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通报10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超标等...

湖南通报10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12 15:0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6月12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保健食品等12大类食品449批次样品,其中10批次样品不合格,439批次样品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6月12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保健食品等12大类食品449批次样品,其中10批次样品不合格,439批次样品合格。
 
  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张家界市永定区湘品堂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张家界家家耀葛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柴葛粉;汉寿县佰联世纪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张家界湘妹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家糍粑。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落数较高,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格,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醴陵市美佳欣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湖南乡下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乡下人霉豆腐;湖南甫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平江县珍佳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辣豆腐皮。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致病菌(如沙门氏菌、志贺氏菌、致病性大肠杆菌)污染物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者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具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而导致。
 
  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为:汉寿县佰联世纪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长沙市雨花区友福食品厂生产的南瓜饼检出酸价(以脂肪计)和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醴陵市一佳商业广场销售的,标称醴陵市红双喜食品厂生产的蛋糕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在糕点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5g/kg。
 
  1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为:永顺县佳又多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怀化茗中鹤茶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云雾绿茶检出联苯菊酯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联苯菊酯主要用于防治棉铃虫,棉红蜘蛛,桃小食心虫,梨小食心虫,山楂叶螨、柑桔红蜘蛛、黄斑蝽、茶翅蝽、菜蚜、菜青虫、小菜蛾、茄子红蜘蛛、茶细蛾等20多种害虫。《GB 2763-2019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规定,联苯菊酯在茶叶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5mg/kg。
 
  此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项目不合格,分别为:张家界市永定区湘品堂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张家界家家耀葛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茶;浏阳市蕉溪乡梁峰俊商店销售的红米。另外还有,浏阳市枨冲镇玉明炒货水果店销售的,标称浏阳市古港镇津滋园食品厂生产的农家炒米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张家界、怀化、湘西州等市州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4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     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    机构 备注
1 / / 浏阳市蕉溪乡梁峰俊商店 浏阳市蕉溪镇常丰村梁桥片 红米 / / 2020/1/19 镉(以Cd计) ‖0.22mg/kg‖≤0.1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怀化茗中鹤茶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怀化市河西开发区舞阳大道108号 永顺县佳又多购物广场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永顺县灵溪镇市场服务中心 云雾绿茶 500克 茗中鶴 2020/3/3 联苯菊酯 ‖10.5mg/kg‖≤5mg/kg 初检机构: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张家界家家耀葛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茅溪村九组 张家界市永定区湘品堂土特产店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华天城金街区一层1F107、108号门面 葛根茶 158g 康鑫家佳耀 2019/9/18 铅(以Pb计) ‖0.390mg/kg‖≤0.1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浏阳市古港镇津滋园食品厂 浏阳市古港镇古城片 浏阳市枨冲镇玉明炒货水果店 浏阳市枨冲镇橙冲社区新华北路34号 农家炒米 1750克 怡枫 2020/3/22 酸价(以脂肪计) ‖4.8mg/g‖≤3mg/g 初检机构: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张家界家家耀葛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 张家界市永定区尹家溪镇茅溪村九组 张家界市永定区湘品堂土特产店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华天城金街区一层1F107、108号门面 柴葛粉 280g 康鑫家佳耀 2019/11/20 菌落总数 ‖13000,17000,11000,9300,12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醴陵市红双喜食品厂 湖南省醴陵市来龙门办事处上洲村 醴陵市一佳商业广場 湖南省株洲市醴陵市泗汾镇车站居委会人民中路135号 蛋糕 200克 老面 2020/3/12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0.822g/kg‖≤0.5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长沙市雨花区友福食品厂 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潭阳村16组 汉寿县佰联世纪生活超市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沧浪街道西湖社区芙蓉西路198号 南瓜饼 散装称重 友福星 2020/1/6 酸价(以脂肪计) ‖7.0mg/g‖≤5mg/g;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 ‖0.620g/kg‖≤0.5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张家界湘妹子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张家界市永定区大庸桥办事处金山村四组 汉寿县佰联世纪生活超市 湖南省常德市汉寿县沧浪街道西湖社区芙蓉西路198号 土家糍粑 500克 湘妹子 2020/3/5 菌落总数 ‖19000,22000,15000,17000,17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9 湖南乡下人食品有限公司 浏阳市大围山镇北麓园村 醴陵市美佳欣食品商店 醴陵市左权镇篾织街社区 乡下人霉豆腐 280克 乡下人 2020/3/19 大肠菌群 ‖4900,3000,5300,2100,2300CFU/g‖n=5,c=2,m=100,M=1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0 平江县珍佳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平江县三市镇爽口村雷家组 湖南甫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城关镇新城区东兴大道侧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 香辣豆腐皮 168克 珍正佳+图形商标 2020/4/1 大肠菌群 ‖290,210,350,250,350CFU/g‖n=5,c=2,m=100,M=1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6-1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