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化肥等4种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19年化肥等4种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5-12 07:12 来源: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化肥、农用管材、农用薄膜、农用潜水泵等4种农资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近期,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对化肥、农用管材、农用薄膜、农用潜水泵等4种农资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现将抽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总体情况
 
  本次共抽查化肥等农资产品350批次,其中抽查生产企业203家212批次,抽查经销单位101家138批次。经检验,生产企业10家10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95.3%,经销单位16家19批次产品不合格,抽样合格率为86.2%。具体如下:
 
  化肥等4种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统计表(生产领域)
序号
产品名称
受检单位(家)
不合格单位(家)
抽查产品(批次)
不合格产品(批次)
产品抽样合格率(%)
1
化肥
121
6
121
6
95
2
农用管材
31
1
31
1
96.8
3
农用薄膜
23
0
30
0
100
4
农用潜水泵
28
3
30
3
90
合 计
203
10
212
10
95.3

化肥等4种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统计表(流通领域)

序号
产品名称
受检单位(家)
不合格单位(家)
抽查产品(批次)
不合格产品(批次)
产品抽样合格率(%)
1
化肥
62
14
79
16
79.7
2
农用管材
9
0
19
0
100
3
农用薄膜
18
2
20
3
85
4
农用潜水泵
12
0
20
0
100
合 计
101
16
138
19
86.2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化肥。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15063—2009《复混肥料(复合肥料)》、GB/T21633—2008《掺混肥料(BB肥)》等国家标准及有关要求,对产品的总养分、总氮、有效五氧化二磷、氧化钾、水溶性磷占有效磷的百分率、氯离子、粒度、包装标识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是总养分、总氮、有效五氧化二磷、氧化钾、粒度、包装标识项目不合格。总养分含量不足将直接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产量; 总氮是植物的主要营养元素, 缺少会影响植物的生长; 有效五氧化二磷主要是增强植物的抗性,促进根茎的生长; 氧化钾在植物生长过程中最重要的功能是促进酶的活化作用,促进光合作用和光合产物的运输; 粒度不合格将影响肥料的储存、使用。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从业人员操作不规范,以及企业法人对产品质量重视不够,缺少负责产品质量管理的人员和检验人员等。
 
  (二)农用管材。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 19812.1-2017
 
  《塑料节水灌溉器材 第1部分:单翼迷宫式滴灌带》、GB/T 13663.2-2018《给水用聚乙烯(PE)管道系统 第2部分:管材》等国家标准及有关要求,对产品的静液压试验、断裂伸长率、纵向回缩率、耐拉拔性能、耐水压、爆破压力、不透光性、规格尺寸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是耐拉拔性能项目不合格。耐拉拔性能不符合标准要求,在铺设过程中滴灌带迷宫变形,会导致流量不均匀,起不到节水的作用,造成农作物减产。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质量控制意识不够,降低了产品壁厚,使用廉价不合格原料或增加回填料等。
 
  (三)农用薄膜。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 4455-2006《农业用聚乙烯吹塑棚膜》、GB 13735-2017《聚乙烯吹塑农用地面覆盖薄膜》等国家标准及有关要求,对产品的拉伸强度(拉伸负荷)、断裂标称应变(断裂伸长率)、直角撕裂强度(直角撕裂负荷)、透光率、雾度、初滴时间、厚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是拉伸负荷、厚度偏差项目不合格。拉伸负荷不符合要求会造成农膜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破裂的情况;厚度是农膜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对农作物生长期限起决定性作用的参数。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设备比较陈旧老化、运行速度及拉伸设定不合理,原材料质量差等。
 
  (四)农用潜水泵。本次监督抽查依据GB/T25409-2010《小型潜水电泵》、GB/T2816-2014《井用潜水泵》等国家标准及有关要求,对产品的过载保护、接地措施、绝缘电阻、效率、安全标志、规定点流量与扬程、定子温升限值、电机内腔水(汽)压试验等项目进行了检验。本次抽查发现的质量问题是安全标志项目不合格。没有安全标志会造成使用者没有得到警示,有触电危险。不合格主要原因是:企业管理水平不足,出厂检验把控不严等。
 
  附件:1.2019年辽宁省化肥等4种农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企业名单
 
  2.省局接收投诉举报开展专项监督抽查企业名单
 
  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9日
 
  附件:   附件1.doc
   附件2.doc
日期:2019-05-12
 
 地区: 辽宁 中国
 行业: 食品机械 认证体系
 标签: 监督 管理 潜水泵
 科普: 监督 管理 潜水泵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