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4—3.2)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4—3.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3-02 10:4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可心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24—3.2),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经国务院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关于修订〈自由贸易协定〉及〈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服务贸易的补充协定〉的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自2019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了正确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促进中国与智利的经贸往来,海关总署制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智利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项下进出口货物原产地管理办法》。现予以公布,自2019年3月1日起执行。(海关总署)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市场监管局(厅、委)、教育厅(委、局):2019年春季学期开学在即,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防范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现就开展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通知如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019年1月,全国海关在口岸监管环节检出食品安全项目不合格并未准入境的食品95批、化妆品4批。未准入境的食品涉及23个国家或地区的13类产品,饮料类、糕点饼干类和水产及制品类分列前3位,主要不合格原因为营养强化剂超标、微生物污染和食品添加剂超标。未准入境的化妆品来自台湾地区、德国和韩国,为肤用化妆品类和其他化妆品类,不合格原因为未提供备案凭证、货证不符和微生物污染。以上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海关总署)
 
近期,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饮料、豆制品、水产制品、蔬菜制品等6类食品290批次样品,检验项目合格样品283批次,不合格样品7批次。检验和判定依据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经备案有效的企业标准和产品明示标准,具体情况通告如下。(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2月23日晚上,吴女士和她的丈夫在西二路大润发附近一家张亮麻辣烫点了28块钱的东西吃。吴女士的丈夫:“就是我们吃完了,就剩下汤了,我说我想喝口汤,然后我用勺子挑起来喝,就有个黑色的,我说怎么有脚,我老婆说是不是佐料,然后我把手机打开放大,然后可以看到是个虫子。”现场同期:“应该是蟑螂,感觉像蟑螂,你看你看这全是有脚的。”(九江零距离微信号)
点评:经过协商,双方同意由消费者见证,店内工作人员封存相关的食材,送去相关部门检测。张亮麻辣烫西二路店 负责人:“你也不拿去,我也不拿去,她(记者)拿去,我也想知道是什么东西,蟑螂我见多了,这也不像蟑螂。”目前,记者已经联系上九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把样品送去检测。后续情况,我们将继续关注。
 
从药店购买泻药,换个印有英文包装的瓶子,摇身一变竟成为澳大利亚原装“进口”减肥药,价格也随之暴涨上百倍。这些五颜六色的减肥胶囊,其实是泻药掺白面粉,成本仅两三毛一粒,而制售假药团伙竟卖到500元/瓶。近日,蔡甸警方协同南京警方在武汉市一出租屋内,成功将涉嫌制售假药的3名嫌疑人抓获,现场搜出上万粒“减肥胶囊”,涉案价值近50万元,涉及南京、上海等十余省市。(武汉晚报)
点评:提醒广大市民,购买减肥药务必请到正规药店或医院,切不可相信网上兜售的所谓效果明显的减肥药以及保健品。
 
街头到处飘香的小吃店,在满足人们吃喝方便的同时,卫生安全问题也让人关注。近日,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街头小吃店进行检查,包括七家湾牛肉锅贴、沙县小吃,韩国炸鸡等知名品牌餐饮店的部分门店上了“黑榜”,被执法部门要求整改。2018年10月以来,仅在南京市秦淮区,就发现了80多家小餐饮单位存在不合规经营等问题。南京市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监管科副科长马妍告诉记者,这些店的问题都是属于无证经营以及后场脏乱差。根据监管部门通报,位于南京光华东街的七家湾牛肉锅贴,因无证经营,东西摆放混乱被点名。同样是光华东街的沙县小吃,“上榜”原因则是无证经营,后场脏乱差。(荔枝网)
点评:南京秦淮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令发现问题的小吃店,以及入驻外卖平台的小餐饮店立即整改,同时责令第三方平台下架无证和假证经营的餐饮店。据了解,2019年,随着越来越多小餐饮单位证照齐全,专项行动将重点转向后场脏乱差的整治。
 
 “货不对板,‘3·15’了,请自重。”2月27日晚,市民刘先生发了一条微信朋友圈,并配了一张图。图片为一包超市包装的散装糖,袋子上的标签为黄老五花生糖,包装袋内取出来的却是王老五牌子的糖。“当时货架上放着标签为黄老五牌子的花生糖,10多元一袋,觉得价格实惠就买了几袋回家。”刘先生住在泸州市江阳区多尔惠超市附近,平日都在这家超市买东西,没想到会遇到“货不对板”的情况。(泸州新闻网)
点评:目前,在多个超市都存在同类又同价的商品打同样标签的现象,但严格意义上说,在两种情况下导致商品标签不规范,按照标签管理办法,如果消费者在错误标签的误导下购买了与食品商标不符的食品,消费可直接找到商家,要求退钱,以支付价格的十倍赔偿。
 
