规定,食品原料和成品均合格,但生产细节管理不到位,存在4项问题,包括生产车间地面破损不平整,有积水;生产环节操作不规范,部分待解冻物料直接接触地面;拌揉腌制中存在半成品落地,捡起后直接使用;徒手转运腌制物料及料液,转运工具直接放置地面;接触过地面的托盘叠放于半成品上等。此外,还有部分操作工工作服不整洁,包装工口罩佩戴不规范,包装操作时使用手机等问题。对此,合肥市食药监局责令合肥杠岗香停产停业。
 
  11月23日上午,安徽杠岗香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对于“料理包”事件给大家带来的困扰致歉。声明还称,事发时公司主动向监管部门申请现场审查与产品检测,结果均为合格,但公司在管理上有漏洞,对执行细节管控不足,因此不会逃避问题。就生产操作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声明称公司继续配合监管部门的后续调查,目前已主动停产停业。而对于视频中的涉事员工,安徽杠岗香表示企业管理上的漏洞不会由普通员工承担。
 
  相关报道:
 

  西凤年份酒塑化剂超标
 
  2018年11月7日晚间,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披露的一份检测报告显示: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的两项塑化相关化学添加剂的含量,均接近限定标准的三倍。据报告,西凤年份酒的邻苯二甲酸异丁酯(DIBP,俗称“增塑剂”)检测结果为1.44mg/kg,报告为限值0.5mg/kg;邻苯二甲酸二正丁酯(DBP,俗称“塑化剂”)检测结果为1.02mg/kg,对应限值为0.3mg/kg。据了解,此次检测结果是对三瓶60%vol、500ml/瓶的西凤年份酒检测得出。
 
  11月8日,西凤股份发布公告称,该批次年份酒是在2012年5月定制生产,2013年前,白酒产品国标检测项目并未包含塑化剂,该批次产品出厂时,符合彼时产品执行标准(GB/T19508-2007)。鉴于该批次产品目前仍有部分在市场流通,西凤酒经报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示,对该批次产品实施主动召回。西凤酒对此给出了两个具体的召回方案:方案一,旧酒换新酒。经销商或消费者持有召回产品,以今年9月新出的55度西凤酒1915年产品置换,置换的产品市价为1299元/瓶。方案二,按照“出厂价”每瓶308元进行回购。召回时间为2018年11月1日至12月31日。
 
  11月10日,针对2012年产的60度国典凤香含塑化剂一事,西凤酒董事会秘书张周虎解释说,被查出塑化剂超标的产品是2012年根据客户要求定制生产的,当时生产用的周转容器含有塑料成分,该设备已于2013年彻底淘汰。西凤酒不存在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公司有严格的产品质量控制程序,设置7大关卡55道防线保障产品安全,目前市场上的西凤酒都经严格检测。
 
  11月19日晚间,证监会官网发布的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5次工作会议公告的补充公告显示,鉴于西凤酒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证监会决定取消第十七届发审委2018年第175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这也意味着西凤酒的上市计划未能如愿。
 
  11月29日,陕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对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部分产品监督抽检的公告》。《公告》显示,陕西省食品安全办按照国家监督抽检规程对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60度国典凤香西凤酒50年(2012珍藏版)”“西凤酒6年陈酿”“旗帜西凤(西凤酒53度珍藏版)”三个产品留样时进行了监督抽检。检验机构为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检验项目为酒精度、甲醇、氰化物、铅、糖精钠等5项安全指标和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BP)、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两项塑化剂风险评估指标。11月28日 ,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出具检验报告显示:“60度国典凤香西凤酒50年(2012珍藏版)”“西凤酒6年陈酿”“旗帜西凤(西凤酒53度珍藏版)”三个产品5项安全指标全部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同时,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通报成人饮酒者DEHP和DBP初步风险评估结果的函》(国卫办食品函[2013]283号)文件的风险评估值,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60度国典凤香西凤酒50年(2012珍藏版)”“西凤酒6年陈酿”“旗帜西凤(西凤酒53度珍藏版)”三个产品塑化剂DEHP和DBP的含量均符合国家规定。
 
