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发挥地区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地方特色食品技术创新论坛在武汉召开(上)

发挥地区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地方特色食品技术创新论坛在武汉召开(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19 14:53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11月14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期间,地方特色食品技术创新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湖北民族大学、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办,同国内外代表共同交流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地方特色食品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19150907
   食品伙伴网,湖北地方特色食品众多,热干面、孝感麻糖、襄阳大头菜、孝感米酒、洪湖鱼、蔡甸莲藕等,悠久的历史孕育出丰富多彩、地域特色浓郁的饮食文化体系。11月14日,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十六届年会期间,地方特色食品技术创新论坛在湖北省武汉市召开。此次论坛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湖北省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华中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轻工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湖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湖北民族大学、国粮武汉科学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承办,同国内外代表共同交流如何依靠科技创新推动地方特色食品发展。
微信图片_20191119151226
  小麦醇溶蛋白胶体粒子气液界面组装、泡沫特性及应用

  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教授  李斌

  据李斌教授介绍,在这样一个研究当中,首先研究了纳米粒子的性质,接下来通过对它结构、性质的调控研究了它对泡沫的稳定性的影响,这里当然是与它比方说表面的浸润性和在界面的吸附,重排以及在泡沫长时间稳定过程中的变化是有关系的,最后是将小麦醇溶蛋白运用到了食品体系当中,一个是做蛋糕,一个是加入到啤酒当中,会发现合适的添加量,和合适的比例都可以有很好的一些效果,这个研究也是可以为小麦醇溶蛋白做一个发泡剂利用提供一个数据支撑和理论的指导。

  预处理对特色淡水鱼品质的影响研究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畜禽水产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汪兰

  大家吃到很多的食品是预制的食品,是居民消费结构的改变,水产品做预制调整加工有两个优势,一是可以保障水产品的安全性,因为在工厂收原料的时候和销售出去之前都需要经过检验检疫;二是水产品的集中加工有利于水产副产物的集中利用,减少环境污染。预制调理品是未来加工的一个方向。

  坚果中植物化学物质及其营养功效研究进展

  湖北工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教授  李述刚

  关于坚果营养和功能的研究,李述刚教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一是营养活性成分挖掘及功能;二是营养活性成分量效和构效关系;三是坚果营养功能性产品创制与应用研究。

  超声波强化酶反应体系构建及在食品脂质修饰中应用

  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产品加工与营养学研究室副主任 郑明明

  郑明明研究员主要介绍酶法分子修饰体系的构建和酶反应体系的应用,遵从视同天然,优势互补的原则。他对新资源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中的重构脂质产品,关键工具酶的定向进化、理性设计和产业化开发,已有重构脂质的酶法制备替代现行的化学法,新型重构脂质发掘与酶法制备,商品化的固定化酶的制备和产业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酯质制备方法的突破等方面进行了展望。

  重金属污染稻米的现状及其安全合理利用

  武汉轻工大学食品营养与安全系主任  宫智勇

  宫智勇教授从我们国家粮食主产区重金属污染稻米的现状调查和它合理的使用两个方面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对于中国来讲镉是稻谷中最重要的重金属污染,超标率达到了10.65%,镉含量在0.2到0.4,真正超过0.4的目前仅仅只有2.95%。另外,镉污染的大米采用合理技术,可以开发成大米淀粉、大米蛋白、大米活性肽、米糠油、羧甲基淀粉等产品。根据我们的国情,完善污染稻谷的分级利用和分类储藏技术标准,有利于超过0.2稻谷的使用。

  糟姜糟制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与主要风味物质关系研究

  湖北民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教授  程超

  我们以生姜作为原料,做了一个前期的发酵和微生物的研究。研究内容有两个方面,一是关于发酵过程当中微生物的一个监控、一个分析,这个主要采用的目前常用的一个技术,做到阿尔法和贝塔的多样性,我们还做了不同发酵阶段它的发酵液、发酵固体风味的分析。在糟姜发酵过程中,随着发酵的不断进行,微生物的数量也在不断的上升。

  紫薯蛋白花色苷复合物及其抗炎与降血糖活性研究

  武汉轻工大学粮油食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主任、教授   何静仁

  重点关注紫薯聚合态的花色苷,通过研究它的重点结构和组成,以及降血糖的活性,主要是提高中下游精深加工的价值。通过膜分离的技术对紫薯进行结构分析:一是抗炎的活性,显著的降低了抗炎;一个是炎症因子;一个是氧化因子,MR的表达和蛋白的表达都会有显著的差异。

  柠檬烯生物转化生产a-松油醇技术研究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技术学院教授    范刚

  对于柑橘类精油类为主脱萜精油占主要的位置,柠檬烯利用不是特别大,我们采用生物转换的方式对它进行一个应用。我们主要的课题就是柠檬烯的转化技术,是可以转化生产部分香料的一些名称。我们主要开展以柠檬烯为主的,它的价值和品质都比较高,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收集不同来源的微生物,从果园的土壤和油田的土壤,我们的底物是柠檬烯,是一个碳氢的化合物。

  保活条件对活鱼生理生化特性及鱼肉品质的影响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与核农技术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廖涛

  特色淡水鱼的养殖区域和销售市场的限制,存在活鱼运输成本高和死亡率高的特点。保活条件研究,这个项目到现在做了两年左右的时间,下一步主要围绕以下方面来开展工作:麻醉剂的使用量,包括安全性评价方面可能要开展一些工作;在保活运输的影响发现季节性对保活运输的影响比较大;从氧化应激在基因表达水平上对鱼类的影响机理;要产业化应用,我们保证存活率,包括使用安全的情况下来延长保护时间。

      相关报道:
发挥地区优势 发展特色产业 地方特色食品技术创新论坛在武汉召开(下)
日期:2019-11-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