日前,由广东省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郑某兴、郑某穆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一审宣判,法院分别判处被告人郑某兴、郑某穆有期徒刑九个月,各并处罚金1万元。2015年11月开始,郑某兴、郑某穆在中山市坦洲镇合伙经营保草堂凉茶店。2018年初,郑某兴向郑某穆提议,在保草堂销售的凉茶中投放消炎药以提高凉茶效果及经营效益,后郑某穆在保草堂熬制的“下火王”凉茶中投放消炎药并进行销售。同年5月14日,中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到坦洲镇保草堂凉茶店中调取“下火王”凉茶样品后送检,发现上述凉茶中检出对乙酰氨基酚成分,含量为 1679.2μg/ml。(正义网)
点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38条的规定,生产经营的食品中不得添加药品,“对乙酰氨基酚”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15年二部)中列明的药品,不得在生产经营的食品中添加,且“对乙酰氨基酚”是医学上的止痛药,不同人群服用的剂量均有严格限定,若不慎过量使用,则会导致肝肾功能异常。
 
仪陇男子江波(化名)在南充嘉陵区一药店购买了10盒包装有瑕疵、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人参切片,用去1200元,然后状告出售此药的药房。一审法院判决退还1200元,并按法律规定赔偿1.2万元。二审法院认为原告为谋取利益大量购买该产品进行诉讼,目的有一定的不正当性,改判退还1200元,不再支持赔偿十倍价款1.2万元。(南充晚报)
点评:《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第二款规定“生产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或者经营明知是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消费者除要求赔偿损失外,还可以向生产者或者经营者要求支付价款十倍或者损失三倍的赔偿金。增加赔偿金额不足一千元的,为一千元。但是,食品的标签、说明书存在不影响食品安全且不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的瑕疵除外”。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月2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关于启用特殊食品注册专用章的通知 》.通知称,因机构职能调整,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自2019年3月1日起,启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专用章(1)”用于特殊食品行政许可受理相关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专用章(2)”用于特殊食品行政许可审批结果发放相关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检验抽样专用章”用于特殊食品检验抽样工作。(食品伙伴网
点评:与此同时,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专用章”和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特殊食品注册检验抽样专用章”废止。
 
春节过后,重新吃上外卖的你有没有发现最近买外卖的花销有点大?如果仔细对比可能还能发现,如果多走两步到店里去吃,还能省下几元钱。春节前后外卖平台上调1到3个点抽成费用的影响开始显现,多家餐厅上调菜品价格。(北京青年报)
点评:这也在考验餐厅的竞争实力。一些知名品牌的餐饮店有一批忠实的顾客群,外卖占比较小或排名对外卖数量的多少影响较小,因此在与外卖平台销售的谈判中,还有比较高的议价能力。但是对包括简餐、快餐店等在内以外卖为主的店铺,议价能力就比较差,平台要涨价,他们几乎没有反驳的资本,为了保证利润,也只能采取涨价这一办法。
 
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江苏的成效如何?2月2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阶段性成效,并公布十大虚假宣传典型案例。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江苏共检查保健类店铺6801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6个,整改、关闭网站、公众号9个。立案147件,罚没款323.12万元。商家虚假宣传手段多,还有专门的“剧本”。产品也很夸张,有抗肿瘤的糖果,还有能祛病的“神奇石头”。(现代快报)
点评:江苏将深入推进“百日行动”,并与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的食品药品安全“大排查、大检查、大督查”专项行动结合起来,加强案件查办。加强保健品生产、经营环节监管,加大监督抽检力度,确保保健品生产经营者严格依法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同时,还将探索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推动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取得切实成效。
 
市面上的饮料口味、品种五花八门,诸多选择中矿泉水似乎太单调,碳酸饮料又担心影响健康,于是果汁成为兼具味道与营养的饮品选择,特别在夏季,新鲜多汁、酸酸甜甜的果汁仿佛总喝不够,街边饮品店铺、自动贩售机提供的现榨果汁饮品也十分方便,备受消费者喜爱。但果汁真的是“健康”饮品吗?喝果汁等于吃水果吗?答案恐怕是:NO。(新快报)
点评:果汁不同于水果。水果经过压榨、离心、萃取等物理方式处理后,会损失一部分营养成分,特别是维生素C被氧化、过胶和纤维素等膳食纤维因不溶于水损失较多,因此果汁和水果的功效和营养成分有所差别。
 