  相关报道:
 
 
  盒马鲜生陷“标签门”
 
  11月15日下午,上海市民方先生在盒马鲜生大宁店的蔬菜柜前挑选胡萝卜时,看到身边工作人员正在对胡萝卜外包装的日期标签进行更换。方先生进一步观察发现,胡萝卜原来的标签日期为11月9日、10日、11日的,被更换完后日期信息统一变成11月15日。该市民随即向门店负责人反映,门店负责人表示涉事工作人员是外聘第三方员工,可能在操作流程上存在失误,已被盒马鲜生大宁店开除,同时盒马方面承诺将赔付方先生1000元现金,不过方先生拒绝了商家的理赔方案。之后,该市民向静安区市场监管局举报。随后,有消息称该位盒马员工已被公司辞退。
 
  静安区市场监管局18日对调查情况予以披露。11月16日,静安区市场监管局接市民方先生在12331及全国12315两个平台的举报,执法人员于同日上午到店进行现场检查,门店负责人葛冬生陪同检查,其承认由于店员违规操作,对“崇明胡萝卜”产品进行了标签更换,涉事的胡萝卜产品进货日期为11月9日、11月10日、11月11日三批共计180盒,截至11月14日,累计销售107盒,库存剩余73盒。执法人员当即要求当事人对门店所有自制标签的涉事产品进行下架封存,现场对涉事商品及封存情况进行取证,制作现场笔录并开具谈话通知书。同日下午,门店负责人葛冬生配合调查,执法人员结合相关证据决定立案,向当事人制作了询问笔录,并发具立案告知书。
 
  11月17日,执法人员前往该店进一步取证。市场监管局已对当事人进行立案调查,并要求当事人对所有库存产品进行安全自查。此后,静安市场监管局将对盒马所有产品的标签情况进行检查,进一步规范其经营行为,同时举一反三,加强对各超市卖场的监管,确保辖区食品安全。
 
  11月18日,盒马鲜生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该事件经核查属实。即使包装破损需要重新包,也应当保留原标签,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门店自查,并会在一周内修订完成更细致的操作标准。该事件暴露了管理的漏洞,应由管理团队而非一线员工承担责任,取消对当事员工的处罚。
 
  11月21日早晨,针对盒马给胡萝卜更换新日期标签一事,盒马CEO侯毅在社交媒体发布致歉信,宣布将免去上海区总经理职务,并表示今后“任何人做出有违客户第一的行为,我们将执行最严厉处罚,绝不手软。”他表示,“已经开始在所有门店开展自查,进一步完善操作标准”,接下来将针对有违“客户第一”的行为,执行严厉处罚。侯毅还宣布,将招募消费者担任服务检查员。
 
  11月22日,据中国消费网报道,从上海市静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针对近期盒马鲜生发生的“标签门”事件,该局已立案调查,并对其以欺诈手段提供商品的行为,拟按照《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规定进行处罚。
 
  相关报道:
 
 
  双汇香脆肠在台湾检出“非洲猪瘟病毒”
 
  10月31日下午,“台湾行政院”农业委员会宣布,在金门码头被丢弃的大陆制香肠被化验确认含有非洲猪瘟病毒,比对后与中国大陆病毒完全吻合。会上还指出,被验出含有非洲猪瘟病毒的香肠是“双汇香脆肠”。
 
  11月1日,据深蓝财经报道,双汇集团目前正召集相关负责人的内部会议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并计划立即派人员去台湾了解具体情况,以确定是否为双汇产品。
 
  11月2日,据澎湃新闻报道,河南省漯河市双汇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关宣传部门工作人员回应称,该公司已注意到上述情况,正进一步核实相关信息。该公司没有接到台湾方面的任何通报,也未收到来自大陆任何食药监或动物卫生监督部门的任何通知。
 
  11月2日,双汇发展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高低温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均能杀死非洲猪瘟病毒。
 
  据新京报网报道,截至11月25日,双汇一直未公布调查结果。
 
  相关报道:
 
