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29—10.12)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29—10.1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12 10:1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9.29—10.12),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 通知·公告
 
2019年8全国各直属海关检出未准入境食品90批次,化妆品8批次,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均已在口岸做退运或销毁处理。(海关总署)
 
由全国调味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398)提出,并归口的《酱腌菜分类》、《酱渍菜》和《炒制辣椒酱》3项国家标准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现予以公示。(中国调味品协会)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蜂产品、食用农产品、豆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等8大类食品867批次样品(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sac.nifdc.org.cn/),发现17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生物毒素超标、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营养指标不达标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阿拉伯埃及共和国农业与土地开垦部关于埃及新鲜椰枣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合作谅解备忘录》规定,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埃及新鲜椰枣进口。(海关总署)
 
自2019年7月17日国家市场总局关于《特殊食品注册现场核查工作规程(暂行)(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征求意见稿》)公告发出至2019年8月15日截止,共收到邮件44封,去掉垃圾、无关以及内容重复的邮件后,有效意见共125条。其中,118条对《征求意见稿》中的共性问题、三类特殊食品注册现场核查工作存在明显的差异化需求提出了意见,有5条未提出明确修改建议,还有2条未涉及《征求意见稿》中条文修改,仅文字建议形式。(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发布《保健食品中西地那非和他达拉非的快速检测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13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的公告(2019年第4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市场监管总局批准发布《保健食品中西地那非和他达拉非的快速检测 胶体金免疫层析法》等13项食品快速检测方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大闸蟹蟹券提货难问题并不新鲜。上海市消保委此前进行的一项消费体察活动发现,蟹券发售企业一般在蟹券上注明了提货方式和提货时间。但实际提货发现,不少商家提供的电话无法打通,通过官方网站预约,临近的日期几乎都已约满,甚至出现今年无法提货的情况,这让消费者很闹心。(工人日报)
点评:大闸蟹蟹券提货难背后原因是,低价大闸蟹蟹券销售者通过控制提货率让部分消费者“提不到货”或“第二年忘记提货”来牟利。大闸蟹蟹券还存在高标低售、缺斤短两、收到死蟹索赔难等乱象。当前,大闸蟹蟹券消费确实存在不少乱象,其主要原因是,蟹券经营者缺乏诚信意识,相关电商平台管理不到位以及信息不透明,再加上不少蟹券购买者用于送人,而使用者发现问题很少主动维权,或者维权也担心缺乏证据。
 
10月8日中午,上海市民张先生在长宁区某写字楼的小卖部里买了罐香飘飘泰式青柠茶果汁。拿到饮料时,张先生就感觉杯身有些粘粘的,插入吸管后他就直接喝了起来。第一次喝到絮状物时,张先生还以为是茶叶,于是就直接便咽了下去。但等到第二次喝到异物,张先生喉咙里有明显的刺痛感。于是他撕开了杯口的锡箔纸,竟然发现杯中居然有手掌大的霉状异物!(看看新闻Knews微信号)
点评:通常情况下,很多人喝这类包装好的饮品时不会撕开锡箔纸,建议以后买饮料还是要尽量打开包装冲饮,或者倒入自备的杯子中饮用,从最大程度上保证卫生安全。
 
双汇的“十一”假期过得颇不平静——先是被曝出吃出活虫,又因两产品“菌落总数不合格”再登“黑榜”,猪肉大佬双汇到底怎么了?10月8日,时间财经联系到一名重庆消费者刘先生。“8月6日,我在超市买的双汇王中王,外包装没有任何问题,咬掉一口,发现肠上有一个特别明显的白斑,而且有虫子在动。”刘先生表示。(时间财经微信号)
点评:针对生虫问题,生产企业应该重视,运输企业、终端仓储销售也要重视,重视了也解决不了,避免不了,那就要对消费者态度好。傲慢态度损毁的是品牌美誉度,消磨的是消费者忠诚度。
 
2016年12月13日,被告人樊某经资兴市工商局批准在该市唐洞街道市立中学对面经营一家早餐店,销售对象主要是学生和附近的居民。樊某从网上学习油条制作方法,在制作油条时添加含铝泡打粉,樊某从开业以来每天大约生产销售20根油条。2017年9月以来,被告人李某在资兴市唐洞街道龙泉头小区经营一家早餐店,销售米粉、包子、油条等早点。自开业以来,李某在制作油条时添加含铝泡打粉,用于发泡和增加柔软度,每天大约生产销售30根油条。(正义网)
点评:经食药部门认定,被告人樊某和李某生产销售的油条中超标添加铝有可能导致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近日,由湖南省资兴市检察院提起公诉了这两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法院分别判处被告人樊某和李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各并处罚金7000元,以及禁止被告人樊某与李某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等活动。
 
