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30—7.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30—7.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7-06 09:3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30—7.6),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 通知·公告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非洲猪瘟防控工作。2018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持续强化防控措施,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同时也要看到,生猪产业链监管中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有的地区使用餐厨废弃物喂猪现象仍然比较普遍,生猪调运管理不够严格,屠宰加工流通环节非洲猪瘟检测能力不足,基层动物防疫体系不健全,防疫能力仍存在短板,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全面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务院)
 
根据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吉尔吉斯共和国农业、食品工业与土壤改良部关于吉尔吉斯共和国小麦粉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议定书》,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吉尔吉斯小麦粉进口。吉尔吉斯输华小麦粉应符合《进口吉尔吉斯共和国小麦粉检验检疫要求》。(海关总署)
 
为促进远洋渔业转型规范有序发展,农业农村部对《远洋渔业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形成了《远洋渔业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农业农村部)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上海各区市场监管部门公布了一批针对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行政处罚决定,涉及捞王、Wagas(沃歌斯)、西贝、瑞幸咖啡、呷哺呷哺、屈臣氏和可的便利店、全家便利店等沪上知名餐饮品牌及连锁商超》(东方网)
点评:相关食品生产经营者的违法行为主要涉及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生产经营不合格食品等,目前,这些违法行为均已得到依法处置。
 
近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警方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院落,这个院落围墙很高,不断有机器的声音出来,附近居民说这里是一家调味品厂……民警进入这家调味品厂后,发现没有酿造车间,工人们都在忙着加工生产。在现场,民警发现了,已经生产包装好的华东牌酱油、醋、调料、香油等产品。别看调味品的种类不少,可是生产方法全都是勾兑!(央视财经微信号)
点评:柴米油盐酱醋茶是大家每天都离不开的东西,要保证安全。入口的调味品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影响老百姓的健康。
 
一转眼缤纷的六月已经过去,在这一个月里食品抽检情况如何?据食品伙伴网统计,6月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3期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曝光了28批次不合格食品样品。其中一期为粽子的专项抽检,合格率为100%。(食品伙伴网)
点评:导致这些样品不合格的原因中,农兽药残留问题为主因,涉及23批次不合格样品,大多数为食用农产品。此外还有部分产品检出生物毒素问题、微生物污染问题、重金属问题和其他指标不合格问题。
 
2019年上半年,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共256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18类食品。(中国质量报)
点评:主要不合格项目有生物毒素、农兽药残留、重金属、食品添加剂、微生物超标、有机污染物、其他指标7类问题。
 
“同行四个人,三个人拉肚子。吃了不干净的毛肚导致我肠炎犯了,到现在身体还没完全恢复,而且店经理对我们态度十分不好”。近日,严女士向记者投诉海底捞南昌高新吾悦广场店菜品不新鲜,而且没有好的服务态度。海底捞官方回应称,菜品在出品前内部有严格的品控要求,接到顾客反馈后,随即对顾客进行了回访与慰问,主动上报并积极配合了监管部门检查。(江南都市报微信号)
点评:提醒消费者,如果一旦发生在公共场所用餐后多人呕吐、腹泻等症状,除立即到医院就诊外,还应第一时间与疾控部门取得联系。医院如发现或患者自述与公共场所有餐有关,也应第一时间报告,以方便监管部门取证,避免因错过最佳调查时机和无证据而导致认定困难。
 
最近有媒体爆出,不良商家为了使娃娃菜的保质期延长,在包装时会在娃娃菜的根部蘸上甲醛溶液。消息一出,立刻引发了广泛关注。在不同的商贩处,记者购买了四份娃娃菜,请专家一一检测。专家表示,娃娃菜被剪碎、压汁、滴入试剂,如果娃娃菜样本试液发红或是发紫,证明含有甲醛,颜色越深,甲醛含量则越高。经过试验,三号和四号娃娃菜明显有颜色变化,是经过甲醛处理。(荔枝网)
点评: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通过肉眼并不能识别哪些娃娃菜含有甲醛,但甲醛有易溶于水的特性,所以将菜买回家后,只要用清水浸泡且多次漂洗,就可以祛除掉食物中的甲醛。希望当地监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切实保护百姓的菜篮子安全。
 
店员徒手抓垃圾、用烂水果榨汁、隔夜的茶接着卖……继喜茶“绿头苍蝇”事件后,又一家网红奶茶店遭曝光。据北京电视台《生活这一刻》栏目官方微博报道,记者在卧底知名奶茶品牌“甘茶度”后厨期间,发现存在食品原料不新鲜、店员操作不规范等多项问题,引发了网友热议。(中国经济网)
点评:甘茶度官方微博发文表示“震惊”,并称已成立专项小组调查事实详情,一经查明立即严肃处理。“甘茶度一直十分重视食品安全问题,关注、维护门店与原材料的清洁、卫生是门店与整个运营团队工作的重中之重,对于此次事件的发生,我们向所有关心与支持甘茶度的消费者致歉。”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为了切实保障食品安全,我国有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标准,用于检测在食品生产中不规范的行为,那么食品安全标准内容有哪些呢?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的组织下,目前已制定了1260多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涉及2万多项食品安全指标,初步构建起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已形成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以标准制定原则和风险评估方法为基础,主要分为六大方面。(中国消费网)
点评:目前,我国需要加强建设对于未知风险的发现能力和对于风险评估及食品安全标准的基础数据支撑能力,落实国务院要求的科学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力争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提供科学支撑。
 