 
  “酸碱体质”被揭是骗局,号称“中国酸碱体质之父”梁双林为“酸碱理论”鸣不平
 
  11月2日,外媒报道美国酸碱体质理论创始人罗伯特·欧·杨(Robert O. Young)被美国法庭判处赔偿1.05亿美元,并当庭承认“酸碱体质理论”是个骗局。
 
  11月12日,江苏双林海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号称“中国酸碱体质之父”的梁双林,在其官网发布致媒体记者的一封信,公开坚称“是美国人歪曲了理论,酸碱理论不会错”,且放出细胞研究证明称其“第六要素”产品能够维持人体酸碱平衡,声称要对报道新闻的媒体发律师函。
 
  据红星新闻报道,11月15日再次查看其官网时,这封道歉信和原本挂在网页右侧的媒体正面报道一同消失,一份新的声明,言辞相对柔和,在正文中提到“理论对与错可供大家讨论与商榷……”、“市面上某些企业利用‘酸碱平衡’理论宣传自己产品的一切行为与我公司无关”……11月21日,再次打开江苏双林海洋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官网,上面显示网站在维护中,暂时关闭。
 
  相关报道:
 
 
  福州闽江学院“禁止外卖”,商家发“免费午餐”抗议
 
  11月11日早7点左右,闽江学院学生工作部官方微博“闽院学工”发布“关于校园整治专项工作的说明”,称学校将禁止送外卖的车辆进校,禁止外卖进入宿舍和教室。
 
  11月12日,有微博网友发帖称,福建闽江学院实行“禁止外卖”规定,致使学校食堂爆满,学生为就餐在食堂外排起长队。
 
  11月12日中午,多名商家在闽江学院食堂门口发放免费外卖,抵制学校“禁止外卖”的规定,被警方带走。
 
  11月12日下午,闽江学院表示,学校并未禁止学生吃外卖、订外卖,而是倡导学生少吃,以及不在宿舍和教室等处吃。此外,学校保卫处为整治校园秩序,禁止“超标”电动车及摩托车进入学校,致使部分送外卖的车辆无法进入。
 
  11月15日,据新京报报道,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共有48名外卖商家于12日中午进入闽江学院,以发放免费快餐名义鼓动学生不到食堂就餐,扰乱学校正常秩序。其中4人被拘留,3人被罚款。
 
  相关报道:
 
 
  山东威海一学校食堂被指用黑色食用油
 
  11月8日,环翠区温泉学校组织“家长开放日”活动,在参观学校食堂过程中,有家长发现餐柜中摆放一盆黑油,盆底还有黑色沉淀物。校方称,学校食堂承包给山东兴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威海市环翠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11月9日回应,当地药监部门已介入调查。
 
  11月9日,上述餐饮公司发布微信文章称,网传“用地沟油给孩子做饭”严重失实,已报警处理。“对于温泉学校废弃油脂事件,兴顺餐饮第一时间成立应急预案小组,已将相关油脂送权威部门检测。”
 
  11月11日上午,威海市环翠区政府新闻办官微通报称,经查,排除上述餐饮企业通过非法渠道购进油品的问题,但存在重复用油行为。家长反映的深色油渣物,为该校食堂炸过肉片后的沉淀油渣,执法人员前往取证时,已被涉事企业员工倒掉。通报指出,调查取证期间,区教育局约谈该餐饮公司主要负责人,决定停止该企业在温泉学校的服务。新的餐饮企业11月12日入驻温泉学校,以解决当前学生就餐问题。
 
  11月12日上午,环翠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连续两次发布通报,称该校校长刘昌晓已停职,接受调查,且自11月12日起,环翠区政府将全面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在较晚的通报中,环翠区政府提及,将加大针对全区范围内学校食堂的暗访抽查力度,“铁腕整治”安全问题,此外,学校将安排部分老师轮流随学生就餐。
 
  11月13日,环翠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发布处罚决定。经查,认定温泉学校食堂存在使用色泽异常、有残渣等沉淀物的食用油加工饭菜的违法行为,对温泉学校作出罚没款103016.5元的处罚决定。依据合同约定及相关法律规定,该罚没款由山东兴顺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承担。
 
  相关报道: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1-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