去年9月份,梁先生在一家淘宝网店购买了两盒燕窝,花费3198元,商家称其所售燕窝为泰国进口。梁先生称,自己收货后发现商品未标注生产日期、代理商名称和溯源码等信息,其认为该商品不具备合法进口手续,要求商家退货退款,并且支付十倍于购物款的赔偿,共计31980元。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庭审中,商家辩称其销售的燕窝来源于上海某公司,手续合法,本批次500克燕窝原均有溯源码,购入后拆零销售,致使梁先生所购200g燕窝无溯源码。(中国法院网)
点评:提醒消费者,在选购燕窝产品时要仔细甄别商家资质,必要时可以要求商家提供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检疫证明及原产地证明等资质文件。在售前咨询中,要向商家询问商品是否有中文标签、说明书、溯源码等包装信息,不要轻信卖家“无溯源码可以优惠”等骗局。对明显不属于原装的产品,要向商家核实其有无分装食品相关经营许可,避免商家在分装过程以次充好,造成加工污染。在网购纠纷发生后,消费者要积极保存证据,及时主张权利。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通报,食品伙伴网汇总了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抽检情况。据统计,9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3期食品抽检情况的通告,其中一期为月饼专项抽检,共通报了26批次不合格食品样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相关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我国食品中兽药残留限量标准增至2191项
日前,农业农村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将于2020年4月1日起实施。(农业农村部)
点评:此次发布的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规定了267种(类)兽药在畜禽产品、水产品、蜂产品中的2191项残留限量及使用要求,基本覆盖了我国常用兽药品种和主要食品动物及组织,标志着我国兽药残留标准体系建设进入新阶段。
 
记者从南京海关获悉,10月1日,海关总署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监管制度新政将正式实施。这次改革的核心内容是取消首次进口的预包装食品标签备案管理,将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作为食品检验项目加以监管。这次改革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更好发挥新海关监管职能,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保障进口食品安全和消费者权益。(荔枝网)
点评:进口预包装食品标签监管新政实施后,对于合法合规的进口食品经营者,将进一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降低通关制度性成本,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对于违法者,将采用“最严厉的处罚”增强法律的威慑力,保障进口食品安全;对于消费者,保障了其对进口食品安全实施监督权利,一旦发现问题可以直接向有关部门举报。
 
10月1日,坚果消费品牌“三只松鼠”、美妆品牌“韩后”先后在其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未在拼多多开设官方旗舰店,且从未授权任何经销商及店铺在拼多多进行售卖。10月2日,拼多多对此作出回应,称理解上述品牌迫于二选一压力作出的选择。(北京头条客户端)
点评:有电商业内人士表示:在“二选一”力度空前的状况下,要想报名一些电商平台的双十一活动,前置条件是“通过包括发表声明在内的各种方式”,宣告并没有在其他平台授权开店。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10月106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新增标准87项,占82.1%,代替标准19项。(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相关企业,密切关注标准的最新变化,并及时做好准备,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记者10日从最高人民检察院获悉,自2018年8月开展为期一年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案6166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2291件,提起诉讼1083件。(中国网)
点评:“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是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的第一个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食品药品领域的办案数在全部案件中占比从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前的14.7%上升至目前的33.7%。
 
日前,南都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获悉,该局今年8月发布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将于10月1日起实施。办法中明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可对自动售卖机、无人超市等实施抽样检验。此外,食品抽检不合格信息将记入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行政处罚等信息将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南方都市报)
点评:新修订的办法中规定,监督抽检结果和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的相关信息除依法公示外,还要按要求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信用档案,受到的行政处罚等信息还要依法归集至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按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在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我国生猪价格基本平稳,全国瘦肉型生猪的出栏均价在27元/公斤平稳振荡。这背后最直接的原因在于,9月19日、9月26日、9月29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三次出手,通过竞价交易的方式,累计向市场投放3万吨冻猪肉。(第一财经)
点评:节前冻猪肉的密集投放显示了国家保供稳价的决心,也将中央储备肉制度,这个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推向了前台。
 
一家葡萄酒商因销售假酒给经销商被告,其公司总经理企图以“居间人”(经纪人)为理由请求法院改判。最终在二审时被驳回。(葡萄酒商业观察微信号)
点评:2017年11月16日,重庆苏菲与桃公司总经理李某向百烁公司总经理俞某某以单价345元的价格购买奔富(Penfolds)Bin 407共计93件(每件6瓶)。并于2017年11月17日、11月23日通过个人银行账户分别向俞晓东提供的账号分两次转款,共计196650元。2017年12月5日,李涛向俞某某发送信息表示客户反馈酒有问题并报案。不久后,广州创品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就李某被查扣的奔富葡萄酒向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出具鉴定证明及价格证明一份,证明该奔富葡萄酒系假冒。基于此,重庆百烁酒品有限公司被重庆苏菲与桃葡萄酒有限公司告上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加拿大召回疑受克罗诺杆菌污染的低铁婴儿配方奶粉
据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消息, 2019年10月6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发布召回通告称,Loblaw Companies Limited正在召回一款President's Choice牌可能受食源性克罗诺杆菌(Cronobacter spp.)污染的低铁婴儿配方奶粉。(食品伙伴网)
点评: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上述召回产品,检查家中是否存在受召回的产品,若有则应该将这些产品丢弃或退回到购买商店。
 