据媒体报道,打假人杨某某报料称同仁堂集团旗下的同仁堂参茸公司生产的海参被检出添加明矾,同时还检出蛋白质含量不准,脂肪、钠含量超标。(中国经济网)
点评:明矾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长期食用对人体伤害很大,尤其对儿童生长发育和智力都会造成影响。一轮又一轮的质量风波,让同仁堂百年老字号在公众心中“变了味”。老字号更应珍惜品牌爱惜羽翼,一旦真的失去消费者信任,老字号的优势也会被逐渐透支。
 
上海市消保委通过超市、电商平台等渠道购买的44个品牌52款蜂蜜,包括洋槐、椴树、紫云英、枸杞、枣花、枇杷、麦卢卡、百花等多个品种。其中,购自线下实体店12款,线上电商平台40款,价格从9.9元至558元不等。上海市消保委披露比较试验结果,有5件样品检出微量砷,有3件样品的碳-4植物糖含量超过7%,不符合天然蜂蜜特性。(劳动报)
点评:围绕消费者较为关注的安全、天然蜂蜜特性和品质等方面,除了检测性激素(孕酮、睾酮)、重金属元素(铅、镉、汞、砷和铬)、碳-4植物糖外,还分别对蜂蜜中的营养成分(果糖、葡萄糖、脯氨酸),以及蜂蜜新鲜度(淀粉酶值、羟甲基糠醛)、加工发酵程度(甘油)等进行了测试和评价。
 
2月28日,北京商报独家了解到,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诉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和北京荣诚文华超市商标侵权案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承德露露继续提出多项证据证明汕头露露存在侵权行为。汕头露露争锋相对,针对部分证据提出异议,并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对此案件的管辖权提出异议。(北京商报网)
点评: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双方还需要补充部分证据,并且法院还将对一些证据进行调查,该案件需择日再审。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19年2月22日,新加坡农粮局(AVA)发布召回新闻,召回一款从马来西亚进口的“Singlong”牌花生角,因为这款产品被发现含有金属碎片,调查显示,这些碎片来自零食制造工厂的机器。(食品伙伴网)
点评:这家零食制造商之前也曾因类似公众反馈,接受当局调查。为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有关当局已下令停止进口任何来自该制造商的产品。
 
2019年2月21日,美食品药品管理局(FDA)进口预警(21-04)消息,我国三家公司成为输美糖渍或盐渍水果产品绿名单企业,意味着这三家公司输美的产品可以正常通关,免予遭受“到岸自动扣留”(DWPE)处置。(食品伙伴网)
点评:产品信息具体如下:CHENGHAINATIVE PRODUCE IMP.&EXP.COMPANY OF GUANGDONG的盐渍西梅、Dong BouFoodstuff Industrial Co., Ltd.的盐腌梅子干和Princ Ginger & Foods Corp.(台湾地区)的盐腌梅子干。
 
据新加坡农粮局(AVA)消息,新加坡暂停进口我国山东省的猪肉及其猪肉产品。2019年2月25日,新加坡农粮局发布通知,因我国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发生非洲猪瘟(ASF)疫情,自2月20日起,新加坡暂停进口我国山东省猪肉及猪肉产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加工猪肉制品在符合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关于非洲猪瘟病毒灭活的指导原则的前提下仍可继续出口到新加坡。为方便猪肉制品清关,相关产品所附的兽医健康认证书必须包括以下附加证明:a)产品已在F0值为3.00或更高的密封容器中进行热处理;或者,b)产品在最低中心温度70℃及以上至少经过30分钟的热处理。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3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对于出口产品要严格按照出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农残兽残的食品原料,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近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茉莉花茶等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俄罗斯乳制品讯息网28日消息,近期在俄罗斯联邦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地区由农业和贸易部联合召开的会议中谈到了计划于2019年向中国出口150吨肉类及乳制品的议题。(食品伙伴网)
点评:截至目前,已有10家俄罗斯乳品加工企业和23家禽肉加工企业获输华资格。克拉斯罗亚尔斯克地区输华产品目前主要通过公路运输,日后随着出口量增长,运输方式将转向铁路。
 
