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0—11.1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0—11.1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16 10:4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0—11.16),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 通知·公告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5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 第40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水果制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粮食加工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速冻食品、饮料等8大类食品432批次样品(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sac.nifdc.org.cn/),发现其中水果制品、肉制品、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4大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污染、兽药残留、营养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进一步落实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防控油脂类、酒类食品受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俗称塑化剂)污染风险,保障食品安全,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食品中“塑化剂”污染风险防控的指导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等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保健食品命名指南(2019年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正确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解决《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施行后司法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一裁判尺度,最高人民法院起草了《关于审理食品安全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征求意见稿)。为进一步完善该司法解释,使其更加符合立法原意,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通过最高人民法院政务网、中国法院网、人民法院报等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最高人民法院)
 
根据风险评估结果,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解除原质检总局、原农业部联合发布的2013年第19号、2013年第103号、2014年第58号、2014年第100号、2015年第8号公告对美国禽肉进口的限制,允许符合我国法律法规要求的美国禽肉进口。
 
2、 食品安全·曝光台

在因香肠食品菌落总数超标而被点名后一个月,双汇再次因菌落总数超标上“黑榜”。11月8日,南都记者从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华懋双汇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卤牛肉菌落总数超标。作为消费者熟知的肉制品品牌,双汇今年内已多次被通报产品不合格,且遭20余次消费投诉,同样困扰其的,还有业绩下滑难题。(南方都市报)
点评:据北京市市监局,华懋双汇对于此次抽检不合格原因提出异议,后经生产企业所在地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实,该批次抽检不合格是由于流通环节制冷系统故障导致。
 
近日,北京知名连锁餐饮企业“宏状元”,被媒体暗访曝出“后厨乱象”:食材保质期标签被随意修改、沾有洗涤灵泡沫的餐具不消毒直接上桌、喝过水的餐盒扣在即将出餐的餐盒上。(中国网)
点评:宏状元相关负责人者表示,公司已经接到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监管部门的约谈,也已经把相关情况向相关的主管机构作了说明,涉事门店已经停业整改,正在展开自查。
 
曝光!阳澄湖水质污染,危及螃蟹生意!你买的大闸蟹,究竟来自何处?苏州市委回应
阳澄湖大闸蟹是市场上较为知名的一个品种,但最近,苏州市为了保护阳澄湖水质,连年减少阳澄湖中大闸蟹围网养殖面积的信息,引起了众多消费者的注意。(央视财经微信号)
点评:塘蟹养殖从湖里抽水,养殖螃蟹之后污染的池塘水,一滴不差地再还给阳澄湖,来年生产,这些池塘继续抽取阳澄湖的水,展开养殖。“螃蟹上岸、污染入湖”,循环往复,阳澄湖是越治理,越污染。
 
随着电商的发展,自营生鲜平台和提供配送服务的APP陆续上线,正在抢占生鲜配送的市场,比如“叮咚买菜”、“每日优鲜”以及“盒马鲜生”等。近日有媒体曝光三大生鲜配送平台存在问题。(看看新闻)
点评:对此次新闻报道,盒马回复称,市场监管部门第一时间前往门店进行现场检查,盒马也已经将相关内部监控视频提交监管部门,盒马相信监管部门将会做出最终的公正结论。目前,涉事另外两家企业暂无回应。
 
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海县人民政府新闻办14日发布消息,该县勐遮镇曼央龙村委会曼潘小组近日发生食物中毒事件,导致5人死亡,14人住院治疗。(中国新闻网)
点评:经调查,涉事嫌疑人在互联网上购买了95度工业酒精,勾兑到婚宴用酒中,导致中毒事件发生。目前,涉事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成都龙泉驿区有家火锅店,开业几年来生意一直不错,很多食客都喜欢在这里吃火锅。11月的一天,老板邹某正准备熬制第二天的火锅底料,民警却破门而入。经查,这家每天爆满的火锅店,竟用“老油”熬制火锅底料。(华西都市报)
点评:虽然明知食用老油对顾客身体不好,但为了节约成本、吸引顾客,邹某和张某还是采取了此方法。目前,邹某和张某因涉嫌生产有害食品,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11月7日,利川市人民法院对廖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一案当庭宣判,被告人廖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并被禁止在缓刑考验期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2019年8月,利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廖某早餐店制作的油条进行抽检,经检测,油条中铝的残留量实测值为830mg/kg,严重超过100mg/kg的标准值。经专家认定,廖某加工、出售的油条中铝含量已经严重超出了国家规定的标准,长期、大量食用足以造成其他严重的食源性疾病或者严重食物中毒事故。(人民法治网)
点评: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规定,从2014年7月1日起,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按,也就是明矾,复合型膨松剂即泡打粉的主要成分也是上述两种物质。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油条是油炸面制品,在制作时使用的添加剂不可超标超量使用,不能超出国家规定的铝残留值。
 
