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蔬菜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做好寒潮天气蔬菜生产管理工作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13 11:08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 原文:
核心提示: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月14~16日全省将有一次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此次寒潮天气全省大部地区累积降水量5~10毫米,东部、东南部可达10~20毫米;西部山区和东部、东北部将出现积雪;全省自北向南先后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降幅达8℃~10℃,部分地区超过12℃。整个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伴有雨雪和大风,对河南省蔬菜春季生产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在当前疫情防控和蔬菜生产保供关键时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灾情防范应对工作,保障蔬菜生产平稳、产品有序供应。
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农业农村局(农委):
 
  受强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预计2月14~16日全省将有一次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此次寒潮天气全省大部地区累积降水量5~10毫米,东部、东南部可达10~20毫米;西部山区和东部、东北部将出现积雪;全省自北向南先后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最低气温降幅达8℃~10℃,部分地区超过12℃。整个过程降温幅度大、影响范围广,伴有雨雪和大风,对我省蔬菜春季生产可能造成不利影响。在当前疫情防控和蔬菜生产保供关键时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做好灾情防范应对工作,保障蔬菜生产平稳、产品有序供应。
 
  一、及时安排部署,强化责任落实
 
  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工作,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通过加强应急值守,及时开展调度灾情和救灾抢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寒潮雨雪大风天气对蔬菜生产造成的损失,为疫情防控期间蔬菜稳产保供奠定坚实基础。
 
  二、积极宣传引导,强化技术服务
 
  各地要积极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根据天气变化,科学研判影响,及早提出应对措施。组织专家根据蔬菜生长发育进程和雨雪冻害发生情况制定完善防范预案,明确防范的重点地区、重点作物、重点时段。要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手机短信、微信服务平台等媒体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根据灾情适时派出专家指导组,深入生产一线调查了解灾情,指导农民因时因地因苗及早落实防范寒潮雨雪大风天气的具体措施,尽量降低灾害损失,尽早恢复生产。
 
  三、科学有效应对,强化田间管理
 
  目前,我省在田蔬菜有日光温室一大茬茄果类蔬菜、大棚叶类蔬菜、露地越冬蔬菜等。其中日光温室一大茬茄果类蔬菜、大棚叶类蔬菜、部分露地越冬叶类蔬菜处于采收期,春季多层覆盖大棚蔬菜开始定植,早春工厂化育苗开始生产。应针对不同情况,分类施策,主要技术管理措施有:
 
  1、加固棚室。紧固压膜线,固定草苫,密闭风口,防止大风吹翻薄膜、草帘、棉被,甚至损坏棚室结构;对结构不坚固的设施要提前进行加固。
 
  2、注意保温。日光温室应适当晚些揭苫,早些盖苫。双层覆盖的巨型大棚保温性差,除了做好放风和密闭内部两层膜以外,必要时可在植株行上浮面覆盖一层地膜,提高植株周围的温度。如果温室和大棚内温度过低(结果期低于8℃,幼苗期低于5℃),可以用灯泡、电加热线、加热块、碳棒或玉米芯进行临时加温。采用碳棒或玉米芯等材料加温时,每个加温点不要太大,一般10米左右设一个加温点,要避开作物50厘米以上,以免烧伤植株;加温后一般不要进棚,第二天进棚前要稍作通风,避免造成二氧化碳中毒。
 
  3、及时清雪。密切注意天气预报和天气变化,针对降雪大的区域,提前安排好人员值守及时清除温室大棚上的积雪,需要时在棚内增加临时支柱,防止棚室被压塌。
 
  4、加强棚室内蔬菜管理。雨雪天气期间,如果雨夹雪,日光温室应保持覆盖保温材料,雪停时应揭开保温材料,尽量多见散射光;温室内不要浇水灌溉,防止湿度过高导致病害发生;雨雪天气过后,应注意观察温室内蔬菜生长变化,注意避免长时间强光高温管理导致蔬菜叶片失水干枯,必要时采取“回苫”措施预防。对于没有保温被的多层覆盖大棚,可以熏烟,降低光照,同时进行叶面喷雾,提高叶子表面的湿度,以保证不闪苗。
 
  5、搞好露地越冬蔬菜管理。露地蔬菜刚返青,耐寒能力下降,低温期间可以在上面压上一层地膜或旧棚膜、旧草苫防寒。豫南地区的越冬大白菜可以在寒潮来临之前采收,就地堆放御寒,陆续投放市场。
 
  6、冻害应对。对于因棚膜损坏造成设施蔬菜植株发生冷害或轻微冻害的,除及时修补薄膜、增加覆膜、加盖草帘等办法保温增温外,可采取叶面喷施20~25度温水、0.2%磷酸二氢钾溶液、0.5%尿素液等措施,减轻植株受害。发生冻害后,不能立即闭棚升温,要使棚内温度缓慢上升,避免因温度急骤上升而使蔬菜受冻组织坏死。同时,要及时剪除受冻严重的茎叶和果实。
 
  7、推迟定植。计划定植而尚未定植的棚室,应密闭棚室,待寒流过后再行定植。
 
  2020年2月12日
 

日期:2020-02-13
 
 地区: 河南 中国
 行业: 果蔬
 标签: 管理 疫情 蔬菜
 科普: 管理 疫情 蔬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