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通报13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等问题

河南通报13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7-18 11:2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1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通报了1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7月17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通报了1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农药残留等问题。
 
  信息显示,近期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罐头、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19大类食品354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41批次。
 
  6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信阳市羊山新区张记小吃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商丘市睢阳区毛固堆乡南街高红建销售的标称商丘市睢阳区亿万家淀粉制品厂生产的1批次精制鲜土豆粉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检出值分别为181mg/kg、304mg/kg。
 
  铝残留量超标主要是生产环节控制不严,超限量使用了含铝添加剂硫酸铝钾或硫酸铝铵。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俗称明矾,为含铝添加剂,常作为食品的膨松剂,稳定剂使用。《GB 2760-2014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在油炸面制品中需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100mg/kg。《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膨松剂需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另外,有3批次样品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合格,分别为:武陟县新时代生活便利店销售的标称济源市西湖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红枣蛋糕(烘烤类热加工糕点);宁陵县天润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郑州人人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磁带片吐司面包(芯有炼乳味)、1批次磁带片吐司面包(芯有酸奶味)。
 
  防腐剂是指天然或合成的化学成分,用于加入食品以延迟微生物生长或化学变化引起的腐败。常见的防腐剂有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钠盐等。国家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 1。
 
  另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湛河区世纪福兴源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河南省虞城县宏发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徐佳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黄桃罐头,该样品检出日落黄。
 
  3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社旗县陌陂乡陌陂街吉丙正销售的标称河南百动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百动源®真趣苏打水风味饮料、大商集团(新乡)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蔚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板栗鸭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新乡市恒盛求实儿童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承德万彤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果丹皮(山楂卷)检出霉菌项目不合格。
 
  霉菌、菌落总数等微生物指标不合格,说明该食品受到微生物污染,其卫生情况不达标。食品受微生物污染,可能导致食品的营养成分破坏、腐败变质加速、失去食用价值等。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的食品,易产生呕吐、腹泻等症状,引起痢疾等肠道疾病,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需要注意的是,上述产品中的百动源®真趣苏打水风味饮料除了检出菌落总数不合格外还检出了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检出值为0.117g/kg,标准规定为不得使用。
 
  韭菜、芹菜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信阳市友康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腐霉利超标,检出值为0.38mg/kg;滑县新区圣君生活广场销售的1批次芹菜检出氧乐果超标,检出值为0.048mg/kg。
 
  根据《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氧乐果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新密市平安路鑫荣原超市销售的标称郑州三利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紫薯面检出铅(以Pb计)超标;辉县市彤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仁和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贵州王子酒(兼香型)检出酒精度未达标。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平顶山、新乡、焦作、南阳、商丘、信阳、济源、滑县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3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32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济源市西湖食品厂 济源市梨林镇范庄村 武陟县新时代生活便利店 武陟县西陶镇西滑封村黄河集团公司对面 红枣蛋糕(烘烤类热加工糕点) 散装 西湖月 2019-02-25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7║≤1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 承德万彤食品有限公司 兴隆县兴隆德北区工业园区66号 新乡市恒盛求实儿童食品有限公司 新乡市卫滨区胜利路南段支雪建材家居广场一楼 果丹皮(山楂卷) 300克/卷 万彤+图形 2019-01-05 霉菌║360CFU/g║≤50CFU/g 水果制品 新乡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3 / / 信阳市友康实业有限公司 信阳市羊山新区恒大名都1号楼3层 韭菜 散装 / / 腐霉利║0.38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4 郑州人人旺食品有限公司 郑州马寨工业园区学院路18号 宁陵县天润购物广场 宁陵县永乐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东北角 磁带片吐司面包(芯有炼乳味) 散装称重 / 2019-04-03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1 糕点 初检机构: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5 郑州人人旺食品有限公司 郑州马寨工业园区学院路18号 宁陵县天润购物广场 宁陵县永乐路与建设路交叉口东北角 磁带片吐司面包(芯有酸奶味) 散装称重 / 2019-04-04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1║≤1 糕点 初检机构: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6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仁和酒业有限公司 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 辉县市彤旭商贸有限公司 辉县市百泉镇八盘磨村亿源龙城东区A7座1单元3层303号 贵州王子酒(兼香型) 500mL/盒 品古 2014-03-26 酒精度║47.9%vol║51.0~53.0%vol 酒类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7 / / 信阳市羊山新区张记小吃店 新十六大街和乐居委会郭尚才门面 油条 / / 2019-04-29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81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平顶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8 河南百动源食品有限公司 新野县溧河铺镇工业园区 吉丙正 社旗县陌陂乡陌陂街 百动源®真趣苏打水风味饮料 350ml/瓶 百动源 2019-03-10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117g/kg
║不得使用;菌落总数║2600CFU/mL、350CFU/mL、190CFU/mL、320CFU/mL、980CFU/mL║n=5,c=2,m=100,M=10000CFU/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9 郑州三利园食品有限公司 新密市岳村镇任岗村 新密市平安路鑫荣原超市 新密市西大街办事处平安路226号(金海洋房) 紫薯面 400克/袋 麦颗香 2019-02-28 铅(以Pb计)║1.08mg/kg║≤0.2mg/kg 粮食加工品 初检机构: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复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0 河南蔚特食品有限公司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镇工业聚集区 大商集团(新乡)新玛特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新乡市卫滨区解放大道(中)218号 板栗鸭 只/袋 呈香记 2019-04-21 菌落总数║23000CFU/g、19000CFU/g、360000CFU/g、240000CFU/g、25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肉制品 濮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1 / / 滑县新区圣君生活广场 滑县新区文明路与英民路交叉口 芹菜 / / / 氧乐果║0.048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12 商丘市睢阳区亿万家淀粉制品厂 商丘市睢阳区毛固堆乡王老家村程楼村南地 高红建 商丘市睢阳区毛固堆乡南街 精制鲜土豆粉 249克/袋 龙泷+图形商标 2019-04-15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04mg/kg║≤200m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3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河南徐佳福食品有限公司,委托生产企业名称:河南省虞城县宏发食品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张集镇裴马庄村 湛河区世纪福兴源购物广场 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银王村西300米路北 黄桃罐头 500g/瓶 果乡奇味 2018-09-02 日落黄║0.00240g/kg║不得使用 罐头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7-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