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4月食品行业热点:海底捞、西贝等餐饮企业涨价引热议;星巴克、肯德基推...

4月食品行业热点:海底捞、西贝等餐饮企业涨价引热议;星巴克、肯德基推出人造肉产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5-01 12: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4月,疫去春来,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随着疫情持续向好,全国各地迎来复工复产,那么,食品行业有哪些热点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食品伙伴网讯 4月,疫去春来,草长莺飞,万物复苏。在过去的一个月里,随着疫情持续向好,全国各地迎来复工复产,那么,食品行业有哪些热点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吧!

  海底捞、西贝等餐饮企业涨价引热议

  4月初,海底捞、西贝等餐饮品牌涨价的消息引发热议,并被一些网友解读为餐饮企业的“报复性涨价”,这一话题热度迅速攀升。

  据中新经纬报道,有网友在微博上晒单,线下重新开灶的海底捞已悄悄涨价:人均超220元,血旺半份从16元涨到23元,八小片;半份土豆片13元,一片土豆合1.5元;自助调料10元一位;米饭7元一碗;小酥肉50元一盘……海底捞相关负责人对此解释称,涨价是受疫情及成本上涨影响,但整体菜品价格调整控制在6%,各城市实行差异化定价。

  除了海底捞,西贝莜面村也被反映有涨价情况。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西贝餐饮公司4月7日公开表示,经过公司确认,在疫情后西贝并不存在涨价的情况,上一次涨价还是2019年12月,涨价原因是原材料成本的上涨。

  但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网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1月29日通过视频会议启动“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系列行动,海底捞、西贝等头部企业纷纷承诺践行,转头却开启涨价模式。

  针对消费者关于涨价的质疑,4月10日下午,海底捞火锅官方微博发布道歉声明:海底捞门店此次涨价是公司管理层的错误决策,伤害了海底捞顾客的利益。对此我们深感抱歉。自即时起,中国内地门店菜品价格恢复到今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标准。

  继海底捞为涨价道歉之后,4月11日西贝创始人贾国龙也在微博为涨价道歉。其在个人微博账号发文表示,“从4月11日开始,所有涨价的外卖、堂食菜品价格恢复到2020年1月26日门店停业前的标准。”

  相关报道:


  农业农村部:《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

  农业农村部官方网站4月8日发布关于《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按照《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有关规定,农业农村部组织起草了《国家畜禽遗传资源目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5月8日。

  据了解,《决定》发布后,农业农村部在两次全国性畜禽遗传资源调查和摸清遗传资源家底基础上,加快了《目录》制订工作,征求了36个中央部门、31个省级人民政府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意见,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相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及产业界等专家学者的意见,不断修改完善,形成《目录》。

  《目录》包括家养的传统畜禽和特种畜禽共31个种,基本实现了家养畜禽应列尽列。其中,传统畜禽18种,包括猪、普通牛、瘤牛、水牛、牦牛、大额牛、绵羊、山羊、马、驴、骆驼、兔、鸡、鸭、鹅、火鸡、鸽、鹌鹑等;特种畜禽13种,包括梅花鹿、马鹿、驯鹿、羊驼、珍珠鸡、雉鸡、鹧鸪、绿头鸭、鸵鸟、水貂、银狐、蓝狐、貉等。

  列入《目录》的畜禽,适用《畜牧法》,由畜牧兽医主管部门管理。《目录》所列物种的野外种群,以及《目录》之外的陆生野生动物,适用《野生动物保护法》,由林业和草原部门管理。

  此外,我们常见的狗并不在此目录中,农业农村部在说明中回应,随着人类文明进步和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及偏爱,狗已从传统家畜“特化”为伴侣动物,国际上普遍不作为畜禽,我国不宜列入畜禽管理。

  相关报道:


  国际粮价上涨,国内多地出现囤粮现象,两部门回应相关问题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受此影响,国内有人也开始囤粮,那中国粮食到底够吃吗?现在有没有必要囤粮?4月4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和国家粮储局集中回应了相关问题。

  目前中国粮食现状如何?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目前我们国家粮食库存是充足的,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此外,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粮源调度,有序组织拍卖政策性粮源,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目前为止,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了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

  针对现在到底有没有必要囤粮?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称,总的来看,我国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今年粮食种植意向面积是稳中略增的,目前夏粮长势较好,丰收有基础,春播进展总体顺利,应该说,粮食生产已经有了一个好的开局。“粮食多年丰收,库存较为充裕;夏粮丰收有望,春播进展顺利;口粮完全自给,国际影响有限;米面随买随有,不必囤积抢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说,从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看,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做到了保障体系有支撑、市场波动有监测、应对变化有预案、保供稳市有责任。

  相关报道:


