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农业农村厅推出“菜篮子”产品生产和销售工作十条措施

广西农业农村厅推出“菜篮子”产品生产和销售工作十条措施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19 15: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菜篮子”产品普遍出现生产和销售困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和服务销售工作,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正常秩序,畅通农资进村下田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现提出如下十条措施。
  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西壮族自治区“菜篮子”产品普遍出现生产和销售困难。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决策部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和服务销售工作,切实保障农业生产、农产品销售正常秩序,畅通农资进村下田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渠道,现提出如下十条措施:
 
  一、靠前指挥,建立产销矛盾分级调处机制
 
  各地要充分应用好各级防疫指挥部的领导机制,快速解决“菜篮子”产品生产和销售流通出现的矛盾难题。各市辖区范围内的矛盾由各市农业农村部门(或当事业主)报请本市防疫指挥部协调解决;跨设区市矛盾,先由双方沟通协调解决,解决不了的,可由市防疫指挥部报请自治区防疫指挥部协调,也可以由市农业农村局(或当事业主)报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防疫指挥部协调解决,自治区将责成矛盾被申诉方主动对接沟通,限期办结上报结果。无正当理由拒不执行调处意见的,将给予全区通报。
 
  二、健全制度,定期调度生产销售情况
 
  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要建立“菜篮子”产品统计制度对春耕备耕、生猪生产、产销情况、企业开工情况实行每天一报;建立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调度制度,及时研判种植养殖业复工复产、农资供应、生产销售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对策,推动问题及时有效解决,确保农资供应充足、农业生产稳定、农产品销售平稳。每周应至少开展一次“菜篮子”产品生产、农产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调度。
 
  三、克服困难,全面推进春耕生产
 
  各地要克服疫情困难,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各种措施大力开展春耕生产宣传动员,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协助解决农机服务、统防统治服务的组织调度、通行、作业等方面困难,保障春耕生产顺利开展,不误农时,不减面积。
 
  四、发放证明,确保农产品农资畅通
 
  为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畅通,进一步落实好《自治区防疫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关于关于保障“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交通畅通的紧急通知》,农业农村厅将对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产品,发放防疫保供产品生产企业证明和保供产品销售证明。全区范围内,对持有此证明的合法运行车辆,除必要的体温检测外,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随意拦截,阻碍通行。各地要坚决执行好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对一些地方简单封村封路、一概劝返等不恰当做法,要积极协调,坚决予以纠正。
 
  五、加快复工,推进养殖业稳定生产
 
  各地要认真抓好《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解决当前实际困难加快养殖业复工复产的紧急通知》的贯彻落实工作,协调解决饲料企业、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和冷冻冷藏企业以及农业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堵点问题,及时协助企业调度饲料原料和春耕备耕供需,优先保障相关企业的人员防护物资需求和水、电、气等供应,优先安排相关企业用工返程返岗。
 
  六、统筹冷库,积极收储冷藏错峰销售
 
  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联合商务、供销等部门调度区域内冷藏收储设施,运输生鲜农产品,减少疫情防控期间因交通不便而导致的损耗;鼓励收储一时无法销售的生鲜农产品,延长销售期,错峰销售,减轻销售压力、减少农户损失。
 
  七、做好服务,吸引全国客商来桂采购
 
  在疫情防控期间,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配合商务部门做好农商互联,完善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要精准掌握农产品基地可供产品情况,组织好需要销售的农产品、开展质量安全检测,协助做好运输企业对接和农产品流通过程的运费、租金、保供储备、冷链、防疫等的费用测算和补贴。各市、县(市、区)农业农村局要积极协商有关部门安排专门酒店接待各地农产品采购商,落实专人服务。对采购商(实名),采购商的自用车辆、农产品运输车辆及其驾驶司机(实名)都要做好相关报备手续;人员及车辆到采购地途中未经停疫情重点地区的,经健康检测合格即可进出辖区,并按本地疾控中心要求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对疫情防控期间入住各县(市、区)指定酒店的外地农产品采购商,各县(市、区)可给予住宿费补贴等优惠。
 
  八、组织人工,统筹产品采收装车用工
 
  各市、县(市、区)要充分发挥本地各类生产大户、合作社、协会的作用,动员返乡过节人员在本地投入农业劳动,解决农业生产用工荒的问题,围绕产业所在乡镇组建“采果队”“选果队”“装车队”等各类服务队,保障果园和选果厂用工需求。同时,落实负责人对务工人员进行登记备案,务工前做好体温监测、口罩佩戴等防护措施。同时协调防疫部门提供必要的防疫指导和口罩、体温计、消毒水等物资。
 
  九、创新模式,抓好农产品“点对点”产销对接
 
  积极发挥龙头企业作用,组织各类产销企业、行业协会、商会、大型采购商等开展“点对点”和线上线下对接采购活动;动员采购商对接采购和企事业单位系统采购;加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邀请“网红”为农产品“带货”,以县长(局长)网红主播模式,加快宣传推介,通过大平台引流,形成一批全国农产品销售新“爆品”,加快自治区农产品销售。
 
  十、金融服务,帮助保供企业贷款融资
 
  各地要及时摸清农业龙头企业资金需求,积极帮助对接国家有关部门和各金融机构为防疫期间“菜篮子”产品保供企业提供贴息贷款;协调落实捐赠用于疫情防控的现金和物品实行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优惠,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困难企业2020年度发生的亏损,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8年政策;帮助争取金融机构通过给予延期还贷、展期续贷、无还本续贷等方式,给予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进一步降低贷款利率或减免利息的优惠。疫期结束后,积极协调保险机构尽快开展核验,让投保人在最短时间内获得补偿,为正常开展生产提供保障。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行动,协同各方,形成合力,千方百计帮助农户及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渡过难关,加快发展。
 
  当前疫情防控和“菜篮子”稳产保供促销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全区各级农业农村系统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绷紧稳产保供这根弦,要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建立部门服务电话公开和联系企业制度,加强协调配合,真抓实干,畅通农资下乡进村通道和农产品出村进城流通渠道,构建产销对接长效机制,全力确保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
日期:2020-02-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