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21—6.28)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21—6.28)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28 13:4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可心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6.21—6.28),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乳制品、食盐、食糖、茶叶及其相关制品等糕点共21大类食品1420批次样品,检出其中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果制品、粽子等糕点5大类食品12批次样品不合格。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市场监管总局已责成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上海、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等省级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总局报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经国务院同意,现提出以下意见。(国务院)
 
根据《农业植物品种命名规定》第十五条规定,现将拟批准颁发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的71个植物品种目录(见附件)予以公示,公示期为15个工作日,自2020年6月23日至2020年7月14日。公示期内,如有异议,可向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反映,异议人需用真实姓名,并提供手机号码、电子邮件等联系方式;异议单位书面材料需加盖单位公章。(农业农村部)
 
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建设兵团卫生健康委食品营养相关处,委内相关司局,委有关直属联系单位,有关学会、协会:为推动实施《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之合理膳食行动,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制定了餐饮食品营养标识等4个技术指南。现征求贵单位意见,请于6月30日前将盖章后的反馈意见和相关说明一并反馈我司。逾期不反馈,视为无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汕头海关近日侦破一起由海关总署督办的特大燕窝走私案,打掉多个揽货、通关、货主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2名,经查证犯罪团伙先后走私燕窝536吨,案值约人民币60亿元。(央视财经微信号)
点评:海关提醒广大消费者,由于走私燕窝未经过检验检疫或存在亚硝酸盐或者重金属超标的问题;非法销售时,不良商家也可能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存在一定的食品安全隐患,消费者切勿贪图便宜,购买来路不明的燕窝。
 
近日,海南三亚警方破获了一起新型毒品案,这些贩毒分子将毒品伪造成饮料的模样,试图在三亚市贩卖。该款产品名为“咔哇潮饮”。接到线索后,三亚警方立即出动,将5名犯罪分子抓获。(央视财经微信号)
点评:“咔哇潮饮”制作原料中含有“γ-羟基丁酸”,滥用含有这种物质的饮料会造成暂时性记忆丧失、恶心、呕吐等症状,与酒精并用会加剧危险性,甚至会失去意识、昏迷及死亡,属于新型毒品。
 
仲女士就是一个“巧克力控”,两个月前,她花了400多块钱从闻绮门店买来一包散装巧克力,还不太舍得吃,隔三差五拿出一、两颗品一品,可没想到,最近却发现这袋巧克力生蛆了,而且数量还不少。(看看新闻)
点评:品牌负责人表示,闻绮的散装巧克力要求存放温度控制在16到19度,仲女士这袋生蛆的巧克力,她认为,有可能是消费者储存不当。这位负责人强调,这个品牌的巧克力始终坚持不添加防腐剂和杀虫剂,再加上巧克力中的果仁香味很容易吸引一种名叫“印度谷螟”的小型蛾子;但不管责任在谁,他们都愿意重新调查,并给仲女士一个满意的答复。
 
“位于海珠区南石头街江燕南路的广州冷记重庆火锅店,将顾客吃剩的汤底红油,过滤后重复使用;将吃剩的青菜,回收后再次售卖。”6月18日,看到媒体这样的报道,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市场监管局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派出执法人员赶赴现场调查处置。经查,除报道情况基本属实外,该店还存在瓜果蔬菜、肉类等食材未分类存放,且不做清洗直接切片摆盘,以及后厨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和手套、无健康证等问题。(中国质量报)
点评:该店法定代表人解释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锅底原料厂家一直无法供货,广州允许复工复业后,该店所用的火锅底油均自行熬制,在熬制过程中添加少量老油。针对该店涉嫌经营使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制作食品的行为,该局依据《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项规定进行立案查处。
 
依靠“零糖零脂零卡路里”概念和日系小清新的包装,元气森林成为饮料界的一匹黑马,从巨头林立的饮料行业杀出一条血路。融资后元气森林推出一系列新品抢占细分市场,不过其有意无意模仿日系风,遭到了“抄袭”质疑,被指有意误导消费者。“初创品牌靠模仿起家可以理解,但品牌火了之后应该形成自己的风格,一味还是在模仿日系风,并不可取”,有消费者表示。(中国网)
点评:元气森林在产品包装设计、理念都深得消费者喜爱情况下,实在没有必要再走“山寨日系”的营销套路。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从整个消费端来看的话,元气森林的这种做法已经误导了消费者,让不少人误认为它是日本的产品。
 