3、 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019年10月1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721号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条例》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日前,司法部、市场监管总局的负责人就《条例》的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
点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草案)》细化了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政府监管职责和问责措施,依法按程序加大对违法违规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等相关责任人的处罚力度,并完善了食品安全标准、风险监测等制度,确保食品安全,维护人民健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伴随着青年科技工作者们铿锵有力、充满深情的歌声,11月13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暨第十届中美食品业高层论坛在武汉拉开序幕。(食品伙伴网
点评:会间进行了年会会旗的交接仪式,2020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七届年会将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联合陕、甘、宁、青、新西北五省相关单位共同承办,在陕西西安召开。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注册与备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可用辅料及其使用规定(2019年版)》,并于日前发布。(中国食品报网)
点评:《保健食品备案产品可用辅料及其使用规定(2019年版)》将自2019年12月1日起施行,以往公布的有关规定与本版本不一致的,以本版本为准。
 
现在国产奶是不是能百分之百放心喝?在13日农业农村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主任王加启表示,国产奶的质量安全有保证,值得信赖,国产奶完全可以放心喝。(中国新闻网)
点评:生鲜乳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居食品行业的前列。我国生鲜乳抽检合格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9.7%以上,三聚氰胺等违禁添加物抽检合格率保持在100%。生鲜乳的卫生指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生鲜乳营养品质稳步提升。
 
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对加强食品安全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1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网站获悉,山东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通过30条具体实施意见,加快建设食品安全放心省。(齐鲁网)
点评:意见指出,市县两级政府每年将1-2项食品安全工作列入民生实事。各市党委、政府及省有关部门每年11月底前向省委、省政府报告食品安全工作;2035年,山东将建设成为全国食品最安全地区之一。
 
中国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14日联合发布公告,宣布解除此前对美国禽肉进口的限制,允许符合中国法律法规要求的美国禽肉进口。(中国新闻网)
点评:海关总署和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解除美国禽肉进口限制后,将进一步拓展中国禽肉进口来源市场,有效满足市场需求。
 
獐子岛(002069)又现大面积底播虾夷扇贝死亡情况。獐子岛11月11日晚间发布公告称,根据公司2019年11月8日-9日已抽测点位的亩产数据汇总,已抽测区域2017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不足2公斤;2018年存量底播虾夷扇贝平均亩产约3.5公斤,亩产水平大幅低于前10月平均亩产25.61公斤,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随后,深交所就该事项闪电向獐子岛下发了关注函。(北京商报)
点评:对于扇贝大面积死亡的原因,獐子岛回复称,公司正组织海洋专家和科研机构,将尽快赶到海洋牧场现场进行勘查并将进行扇贝自然死亡原因分析。截至本公告日,尚未能获知导致本次虾夷扇贝大规模自然死亡的具体原因。
 
近日,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多方走访调查发现,“鹿角巷”杯装冲饮奶茶并非台湾网红奶茶店“鹿角巷”所推产品。但从产品名称、商标、包装、口味等方面来看,杯装“鹿角巷”奶茶和台湾网红奶茶店“鹿角巷”都极为相似,消费者难以区分,甚至很多资深美食博主也混淆了两家产品。事实上,除杯装奶茶高仿“鹿角巷”,名为“鹿角巷”的山寨奶茶店也屡禁不止。(北京商报网)
点评:山寨“鹿角巷”频繁出现的原因是“鹿角巷”三个字不是注册商标。事实上,商标问题几乎是所有茶饮品牌壮大的死结,造成这个死结的原因有两个:第一是品牌持有者本身的商标注册意识不够,第二是“快招”公司的存在。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英国食品标准局(FSA)消息,2019年11月12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发布通告称,Pots & Co正在召回四款甜点,因为一些产品中含有玻璃碎片。(食品伙伴网)
点评:英国食品标准局建议购买以上产品的消费者不要食用,可以将产品退回获取全额退款。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45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3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要求对产品进行检测,注意食品中致病菌和有害物质的存在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各种安全指标符合要求,确保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报道,瑞典全国范围内爆发的沙门氏菌感染事件疑与食用一个品牌的小龙虾有关。(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当地疾病控制部门、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Livsmedelsverket)和瑞典公共卫生署正在调查疫情。
 