据西班牙联合时报消息,西班牙卫生、消费和健康福祉部发出全国指令,下令将来自法国SAS Le Moulins工厂生产的三款奶酪下架,这是西班牙第四次发布关于李斯特菌预警。(海外网)
点评:西班牙卫生部门建议,已经购买了这些产品的消费者,应停止食用。此外,如果出现疑似与李斯特菌病相关的任何症状,应该前往医院接受进一步检查。
 
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与食品安全局7日宣布召回逾千种肉类商品,原因是其可能被李斯特菌污染。(新华网)
点评:李斯特菌是常见致病菌,分布广泛,适应能力强,能在冰箱冷藏室低温环境下存活。老年人、孕妇和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较差人群最易感染,病情严重时可致人死亡。
 
据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消息,2019年10月9日,美国FDA发布召回通报称,Blue Bell Ice Cream正在召回一款可能含异物的冰淇淋产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没有关于食用召回产品引起疾病的报道。美国FDA建议已购买受召回影响产品的消费者不要食用,可以将产品退回购买点获取全额退款。
 
9月份以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40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8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产品的证书及报告等是否符合要求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消息,9月份以来,美国FDA对我国多家企业产品实施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做好产品工艺控制,注意食品中的农药残留及致病菌的存在,保证食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2、国际食品
 
据越南某媒体报道:2019年9月26日,越南海洋省警方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对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破获了一起边境鸡肉走私案。(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相关违法货物均被悉数没收,违法人员也受到了相应的经济处罚。
 
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9日宣布,从当地时间10日0时起,京畿道高阳、抱川、杨州、东豆川、涟川和江原道铁原等地出现疫情的农场周围10公里外地区,被指定为缓冲区域,被视为高危传播途径的车辆移动将受到严加管制。(中国新闻网)
点评:农林畜产食品部已要求农场遵守防疫守则,在指定缓冲区域后,防疫部门将通过卫星定位系统,对畜牧农场的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
 
据美联社9月26日报道,加州的柑橘种植者和包装商以及加利福尼亚大学里弗赛德分校当天为一个耗资800万美元的实验室正式启用进行了庆祝。该实验室专门研究如何解决黄龙病,这种病会令树木死亡,它对佛罗里达州、巴西等果园造成了严重损害。(参考消息网)
点评:报道称,黄龙病10多年前在佛罗里达州被发现,严重影响了该州的柑橘产量。美国已采取一系列措施来限制该病传播,包括隔离和砍除病树。
 
说到一个城市的物价水平,人们最直观的感受通常体现在食品上。最近的一项统计显示,在全球主要城市中,韩国首尔的食品价格排到了全球的第六位,位于亚洲首位。(央视财经)
点评:有分析人士指出,韩国有限的土地资源和较高的人工费,都推高了食品的生产成本和流通成本。近年受到单人家庭占比提高的影响,小包装及冷藏食品的增多,又把流通成本推得更高。如果不解决这些结构性问题,韩国食品价格居高不下的现象将很难得到缓解。
 
据《海峡时报》消息,新加坡为抗击糖尿病计划禁止在媒体做含高糖量饮料的广告。(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点评:据悉,该禁令将适用于电视、报纸、杂志、广告牌,以及在线报刊。
 
三、食品科技 
 
历经两年多时间的研究,陈海霞团队从我国传统美食腊八蒜中首次发现三种新型活性肽,这些活性肽具有显著抑菌性,有望成为抗生素替代品。相关成果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于《食品功能》。(中国科学报)
 
俄罗斯阿尔泰边疆区出版与大众传媒局新闻中心表示,巴尔瑙尔市两所大学科学家用羽扇豆(一种可食用植物)制成了可食用餐盘。(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一直以来,食用红肉被认为增加患癌及心脏病风险,然而,近来一份研究认为,红肉与患癌风险其实没有明显关系,减少进食也不会带来显著健康益处。该结论迅速引起争议,美国不少知名学者甚至阻止论文发表。(中国新闻网)
 
近日,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在线发表了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研究员曹尚银课题组完成的软籽石榴“突尼斯”的高质量基因组图谱,为解析软籽和硬籽石榴品种分化遗传机制提供了支撑,并为软籽石榴遗传改良研究奠定了重要基础。(科学网)
 
据美国《新闻周刊》网站8日报道,一家以色列初创公司与俄罗斯宇航员携手,成功在太空中培育出人造肉。这是迄今人类首次在太空中成功培育出人造肉。(科技日报)
日期:2019-10-12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