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北通报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

河北通报1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5-26 10:4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5月25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糕点、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等6类365批次样品,检验合格351批次,不合格14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6批次,糕点不合格2批次,肉制品不合格2批次,餐饮食品不合格4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5月25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餐饮食品、糕点肉制品食用农产品蔬菜制品等6类365批次样品,检验合格351批次,不合格14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样品6批次,糕点不合格2批次,肉制品不合格2批次,餐饮食品不合格4批次。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涉及肉制品和糕点
 
  3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涉及2批次肉制品和1批次糕点,分别为定州市利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掰肠,唐山市路北区宏海肉联厂生产的五花肉肠,河北永奇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正义南瓜(蒸蛋糕),菌落总数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如果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均为食用农产品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均为食用农产品,分别为承德永辉人和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金鲳鱼,呋喃唑酮代谢物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邯郸市肥乡区永国蔬菜门市销售的韭菜,承德市双桥区鑫森超市销售的韭菜,腐霉利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廊坊市永清县里澜城铁宝菜店销售的平菇,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果树、蔬菜作物灰霉病、菌核病、褐腐病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应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均为食用农产品,分别为廊坊市广阳区爱民东道夏坤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皮皮虾,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李桑园蔬源蔬菜市场水产厅90-96号张石磊销售的皮皮虾(海水虾),镉(以Cd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镉对人体的危害主要是慢性蓄积性,长期大量摄入镉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肾和骨骼损伤等。
 
  3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指标问题,均为餐饮具,分别为沧州市海兴县兴盛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使用的碗,沧州市青县红达肥牛城使用的一次性餐具,沧州市东光县古兰姆烧烤店使用的陶瓷餐饮具(消毒),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的主要活性成分是十二烷基苯磺酸钠,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中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不得检出。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餐饮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1批次糕点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分别为保定高新区阳光永和豆浆快餐店四分店销售的牛肉片(熟),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沧州市青县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老味沙琪玛,过氧化值(以脂肪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单位地址 被抽样省份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青县大润发商贸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南海国际底商 河北 / / 老味沙琪玛 360g/盒 2019/8/1 /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63g/100g║≤0.25g/100g 糕点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2 海兴县兴盛高速公路服务有限公司 河北省沧州市海兴县津汕高速海兴服务区 河北 / / / 2019/12/4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5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3 定州市利康食品有限公司 定州市北城区总司屯村 河北 定州市利康食品有限公司(原正宗生产肉食) 定州市北城区总司屯村 手掰肠 计量销售 2019/10/14 / 菌落总数||4.3×10⁴CFU/g,7.0×10⁴CFU/g,6.7×10⁴CFU/g,4.9×10²CFU/g,5.7×10²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肉制品 石家庄市金标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4 迁西县城关润雨超市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城关长征路北端-00504 河北 唐山市路北区宏海肉联厂 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韩城镇后城河村 五花肉肠 370g/根 2019/8/10 名扬海宏及图形商标 菌落总数||39000CFU/g,78000CFU/g,21000CFU/g,950000CFU/g,18000CFU/g||n=5 c=2 m=10⁴ M=10⁵CFU/g 肉制品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5 邯郸市肥乡区永国蔬菜门市 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肥乡镇育才街南段路西 河北 / / 韭菜 散装称重 2019/11/13 / 腐霉利║2.04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泰斯汀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6 桥东区来点福超市 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永强路便民菜市场 河北 河北永奇义食品有限公司 河北省邢台高新技术开发区(莲子镇镇莲子镇村) 正义南瓜(蒸蛋糕) 散装称重 2019/8/18 麒瑞斋+图形 菌落总数║98000,<10,<10,620000,330000CFU/g║n=5 c=2 m=10⁴ M=10⁵CFU/g 糕点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7 保定高新区阳光永和豆浆快餐店四分店 保定市五四中路851号双拥家园1号 河北 / / 牛肉片(熟) 计量销售 2019/11/2 /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418g/kg║≤0.075g/kg 餐饮食品 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
8 承德永辉人和超市有限公司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石洞子沟富华山庄二期弧形楼富华商贸城负一层 河北 / / 金鲳鱼 散装 2019/11/1 / 呋喃唑酮代谢物║6.2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9 双桥区鑫森超市 河北省承德市双桥区承铁家园一期6#楼108号底商 河北 / / 韭菜 散装 2019/12/4 / 腐霉利║0.67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德诺商品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10 青县红达肥牛城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清州镇南环路与104国道交叉路口东北角 河北 青县佰利回民饭店餐具厂 南外环 一次性餐具 / 2019/12/4 /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1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11 廊坊市广阳区爱民东道夏坤水产品经营部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爱民东道蔬源市场12#81-83号 河北 / / 皮皮虾 / 2019/11/8 / 镉(以Cd计)║1.6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 蔬源市场+水产厅90-96号+张石磊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李桑园蔬源蔬菜市场(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北旺乡李桑园蔬源蔬菜市场) 河北 / / 皮皮虾(海水虾) / 2019/11/9 / 镉(以Cd计)║0.63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北冠卓检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 永清县里澜城铁宝菜店 河北省廊坊市永清县里澜城大惠庄村 河北 / / 平菇 / 2019/11/12 / 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0.89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石家庄市金标检验服务有限公司
14 东光县古兰姆烧烤店 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育才大街193号 河北 佳洁餐具消毒有限责任公司 后屯信用社对过 陶瓷餐饮具(消毒) / 2019/12/1 佳洁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0.02mg/10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石家庄海关技术中心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5-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