据山东省人民检察院消息,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人民检察院成功办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实现今年该类案件的“零”突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罗某在明知龚某(另案处理)生产、销售的保健品中掺有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的情况下,为了谋取利益,先后多次从龚某处购买保健酒,通过淘宝网店销售给不特定的消费者食用,销售范围遍及全国各地。据查明,罗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销售金额近10万元。经鉴定,上述保健酒中含有西地那非成分。(中国网)
点评:法院依法作出如下判决:被告人罗某犯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二万元;责令被告人罗某赔偿各被害人经济损失98000余元;责令被告人罗某于本判决生效后三十日内在省级以上媒体公开向各被害人赔礼道歉。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教育部、公安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部署开展2020年至2022年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各地全面落实学校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和校外供餐单位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强化监管,治理突出问题,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中国质量报)
点评:《行动方案》要求各地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和频次,严惩重处校园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主动公开查处结果。同时,加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监管,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几年前,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百草味等“网红”品牌都凭借贴牌代工的方式起家。现如今,这些品牌背后代工厂也开始向消费端伸出触角。实际上,贴牌代工的工业模式在工业产品中非常常见。作为近几年间迅速崛起的典型互联网零食平台,三只松鼠、百草味、良品铺子等品牌都是从电商做起,IP形象是品牌的大资产,营销和广告则是其重要的发展策略——这与传统厂商着重产品生产的路子完全不同,双方的合作也就水到渠成。(北京日报)
点评:虽然频频尝试触及消费端,但据展翠食品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显示,代工仍然是其支柱业务。与此同时,代工厂通过对同类产品微调配方、走低价路线占领市场的发展策略,是否侵犯品牌方的合法权利,也引发行业内不少质疑。“随着行业红利逐渐消退和代工厂商的入局,或将出现新一轮的洗牌。”业内人士分析称。
 
6月23日,加多宝通过其公众号发布公告称,6月18日,加多宝收到最高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驳回了广药王老吉申请,认为“怕上火喝加多宝”广告语具有正当性。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年的诉讼,加多宝争取了红罐使用和广告语等多方面的权利,有利于其恢复发展。(北京商报)
点评:在战略定位专家、九德定位咨询公司创始人徐雄俊看来,凉茶巨头长达8年的官司影响了整个行业发展,双方应在结束司法纠纷后,回到正常的市场竞争层面,只有良性竞争,才能推动凉茶行业的回暖。
 
对新冠病毒会否在食品之间传播的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专家组专家、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23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不会在食品之间传播。(中国新闻网)
点评:目前全世界还没发现食品传播病毒的报道。大量科学数据证明食品不会感染病毒,但可能被污染。污染的可能途径一是受到含有病毒的水、包装材料的污染,二是受到携带病毒的食品加工者的污染。食品生产经营过程中,应严格按照良好的操作规范进行操作,做好食品加工环境和包装材料的卫生消毒。
 
以“完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19日在北京召开。《人民政协报》20日发出多篇报道,详述全国政协委员与特邀代表围绕法治保障、标准建设、技术支撑、共治共享等方面所提建言。(中国新闻网)
点评:委员们在会上取得共识:作为新生事物,外卖餐饮业还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中,需要运用创新思维、发展眼光来看待——既要以包容审慎的态度支持其发展,也要以最严格的态度落实监管,实现“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真正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老百姓饮食文化的外卖食品安全监管之路。
 
6月21日下午,百事公司和乐事官方分别发布声明,强调了出现疫情的北京磁魏路分厂只生产小批量的乐事无限罐装薯片,疫情发现后已经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采取停产停工、环境消杀、人员隔离、全面排查等措施,并已对产品及厂区环境进行了全方位取样调查,测试产品安全。(第一财经)
点评:百事方面称,公司产品加工过程均经过高温热处理工序,结合严格的GMP管理体系和实践,病毒在整个产品供应链过程存活的可能性为零。
 
在酒文化盛行的中国,传统白酒占主导地位的格局正被多元化的消费需求打破。曾经主要用于商务场合的葡萄酒正在加速平民化,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大众消费者的日常餐桌上,进口葡萄酒随之成为众多酒类产品中的“宠儿”。据中国海关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酒精及酒类产品进口额为50亿美元,其中葡萄酒居首位,占70.5%。(农民日报)
点评: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国家是中国葡萄酒重要进口来源国,而葡萄酒产业也是欧盟第一大农产品出口产业。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各国蔓延,欧洲葡萄酒消费和出口需求均呈现大幅下跌,法国、意大利等国葡萄酒出口遭受严重打击。
 
许多人爱吃小龙虾头部的黄,可有网友认为小龙虾喜欢生活在脏水沟里,虾头很脏,这种说法有道理吗?塑料小袋包装的咸鸭蛋保质期都很长,里面是否添加了防腐剂?疫情发生以来,网购激增,网购食品及网络订餐应注意什么?6月22日,端午节前夕,江苏省市场监管局邀请专家就这些问题解释疑惑,为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支招”。(科技日报微信号)
点评:现在市面上销售的小龙虾基本是人工养殖的,养殖业的水质国家也有相关的标准要求,如《渔业水质标准》,所以基本不存在生活在脏水沟里的情况。小龙虾头部器官较多,如脑、心脏、性腺、消化腺、胃等都聚集在那里,也就是说内脏是长在头部的,虾黄基本上是小龙虾的消化腺、肝脏和胰脏,的确容易富集重金属和携带寄生虫,所以不建议多吃。现在市场上销售的小个塑料袋包装的咸鸭蛋,通常是采用罐头食品的商业无菌工艺,俗称为软罐头。通俗地说,就是将产品加热加压杀菌后不再含有微生物。这种工艺可保证产品有较长的保质期,不需要再添加防腐剂。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20年6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大豆纤维、冷冻麻辣小龙虾和乳香提取粉末等。(食品伙伴网
点评: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
 