为了环保应推广人造肉汉堡?西媒:每个5000美元太贵了!
西班牙《趣味》月刊2月号文章称,要想说服人类放弃食用汉堡、鸡排等其他日常食物似乎是件很难做到的事情,但尽管如此还是要做这样的努力,因为肉类的过度生产不利于地球的可持续发展,也不符合保护动物的环保理念。一些生物技术企业已经提出了解决方案,利用动物干细胞或者植物蛋白质制造出“人造肉”。( 参考消息网)
点评:据吕茨勒回忆,当年她品尝的那个汉堡售价25万美元。虽然波斯特表示,现在这个价格已经降到了5000美元,但显然对普通消费者而言依然难以承受。如果价格降不下来,人造肉将无法在市场中引起更大反响。
 
去年11月,在肯雅塔总统的指示下,禁止从亚洲国家进口鱼类。因为肯尼亚本地商人向政府抱怨,充斥在肯尼亚市场各个角落的廉价中国鱼类正在扼杀他们的生意。近日,肯尼亚政府取消了对中国鱼类的进口禁令。(第一食品网)
点评:对于近日的举措,渔业部解释说,解除禁令的决定是由于市场上鱼类短缺引起的。一位官员解释道,“我们被迫取消进口禁令,以缓解大量鱼类的短缺,对当地供应造成负面影响。”
 
2月22日,据日媒报道,开发无印良品的公司“良品计划”发布公告称,因销售中的包装饮用水被检测出溴酸盐超过标准值,自主召回58万余件产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溴酸盐是在给水进行消毒时产生的物质,可能会有致癌性。问题商品是在富士县黑部市某委托工厂进行生产的,考虑到该工厂同时生产“碳酸水”,公司决定也对其进行召回处理。
 
三、食品科技
 
胰腺癌发病隐匿、治疗困难,被称为“癌中之王”,近年来,其全球发病率始终保持上升趋势。此前有关食疗法抗癌的研究较多,但胰腺癌与饮食习惯的关系尚不明了。最近,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社会与健康研究所一项新研究发现,平时多吃一些柑橘类水果,可降低胰腺癌发病风险,从而起到预防作用。(环球网)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据发表于化学期刊Frontiers in Chemistry的一项研究,鱿鱼体内发现的蛋白质能用来制造永续的塑料替代物。鱿鱼用触腕上的吸盘捕抓猎物,吸盘上有锐利的齿环,这些齿环是由类似丝的蛋白质所组成,这些蛋白质过去几年已成为科学研究的主题。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是宾州州立大学的狄米瑞(Melik Demirel),他针对既有研究检视这些蛋白质制成的物质。他表示,他的团队从鱿鱼齿环蛋白质制造出纤维、涂料和3D物体的雏型。狄米瑞表示,这些天然物质可透过生物分解,并能成为“很棒”的塑料替代品。(中国新闻网)
 
28日,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研发的转基因大豆转化事件DBN-09004-6获得阿根廷政府的正式种植许可,该转基因大豆产品具备草甘膦和草铵膦两种除草剂抗性。这是中国公司研发的转基因种子首次在国际上获得种植许可。大北农在公告中表示,该产品在阿根廷规模化商业推广还需要获得中国进口许可,公司将立即启动该产品的中国进口法规申报程序;同时该产品正在申请乌拉圭种植许可,还将申请巴西种植许可及欧盟、日本、韩国等其他大豆主要进口市场的进口许可。(科技日报)
 
记者从中科院苏州医工所获悉,该所与英国牛津大学合作,最近对我国东北地区的3个主要黑木耳品种进行了基因测序。研究组发现,这些黑木耳品种都含有能代谢出抗肿瘤、抗衰老产物的基因,进一步研究或将明确黑木耳的药用、保健价值。此次研究涉及的3种黑木耳,来自吉林省蛟河市黄松甸镇国家级万亩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根据表面褶皱由多到少,分别称为全筋、半筋和无筋黑木耳。(新华网)
 
专家研究发现,与那些遵循更健康饮食的人相比,吃垃圾食品较多的人更常出现心理疾病。实验期间科学家分析了2005年至2015年间在加州健康状况调查框架下进行的逾24万份电话调查。医生得出结论称,近17%的受访者患有心理疾病,其中13.2%为中度,3.7%为重度。该研究的主要作者、副教授吉姆·班塔指出:“这项研究和其他相关研究或对行为医学领域的治疗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医生是时候仔细研究饮食对心理健康的影响了。班塔表示,他的分析与其他国家进行的类似研究结果相似。(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日期:2019-03-02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