近日,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可高特公司)网站的滚动广告页面中,对其公司食品“美高贝贝”婴幼儿配方乳粉进行宣传时使用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用语,并在商品广告中进行虚假宣传,被天津市西青区市场监管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罚款5万元。(中国消费网)
点评:美可高特公司在非医疗、药品、医疗器械的广告中使用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的用语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第十七条以及《食品广告发布暂行规定》第七条的规定。“提高免疫力”属于保健食品才能使用的功能表述,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不能宣传保健功能。美高可特公司在其公司网站发布的商品广告中使用“提高免疫力”“全面助力宝宝脑部发育”的宣传用语,属于在商品广告中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
 
上周,武汉某连锁网红奶茶店推出了五粮液冰淇淋,众多市民前去尝鲜,销售火爆。冰淇淋里竟然含有名酒五粮液,到底是噱头还是真的添加了五粮液酒?吃完冰淇淋后开车会不会被交警认定为酒驾呢?记者前日就此进行了探访。“五粮液冰淇淋,好像小时候吃酒心巧克力的感觉呀!”上周三,市民徐女士在朋友圈晒了张照片,并表示吃完有些微醺。记者了解到,这是某连锁奶茶店刚推出的新款冰淇淋,在武汉多家门店销售,因为卖得太火,有的店铺还排起了长队。(楚天都市报)
点评:在不违反食品安全法的前提下,商家在冰淇淋内添加五粮液酒这一行为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因为配方可以由商家自己决定。但五粮液作为驰名商标,未经授权其他品牌均不可随意使用该品牌作为商品名称。五粮液冰淇淋的制作商家可能存在傍名牌的心理,已涉嫌侵权。
 
7月2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与腾讯微信在北京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并正式发布由双方合作开发的“婴配乳粉追溯”小程序。(北青网)
点评:这是全国首个官方奶粉溯源小程序,将为消费者提供更便捷、权威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追溯查询方式。

注意!2019年上半年发布的食品标准盘点,不来关注一下么?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2019年上半年我国共发布了396项食品相关标准,其中41项国家标准、30项行业标准、96项地方标准(包含15项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29项团体标准。 (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在此特别提醒行业内相关企业,密切关注相关标准的最新变化,及时采取有利措施,避免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快乐助非遗,红包抢不停”,去年达利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可比克活动装薯片罐体标注的助力非遗行动,到底是公益活动还是一场骗局?涟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过8个多月深入调查,发现该公司发布虚假广告。6月17日,该局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对达利食品集团处以3673.04万元罚款。(淮海晚报)
点评:在案件调查期间,虽然达利食品集团提供了情况说明,并解释相关原因,但执法人员认为达利食品集团打着捐赠非遗项目的旗号推销商品,欺骗消费者,属于虚假广告,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的相关规定,目的是为了引起消费者关注及利用消费者热心公益的心理促销产品,影响消费者的购买行为。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审结原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诉被告北京旭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爱儿乐食品有限公司、炎陵县邻家商行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中国知识产权资讯网)
点评:朝阳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北京旭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市爱儿乐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使用与“安慕希高端畅饮型”酸奶包装装潢相近似的包装、装潢,在《中国质量报》上发布声明,消除因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给原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共同赔偿原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29.7976万元;被告炎陵县邻家商行立即停止销售与“安慕希高端畅饮型”酸奶包装装潢相近似的包装、装潢;驳回原告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昨日,最高人民法院就加多宝和广药集团“王老吉”商标侵权纠纷案裁定,撤销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粤高法民三初字第1号民事判决,本案发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王老吉方面回应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发回重审并不意味着最终的判决。(北京青年报)
点评:此案发回广东省高院重审是否会出现反转难以确定,但对于目前准备上市的加多宝而言无疑是个好消息。未来案情发展仍有很多不确定性。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 )消息,2019年6月27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发布召通告称,Clover Trading Co. Ltd.正在召回一款我国生产的麻辣豆腐调料,因为该款产品含有未申报过敏原(芝麻和小麦)。(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加拿大食品检验局正对该起食品安全事件进行调查,以后有可能会扩大召回规模。同时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建议对芝麻和小麦过敏的消费者不要食用该款产品,检查家中是否存在受召回的产品,若有则应该将这些产品丢弃或退回到购买商店。
 
