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19年第三季度国内食品抽检分析

2019年第三季度国内食品抽检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21 11: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宋玉洁   
核心提示:食品伙伴网信息服务中心汇总了2019年7月至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食品、食品相关产品抽检信息,使用自主研发的食品抽检信息查询分析系统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为行业提供以下2019年第三季度食品及相关产品抽检分析报告。
   概述

  食品伙伴网信息服务中心汇总了2019年7月至9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发布的食品、食品相关产品抽检信息,使用自主研发的食品抽检信息查询分析系统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为行业提供以下2019年第三季度食品及相关产品抽检分析报告。

  1.总体情况

  2019年7月至9月,国家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在全国范围内抽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125039批次,其中合格123051批次,不合格1988批次,合格率为98.4%,与第二季度相比抽检量增加35290批次,合格率提高0.4%。各季度抽检总量及合格率见图1:

  图1 各季度抽检总量及合格率

  2.食品类别抽检分析

  抽检的各食品类别中,肉及肉制品、粮食及其制品、糕点、蔬菜及其制品、饮料抽检比重较大。2019年第三季度各类食品抽检占比见图2(抽检占比不足1.0%的未予显示):

  图2  2019年第三季度各类食品抽检占比

  从抽检合格率上来看,食品添加剂、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粮食及其制品、豆及豆制品、速冻食品、乳及乳制品抽检合格率较高,均在99.5%以上。方便食品、蜂产品和冷冻饮品抽检合格率偏低,在96.5%以下。2019年第三季度各类食品抽检量及抽检合格率统计见表1:


  表1  2019年第三季度各类食品抽检统计表

  3.不合格原因分析

  2019年第三季度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微生物超标、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合格、兽药残留超标上,与第二季度抽检相比,微生物超标问题所占比重增幅较大,体现在糕点、肉制品、水果制品和饮料等食品中,与第三季度气温升高加速微生物繁殖有关。抽检不合格原因类别占比见图3:

  图3  2019年第三季度食品抽检不合格原因分类占比

  其中菌落总数超标、大肠菌群超标、过氧化值超标、霉菌超标和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等问题比较突出,具体不合格原因占比见图4:

  图4  2019年第三季度食品抽检具体不合格原因占比

  4.产地分析

  抽检的食品产地覆盖了全国 31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基于产品品类及产业分布特点,各地区抽检数量差异较大,抽检产品数量较多的是华北、华东、华中、东北地区。从行政区域来看,广东省抽检数量最多,占总抽检量的 8.8%,其次是江苏(6.0%)、黑龙江(5.5%)、吉林(5.0%)、上海 (4.2%)等省市。各省份抽检量及合格率统计表见下表(按抽检量由高到低):


  表2 各省份抽检量及合格率统计表

  5.抽检情况小结

  2019年第三季度国内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表明,各类食品整体抽检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针对抽检中发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例如微生物超标、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合格、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生产企业需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制定相应防控措施,从原辅料验收、生产经营过程的环境卫生条件控制、配方及生产工艺的科学合理制定、出厂检验的落实等方面加强管理。
日期:2019-10-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