据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消息,2019年11月7日,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发布召回通告,Rastelli Bros., Inc.正在召回约130464磅的生碎牛肉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被异物污染,特别是塑料。(食品伙伴网)
点评:美国农业部将此次召回归类为“II类”,这表示一种健康危害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食用该产品极有可能对健康造成影响。目前还没有关于食用这些产品出现不良反应的报告。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建议消费者不要食用以上召回产品,应将其扔掉或退回购买地点。
 
含未申报过敏原澳新食品标准局下令召回两款巧克力布朗尼
2019年11月12日,澳新食品标准局(FSANZ)发布召回通告,David Jones Pty Ltd正在召回两款David Jones比利时巧克力布朗尼(Belgian Chocolate Brownie),因为这两款产品中含有未申报坚果过敏原--核桃。(食品伙伴网)
点评:澳新食品标准局建议对核桃过敏的消费者不要食用以上产品,可以将产品退回获取全额退款。
 
2、国际食品
 
俄媒RT12日晚间报道:近期俄罗斯油脂联盟对7种高级食用油产品质量进行了抽检。因制造商在标签上标识的产品成分信息与实际成分不符,2种食用葵花籽油Karolina和Selyanochka被质检组织Roskontrol列入“黑名单”。(食品伙伴网)
点评:上述两类产品制造商在标签中标识产品等级为高级,但抽检结果显示其过氧化值偏高,不符合高级品标准。
 
英国女子吃鸡块吃出“鸡爪”被吓坏麦当劳解释:可能是血管
英媒11日曝出,一名英国女子近日和女儿在吃麦当劳鸡块的时候, 竟然吃出了类似“鸡爪”一样的东西,吓坏了她。而麦当劳却解释称,这可能是鸡的血管。(海外网)
点评:目前,麦当劳正在和这名英国女子取得联系,以寻求解决方案。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2日,美国最大的牛奶生产商、多个知名品牌的母公司迪恩食品公司(Dean Foods)申请破产保护。(中国新闻网)
点评:据报道,迪恩食品公司方面表示,他们已经讨论了向美国奶农公司出售“几乎所有资产”的可能性。此外,该公司将在重组过程中正常运营。
 
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下属机构食品局最新公布2019年10月食品抽检检测结果,该报告分析检测出乙酰半胱氨酸Acetylcysteine、西地那非Sildenafil和西布曲明Sibutramine等不纯净食物及精神活性物质1类。因此,为了保护消费者,根据《精神药物法》B.E.2554和《食品法》B.E.2522,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公众公布食品检测结果。(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泰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考虑对违法者采取进一步的行动。
 
2019年11月6日,新加坡食品局发布通知,因造成29人患肠胃炎,新加坡一家食品供应商被暂时吊销营业执照。(食品伙伴网)
点评:据通知,所有在这家食品供应商处理食物的员工以及指定的食品卫生监察员,必须重修基本食品卫生课程并取得及格,才能继续工作。涉事餐饮供应商必须对营业业场所、器材和餐具进行清洗及消毒。
 
三、食品科技 
 
婴幼儿小心“糖”威胁
不久前,世界卫生组织(WHO)就发布了一项“禁令”—— 建议禁止生产商在3岁以下婴幼儿食品及饮料中添加游离糖。WHO发布调查报告称,其于2016年至2017年间,抽检了英国、丹麦和西班牙市面上的婴儿食品,在检测过程中发现,部分生产商在食品中加入了果蓉等以增加糖分,若经常食用这些食品,会给婴儿造成龋齿、肥胖等多种健康伤害。(中国科学报)
 
近日,日本研究人员在美国神经病学学会《神经病学》杂志发表了一项新研究,发现摄入富含反式脂肪酸的工业食品会增加阿尔兹海默症等痴呆症的患病风险。(科技日报)
 
11月12日,据韩媒报道,韩国Techpacksol(株)开发出可以替代PET啤酒瓶的环保玻璃瓶。与相同容量的普通玻璃瓶相比,1L的超强玻璃瓶比普通玻璃瓶轻43%,并且,两者的硬度也相似,与普通玻璃瓶相比,生产成本更低。(食品伙伴网)
 
据美国侨报网报道,如果你对某些蔬菜感到反胃,那么你可能不只是个口味挑剔的人。你还可能是科学家眼中的“超级品尝家”,是基因让这些人的味觉与众不同。(中国新闻网)
日期:2019-11-16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