据英国食品标准局(FSA)消息,2019年7月2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发布通告称,P & B Foods Ltd正在召回一款辣椒粉,因为在该产品中检测到了沙门氏菌。(食品伙伴网)
点评:产品名称为Heera ChilliPowder Extra Hot,重量为6 x 1kg和10 x 400g,批次代码为PB9446M/4,保质期为2021年4月。该公司将在零售点发布通告,告知消费者召回事项。英国食品标准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以上产品,可以将产品退回获取退款。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6月28日,法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的活牡蛎不合格,因为这些产品中大肠杆菌的计数过高。(食品伙伴网)
点评:不合格产品除了在法国销售之外,还分销至了中国、意大利、荷兰、挪威和瑞典。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26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5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是否超标以及黄曲霉毒素的检测,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消息,6月份以来,美国对我国多家企业产品实施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对于出口产品要严格按照出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严格控制出口产品中的农兽药残留量,保证食品的安全性,并积极配合检查,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2019年7月2日,WTO网站发布第G/SPS/N/EU/328号通报:《关于管理某些来自第三国的货物进入欧盟市场临时增加官方控制和紧急措施》。依据该通报,欧盟将针对我国枸杞及茶叶相关产品的农药残留、甜椒的沙门氏菌以及花生及其部分制品的黄曲霉素实施官方监控,该通报草案接受评论时间截止2019年8月31日,预计将于2019年10月中旬发布正式法规,2019年12月14日实施,法规实施后,相关过渡期时限最晚截止2020年6月13日。
点评:该通报将主要影响草案附件I和附件II中所列食品和饲料的第三原产国,包括我国在内的三十多个国家。
 
2、国际食品
 
据越南市场监管总局提供的信息:越南凉山省市场管理队与警方联合对两辆卡车进行安全检查,共缴获1344件走私食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该批走私货物已被销毁,涉案人员被处以56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千元)的罚款。检察人员对上述违反行为处以560万越南盾(约合人民币2千元)罚款,并销毁全部走私食品。
 
近期,美国纽约等8州共62名居民感染了沙门氏菌。调查显示,此次大批量细菌感染事件疑为当地居民食用墨西哥进口木瓜所致。此次感染虽未造成人员死亡,但截至6月28日,患者中23人已住院进行治疗,相关机构也已采取应对措施。(海外网)
点评:沙门氏菌引发的症状通常在感染12-72小时后出现,临床表现为腹泻、发烧,和胃痉挛。大部分患者在感染4-7天后可自行痊愈。但5岁以下的儿童、孕妇、65岁以上的老人,以及其他免疫系统较弱人群在感染后症状可能较为严重。
 
据新加坡食品局消息,一家蔬菜进口商因非法进口新鲜蔬菜被罚款7500元。(食品伙伴网)
点评:新加坡食品局表示,非法进口来源不明的食品会造成食品安全风险,所有进口新加坡的食品都须符合食品局的要求及食品安全标准。只有持有执照的进口商才可以进口食品,且每批货物都须申报并附上有效的进口准证。非法进口食品者一经定罪,可被判罚款最高1万元,或最长三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据欧亚经济联盟法律信息中心7月2日消息,联盟发布《联盟国家食品安全概念草案》征求意见稿。  草案意见征求期限:2019年6月28日至7月28日,为期1月。(食品伙伴网)
点评:该草案内容主要包括:联盟成员国当前食品安全概况、食品安全基础及原则、食品安全目标及任务、评价方法、主要方向及实施措施、组织体系、可预见结果等;附表分别列明了联盟各成员国居民消费指数、食品自给水平、监控指标及食品和农产品的分类代码表。
 
据俄新社最新报道,俄罗斯农业部计划制定《可食用的野生植物资源》的管理办法用以加强对野生植物资源流通的控制。(食品伙伴网)
点评:据悉,该管理规范将涉及野生可食用资源的采集、收购、加工及后续的流通等内容。
 
三、食品科技 
 
美媒称,莫内尔化学感觉研究中心的最新研究对亚马逊网站用户发布的近40万条食品评论进行了分析,以获得关于人们食物选择的“真实世界”见解。研究结果显示,许多人都认为当今市场上的食品甜度过高。(参考消息)
 
多项研究发现,西兰花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生且具有一定的抗肿瘤作用,但具体的作用机制并不明确。哈佛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最新发现西兰花中含有的天然物质吲哚-3-甲醇(I3C)可以有效抑制E3泛素连接酶(WWP1)的功能来促进肿瘤细胞中PTEN的活化,进而发挥抑制肿瘤发生发展的作用,该文章发表在近期的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上。(科技部)
 
近期,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设计制备出一种高效的比色荧光纳米探针,用其制成荧光试纸,根据试纸颜色变化即可对水中的铅离子含量快速形成初步判断。国际化学领域核心期刊《分析化学》日前发表了该成果。(新华网)
 
砷(As)和锑(Sb)作为优先控制环境污染物,具有较强的生物毒性。湖南锡矿山有“世界锑都”之称,Sb矿的大量开展导致矿区周边土壤As和Sb污染严重。该区域的污染调查研究较多,但大多数研究关注矿区土壤-作物体系中As和Sb的总量,而作为当地居民主食的水稻,As和Sb在其籽粒中的形态及分布鲜有关注。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周东美团队研究员王玉军等结合原位同步辐射技术(μ-XRF、μ-XANES)、激光剥蚀等离子体质谱(LA-ICP-MS)等手段,初步揭示了矿区周边水稻籽粒中As和Sb的形态及分布规律。(中国科学院)

日期:2019-07-06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