  《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发布 未来十年我国主粮保供能力大幅提升

  4月20日,农业农村部市场预警专家委员会发布《中国农业展望报告(2020-2029)》,这是我国连续第7年向全世界公布未来10年中国主要农产品市场供需形势的预测和展望。《报告》介绍了稻米、小麦、玉米、大豆等18个(种)主要农产品2019年市场形势,对未来10年尤其是2020年、2025年和2029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的生产、消费、贸易、价格走势进行了展望。

  《报告》分析,未来10年,农业转型升级将明显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将取得显著成效,农业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绿色、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生产和供给明显增加,粮食等主要农产品增产保供能力大幅提升。

  相关报道:


  星巴克肯德基推出人造肉产品

  4月底,肯德基、星巴克相继宣布,在中国市场推出植物肉产品,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人造肉”。

  4月20日,肯德基宣布在中国公测“植培黄金鸡块”,公测的原材料为“人造肉”,主要成分为大豆蛋白、小麦蛋白和豌豆蛋白。作为率先采用植物蛋白制品(人造肉)的西式快餐品牌之一,肯德基“植培黄金鸡块”引发市场高度关注。4月21日,星巴克宣布推出包含5款菜品的“人造肉”午餐菜单,分别是:青酱牛肉意面、经典千层面、美式酸辣酱大卷、新善肉越式风味沙拉和新善肉蘑菇谷物碗。星巴克和肯德基官宣上新“人造肉”相关产品后,资本市场闻风而动,人造肉概念股纷纷上涨。

  据央广网报道,餐饮巨头为什么此时纷纷推出“人造肉”产品?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主任钟凯表示:“‘人造肉’这个产品类别之前就已经有很多的企业在考虑涉足,受到疫情影响之后,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讲,它也急需复苏,增加新的品类应该是它复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相关报道:


  雀巢有意出售银鹭部分业务

  4月24日,雀巢集团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财报,中国业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出现两位的下滑,与此同时,雀巢也对出售在华银鹭业务的传言进行了回应,称正对银鹭进行战略性审视,不排除出售其中的八宝粥和花生牛奶业务,但增长良好的即饮咖啡业务并不在出售之列。

  雀巢在2020年一季报中首次正面回应出售银鹭资产的可能性,并根据不同的业务采取有售有留的策略。雀巢在报告的战略发展部分中称,雀巢董事会已经决定对在华银鹭花生牛奶和银鹭罐装八宝粥业务进行战略性审视,包括出售的可能性。其目的是确保银鹭业务的长期增长和成功,该业务2019年销售额达7亿瑞士法郎。雀巢将保留目前由银鹭灌装和分销的雀巢咖啡即饮咖啡业务。该业务是推动雀巢战略增长的引擎,雀巢将继续在中国大力投资该品牌。

  相关报道:


  餐饮企业投诉美团外卖收取高额外卖佣金的事件

  4月中旬,“广东餐饮行业协会控诉美团”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媒体报道,4月10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公开发布了《广东餐饮行业致美团外卖联名交涉函》,直指美团外卖涉嫌垄断、高额佣金、不公平竞争等诸多问题,呼吁美团外卖直接减免整个疫情期间广东省内所有餐饮商户外卖服务佣金5%或以上,取消独家合作限制等其他垄断条款等。

  实际上,呼吁外卖平台降佣的声音一直都在。此前已有山东、云南、重庆等多地餐饮行业协会公开“声讨”美团外卖,呼吁减免佣金。另外,四川省南充市火锅协会以公开信形式向南充市政府举报美团外卖存在突然提高佣金、垄断经营及不正当竞争两方面问题,获得南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

  4月13日,美团外卖根据近期的佣金话题做出回应,表示2019年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其中第四季度外卖平均每单利润也不到2毛钱。公告称,2019年美团外卖八成以上商户佣金在10%-20%,佣金收入的八成用来支付骑手工资。在疫情期间,美团外卖启动了“春风行动”,推出每月5亿元流量红包、4亿元商户补贴,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商户,按不低于3%-5%的比例返还外卖佣金,对于武汉商家在2-3月全面免除佣金直至封城结束。相比疫前,七成商户外卖单量已恢复60%以上,还有三成实现反超。

  然而,美团外卖的回应并未能平息广东餐饮界对其抽佣比例过高的质疑。4月14日,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外卖专委会就美团的回复做出回应,表示美团外卖在回应中公布的某些数据并不准确,同时对美团外卖的返佣政策提出质疑。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外卖专委会再次呼吁美团取消排他限制,期待美团在17日之前给出一个有实质意义的回复。

  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4月18日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了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和美团外卖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经双方坦诚交流、增信释疑,达成阶段性共识,双方将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强化广东餐饮外卖佣金扶持力度、共同擦亮“食在广东”金字招牌。

  到此,这场餐饮商户与外卖平台间的博弈暂时落下帷幕。

  相关报道: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5-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