2020年6月18日,澳大利亚农业、水利资源部发布了供人类食用的未加工坚果进口要求。(海关总署)
点评:该类产品无需申请进口许可证,但只有列入准入清单的品种方可进口;超过2公斤、以集装箱方式运输的未加工坚果,出口前应针对卡普拉甲虫进行检疫熏蒸处理,处理方式为磷化氢或甲基溴熏蒸,并且在出口植物检疫证书中对检疫处理方式、效果、包装方式等进行说明。
 
6月19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表消息称:韩国食品生产加工企业Platinumbeer(株)因使用了过期的原料生产烈性IPA啤酒产品,命令其停止销售并召回该产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召回对象的生产日期标示为2019年11月1日~2020年6月14日之间,使用过期麦芽生产的烈性IPA啤酒产品。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0年第25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6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控制辣椒产品中的赭曲霉毒素A,避免出现超标的情况,应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和合规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继美国之后,欧洲的肉联厂也成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重灾区”。近期,德国最大肉联厂通内斯(T?nnies)暴发千人聚集性感染,英国则有三家肉联厂相继出现疫情。截至发稿,通内斯肉联厂已有1029人确诊,7000多人被隔离。据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自今年4月起,美国、德国、英国、爱尔兰、法国、加拿大和巴西等国相继发生了类似事件。(第一财经)
点评:肉联厂成为疫情复发的热点,主要原因在于肉联厂是一个劳动力密集型的产业,而且一般是在密闭的环境当中。
 
鉴于俄罗斯兽植局在调研有关俄乳制品及冰激淋生产企业是否符合我国要求和规范的基础上作出的承诺,我国海关总署扩大了获准对华出口的俄乳制品及冰激淋产品的俄罗斯企业名单:新增1家乳制品生产企业和3家冰激淋生产商。(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获准对华出口的俄罗斯乳制品生产企业已达31家,冰激淋生产商-52家。
 
据消息人士称,应中国政府要求,巴西食品巨头JBS、Marfrig和Minerva近日共同签署声明,称其出口产品中没有新冠病毒。
点评:巴西动物蛋白协会(ABPA)表示,该组织正在与巴西政府和中国当局保持联系,“以重申巴西生产食品的安全性”。该协会预计,仅计算鸡肉和猪肉行业,2020年巴西对中国的出口将超过100万吨,高于去年同期的83.4万吨。
 
从4月份开始,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等多个国家的食品企业,尤其是肉类加工企业出现新冠病毒集体感染事件。(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大家,在这个特殊时期,出门时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保持社交距离,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回家要洗手;购买食用新鲜的肉、水产品等食材,清洗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以及洗手均应要使用清洁的水;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购买、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时避免用手直接揉眼鼻;生熟食品分开加工和存放,尤其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尽量不吃生的水产品等。
 
三、食品科技

日前,记者从在北京召开的“小麦藏粮于技计划优异抗逆种质资源田间展示暨研讨会”获悉,我国现已收集保存小麦种质资源5万多份,通过田间和人工模拟干旱、高温条件,对2.4万份材料进行了抗旱性鉴定评价,筛选出一批抗旱性和耐热性比较突出的种质资源,其中抗旱耐热材料110余份,为培育最“耐渴”小麦品种提供坚实支撑。(农民日报)
 
自然科研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项随机对照II期临床试验的研究论文称,“模拟禁食”(fasting mimicking)饮食或能增强初期化疗对乳腺癌患者的效果。“模拟禁食”饮食是一种低卡路里、低蛋白的饮食,设计目的旨在产生与只喝水禁食法所类似的代谢反应。该研究论文指出,临床前证据显示,短期内的禁食以及“模拟禁食”饮食可以保护化疗中的健康细胞,同时让癌细胞更易受到化疗的攻击。不过,评估癌症患者短期禁食潜在作用的临床研究仍处于起始阶段,(中国新闻网)
 
俄罗斯肿瘤学家伊万·卡拉谢夫呼吁拒绝食用葵花籽油,因为它可能会诱发癌症发展。医生发现精炼后获得的油受到完全不可能从食物中去除的乙烷和汽油的影响。此外在高温作用下,譬如在锅中煎炸时油中会形成致癌物质。它们被食品吸收并同食品一起进入人体。卡拉谢夫建议用橄榄油替代葵花籽油。橄榄油含有许多抗氧化剂,它们可以防止肿瘤发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农产品加工业是我国最大的制造业,总产值占制造业的18%左右,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当前,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城镇化工业化推动下的产业转型、消费升级,为农产品加工业提出新的发展要求和方向。农产品加工业在现有基础上,如何突破制约和瓶颈,创新农产品加工业纵深发展模式和举措,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农民日报)
日期:2020-06-28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