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预警 » 俄罗斯营养标签管理简介

俄罗斯营养标签管理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16 16:4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林晓辉   
核心提示:在前几期“俄罗斯食品标签管理”系列简介中,食品伙伴网同大家一同探讨分享了有关俄罗斯食品标签管理总则及各类热点食品如乳制品、肉制品和油脂产品等在标签管理方面如何进行标识的规定,本期继续聚焦俄罗斯的营养标签法规。
  食品伙伴网 在前几期“俄罗斯食品标签管理”系列简介中,食品伙伴网同大家一同探讨分享了有关俄罗斯食品标签管理总则及各类热点食品如乳制品肉制品油脂产品等在标签管理方面如何进行标识的规定,本期继续聚焦俄罗斯的营养标签法规

  1.法规及标准基本要求

  自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后,俄罗斯对食品标签的监管主要遵循关税同盟技术法规 TR CU 022/2011《食品标签安全要求》的相关规定及俄罗斯联邦国家标准GOST R 53598-2009《食品标签标识指南》的具体要求。

  其中TR CU 022/2011是欧亚经济联盟食品标签管理的通用法规,该法规第4.9 条“标识食品营养价值的一般要求”及附录3和4明确规定了在标签中营养成分表标识内容及标识规则、营养声称和比较声称等要求。

  2.标识要求

  TR CU 022/2011和 GOST R 53598-2009中明确规定了营养标签的标识位置、标识内容、修约要求及营养声称等要求。

  2.1 定义、格式及位置要求

  TR CU 022/2011对标签中有关营养成分表的定义、标识位置以及标识格式等内容未作具体规定,因此需结合俄罗斯联邦食品标签标识指南GOST R 53598-2009进行分析:

  GOST R 53598-2009中对营养标签的定义、标识格式和位置等相关要求如下:

  (1)定义:消费者可从该信息栏中直接或间接获取有关产品营养成分的信息;

  (2)格式:无具体格式要求,制造商可根据标签版面大小及需标识内容等使用条形、方框或仅以罗列形式等标识营养成分表;

  (3)位置:可与产品配料表和制造商信息等垂直置于同一版面中,若标签面积不足,也可使用水平方式横向罗列营养成分信息。

  2.2 豁免标识品类

  根据TR CU022/2011第4.9.2条明确规定:除非关税同盟技术法规另有要求,下列品类的产品可豁免标识营养成分表:

  调味料、口香糖、咖啡、天然矿泉水、瓶装饮用水、食品添加剂、保持原始状态的食品(如蘑菇、禽类及畜类屠宰产品,鱼,蔬菜(包括土豆),水果(包括浆果),食盐,香料,醋和茶叶等)。

  2.3 营养素标识要求

  TR CU 022/2011规定:食品的营养价值应按照每100克或100毫升,和(或)每份(食品标签中声明为一定分量的食品必须以“每份”的形式标识)的形式具体严格地标识营养价值。俄罗斯食品营养成分表中必须标识如下营养素信息:

  (1)能量值(卡路里含量):以“千卡”或“千焦”的形式强制标示;

  (2)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含量:标识每100克或100毫升中的含量(若蛋白质、脂肪或碳水化合物含量不超过成人每日所需量的2%,营养成分表中可不必标识此类营养素的数量。)

  3.营养声称

  TR CU 022/2011附录5中规定了营养标签中有关营养素如何进行含量声称:可进行营养声称的营养素名称及各类营养素声称的条件和规范等。

  可进行营养声称的营养素包括:能量、蛋白质、脂肪、饱和脂肪酸、糖、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胆固醇、欧米伽3脂肪酸以及钠。

  4.修约要求

  TR CU 022/2011附录3中表1和表2分别对能量以及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如何进行数值标识进行了规范要求。

  表1规定了营养素“能量”的含量如何进行四舍五入的数值标识要求:

  表2规定了营养素“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如何进行四舍五入的数值标识要求:

  备注:*为营养素名称。

  5.图示

  本部分食品伙伴网选取了一款具有代表性的酸奶产品的营养标签为大家直观展示上文中提及的各种标识规定,以便更好的理解法规及标准中涉及的各类要求。

      相关报道:俄罗斯肉制品标签管理要求
      浅析俄罗斯食用油脂制品标签标识要求
      
俄罗斯乳制品标签要求解读
      俄罗斯食品标签管理规定之通用要求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 、0535-2122172 ,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0-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