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绥化市以校园食堂及周边监管领域为突破口重点解决食品领域漠视群众利益...

绥化市以校园食堂及周边监管领域为突破口重点解决食品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12 15:59 来源: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作者: 李洪洋   原文:
核心提示:绥化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在重点解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绥化市把做好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作为重点解决食品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突破口,抓重点、破难点、建机制、强宣传,取得了显著成效。
  绥化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在重点解决漠视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中,绥化市把做好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作为重点解决食品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的突破口,抓重点、破难点、建机制、强宣传,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政府发动,重视再升级。在重点解决食品领域漠视群众利益问题行动中,绥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守食药安全底线的重中之重来抓,上升为党政行为。市政府将校园食品安全列入全市排查防范化解风险内容专门进行部署并以食安办文件下发了《关于开展学校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的紧急通知》,从六个方面做出具体安排。杨全胜副市长听取市场监管局专门汇报3次,对市场监管局制定的2019年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清单制链条式实施方案给予高度评价。各县(市、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各部门抓好落实,确保将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专项治理行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撑起校园食品安全一片蓝天。

  二、部门联动,力量再加强。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市政府食安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城市执法等部门建立了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从每个部门抽调专人成立专项整治工作组,“专班”负责校园周边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推行常态化监管模式,对外公布了“12315”举报电话,定期召开会议总结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段工作;市场监管部门在对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开展日常监管时,与学校逐一签定《学校食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责任书》,将学校校长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纳入监管重点。严格按清单制工作要求列出问题和风险清单,建立风险信息档案,制定防范和解决措施,跟踪问效,让防范跑在风险前面;教育部门充分发挥主管作用,不定期组织对校园食品安全开展检查,将检查情况纳入对学校领导班子及个人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完善了问责机制。督促各学校成立食品安全学生家长监督委员会,安装视频监控设备,解决学校与家长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城市执法部门实施“错时”工作机制,午餐、晚餐期间,设专人负责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口道路两侧200米范围内食品摊贩治理。公安部门全程派员参与检查,对不法行为予以严厉打击。

  三、监管创新,手段再过硬。一是在原有14项制度的基础上,今年又重点制定完善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校长第一责任人、学校校长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协管员、学校食品安全自查等3项制度。要求主管食品安全的副校长为专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协管员,不定期对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状况进行巡防,在告知在校学生的同时将情况通报给监管部门;二是全面实施学校食堂米、面、粮油、肉类等大宗食品原料定点采购,备案、登记制,实现了食堂食品原料可追溯;三是大力推行“五统一”规范化建设举措;强化过程监管,严把“进货、出库、消毒、安全、用人、留样”六道关口,保证了食堂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四是加强学生用餐具管理,全面推行不锈钢餐具的使用。目前,全市241家学校食堂已有98%的学校食堂全部更换成了不锈钢餐具。

  四、强力推进,效果再显现。绥化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树标打样、组织各县(市、区)局观摩评价、督查督导、向当地政府通报等多种有效形式,强力推动校园软件和硬件设施建设全面提档升级。目前全市已累计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新建标准化校园食堂47所,学校食堂总数由2014年的196所增加到243所,持证率100%,学校堂明厨亮灶建成率达98%。《食品安全报》、国家质量新闻网、《黑龙江日报》、黑龙江卫视等先后对绥化市推行“校长第一责任人”和“家长监督委员会”等监管创新做法、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治理情况进行报道。全省校园食品安全暨“明厨亮灶”推进会在海伦市召开。 
日期:2019-11-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