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海南曝光8批次问题食品 华润万家销售的黄骨鱼检出孔雀石绿

海南曝光8批次问题食品 华润万家销售的黄骨鱼检出孔雀石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2-28 14: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2月27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食品安全抽检结果,抽检的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饮料、保健食品、罐头共5类产品119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8批次。其中,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海口名门店销售的黄骨鱼检出孔雀石绿。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27日,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食品安全抽检结果,抽检的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饮料保健食品罐头5类产品119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8批次。其中,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海口名门店销售的黄骨鱼检出孔雀石绿
 
  水果制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限量
 
  不合格食品中,3批次水果制品检出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其中,海口佳味园食品有限公司分装销售的泽哥菠萝圈(菠萝干)(规格:168克/包,生产日期:2018-11-01)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琼中营根鸿泰超市销售的标称广东伊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伊达野芒果(规格:155克/袋,生产日期:2018-04-23),检出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洋浦福玛特商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广东伊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伊达蓝莓味李果(规格:220g/瓶,生产日期:2018-09-01)检出项目苋菜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蜜饯凉果中的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甜蜜素的最大使用量为1.0g/kg,苋菜红的最大使用量为0.05g/kg。
 
  黄骨鱼中检出孔雀石绿
 
  不合格食品中,食用农产品有2批次,其中,华润万家生活超市(广州)有限公司海口名门店销售的黄骨鱼检出孔雀石绿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和《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整顿办函〔2010〕50号)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还有1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为三亚柴火渔村火锅店销售的泥鳅,该样品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为化学合成广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该类药物在泥鳅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总砷不合格
 
  除水果制品、食用农产品外,还有3批次不合格样品为饮用水。其中,海南金盘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金盘饮用天然矿泉水(规格:380mL/瓶,生产日期:2018-09-13)和金盘饮用天然矿泉水(规格:560mL/瓶,生产日期:2018-10-08)检出总砷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砷是一种类金属元素,主要存在于土壤、空气和水中。食物中的砷污染主要来源于含砷农药、环境砷污染、含砷的原料等。食物中的砷以不同形态存在,包括无机砷以及有机砷,合计为总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总砷的限量为≤0.01mg/L。长期大量摄入砷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皮肤损害、发育毒性、神经毒性、糖尿病等。
 
  还有1批次为昌江石碌陈好矿泉水经销部销售的标称东方城东欣海强纯净水厂生产的清润包装饮用水(规格:16.8L/桶,生产日期:2018-10-08),检验项目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当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予以查处、并责令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防控风险;责令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查清进货渠道、产地等信息并向相关部门报告;责令食用农产品销售者对不合格产品立即采取停止销售等措施防控风险。

      相关报道: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19批次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结果的通告(2018年第50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2-2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