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广西通报饼干、蔬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等10批次不合格食品

注意!广西通报饼干、蔬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等10批次不合格食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2-17 15:1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据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原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饼干、蔬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等7类食品33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23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饼干不合格2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2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3批次,糕点不合格3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据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原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饼干蔬菜制品、水产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等7类食品33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23批次,不合格样品10批次。其中,饼干不合格2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2批次,水产制品不合格3批次,糕点不合格3批次。
 
  2批次饼干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
 
  抽检信息显示,不合格产品中,有2批次饼干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分别为:南宁市晋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甜薄脆饼干”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6-05,规格:130g), “酥性饼干”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5-18,规格:散装称重)。
 
  含铝食品添加剂可用作固化剂、膨松剂、稳定剂、抗结剂和染色料等,很多国家如美国、欧盟成员国、澳洲、新西兰、日本和我国等都允许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焙烤食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5批次食品检出防腐剂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中,还有5批次食品检出防腐剂不合格,其中2批次蔬菜制品检出防腐剂之和超标,1批次水产制品检出超范围使用苯甲酸及其钠盐,2批次水产制品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分别为:
 
  金城江区罗森食品批发部销售的标称“河池市宜州区通旋特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通旋什锦菜”样品(商标:通旋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8-14,规格:500g/瓶),广西帝王商贸城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池市宜州区通旋特色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什锦菜”样品(商标:通旋及图形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8-26,规格:500g/瓶),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
 
  七星区鑫多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民权县清河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阳朔啤酒鱼(香酥鱼)”样品(商标:品桂鲜,生产日期/批号:2018-08-16,规格:300克/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检出值为0.123g/kg;
 
  北海海清水产有限公司生产的“美味赤棕鱼(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9-12,规格:128克),“美味红娘鱼(熟制动物性水产制品)” 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9-12,规格:128克),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
 
  防腐剂(苯甲酸和山梨酸)是食品添加剂,主要起防腐作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不允许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防腐剂超标原因可能为:一是企业为了使产品有更好的卖相或口感或延长保质期,故意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二是对标准和相关规定的理解不到位,没有正确掌握各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量;三是产品加工过程中没有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
 
  3批次糕点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
 
  还有3批次糕点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分别为:金城江区华芙食品厂生产的“香芋味面包”(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09-18,规格:40克/袋),霉菌超标;隆林科麦利西饼屋生产的“椰丝面包”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10-10,规格:60g/包),广西隆林顺发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椰蓉面包”样品(商标:/,生产日期/批号:2018-10-11,规格:/),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霉菌超标主要原因可能是原料或包装材料受到霉菌污染,产品在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到位,生产工器具等设备设施清洗消毒不到位或产品储运条件不当而导致。长期食用霉菌超标的产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疾病。
 
  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表示,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各相关市、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均已经依法进行处置。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2-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